蘇教版五年級下1 7單元複習

2021-07-11 06:27:09 字數 4855 閱讀 6973

第一單元複習資料

1、《春光染綠我們雙腳》

一、多音字:

踏:tā(踏實)tà(踏歌行) 撒:sā(撒嬌) sǎ(撒下)

便:diàn(方便)pián(便宜)

二、重點解釋:

荒山野嶺:沒有開發和利用的山嶺。

青山野嶺:全是樹木的綠色山嶺。

枝繁葉茂:指樹木長勢好,枝葉茂密。

三、填空:

1、本文通過植樹活動帶來的巨變,表達了少年兒童以實際行動改造荒山野嶺的決心,體現了少年兒童熱愛自然、保護環境的意識。

2、踏一路春風,撒一路歡笑,向荒山野嶺進軍,春光染綠我們雙腳。

3、寂寞多年的荒山,如今已枝繁葉茂,當風兒吹過的時候,便湧起陣陣林濤。

4、我國的植樹節定於每年的3月12日。

5、積累相關的公益用語。

1、植樹造林,功在千秋。

2、愛祖國,護綠化,保清潔,愛家園。

3、保護環境,就是愛惜生命。

4、愛護環境,保護地球,讓我們托起雙手共同撐起一片蔚藍的天空。

5、天空是小鳥家,河流是魚兒的家,地球是我們的家。

2、《只揀兒童多處行》

一、多音字:

只:zhī(船隻) zhǐ(只有) 看:kān(看門) kàn(看見)

解:jiě(理解)xiè渾身解數 jiè(押解) 發:fā(發現) fà(頭髮)

**zhuǎn**學) zhuàn**圈) 盡:jǐn(儘管) jìn(盡力)

二、解釋:

聚精會神:形容注意力高度集中。

座無隙地:形容人多,連坐的地方都沒有。

渾身解數:全身的本領。

嘰嘰呱呱:形容說話聲音很高。

成千盈百:盈,滿。形容人很多。

三、按課文內容填空:

1、 走進玉蘭堂的院落裡,眼睛突然一亮,那幾棵大海棠樹,開滿了密密層層的淡紅的花,這繁花從樹枝開到樹梢,不留一點空隙,陽光下就像幾座噴花的飛泉……

2、春光,竟會這樣的飽滿,這樣的爛漫!它把一冬天蘊含的精神、力量,都盡情的釋放出來了!

3、對,就是開得旺!只要管理得好,給它適時地澆水施肥,花兒和兒童一樣,在春天的感召下,就會歡暢活潑地,以旺盛的生命力,舒展出新鮮美麗的四肢,使出渾身解數。這時候,自己感到快樂,別人看著也快樂。

4、這是一篇文質兼美的散文,寫了冰心奶奶在頤和園所碰到的春遊的兒童,表現了兒童生機勃勃,活潑歡快的情態,表達了冰心奶奶對我們少年兒童的喜愛以及所寄託的希望。

5、兒童不解春何在,只揀遊人多處行。→遊人不解春何在,只揀兒童多處行。

6、在本文中,兒童先後被比喻為小天使、繁花、春光。

7、作家卡片:

冰心,原名謝婉瑩。她的代表作《寄小讀者》,這是她在赴美留學期間,將旅途和國外的見聞及感受,陸續寫了二十多封信。她的主要作品還有:《春水》《繁星》《小桔燈》……

3、《早》

一、多音字:

正:zhēn(正月) zhèng(正義) 朝:zhāo(朝陽) cháo(朝代)

行:xíng(行人)háng(同行)

二、解釋:

冰清玉潔:比喻人的品質高尚、純潔。

停雲小憩:稍稍休息一小會兒。

筆墨紙硯:文房四寶中的四樣。

三、填空。

1、本文是按照方位的順序來寫的。通過寫三味書屋,告訴我們學習魯迅,時時早,事事早的精神,珍惜時間,珍惜春天,珍惜早晨,爭做「東風第一枝」。

2、本文的作者是吳伯簫。

3、三味書屋是三間的小花廳。還沒進門,迎面先撲來一陣清香。那清香純淨疏淡,像是桂花香,又像是蘭花香。

4、據說「三味」是把書比作五穀、蔬菜、點心的,也許這就是書香?

5、邁進後園,蠟梅開得正盛,幾乎滿樹都是花。那花白裡透黃,黃裡透綠,花瓣潤澤透明,像琥珀或玉石雕成的,很有點冰清玉潔的韻致。梅飄香而送暖,梅花開的時候,正預示著春天的到來。

二十四番花信風,一候是梅花,開得最早。

6、是啊,的確要早。要珍惜清晨,要珍惜春天,要學梅花,做「東風第一枝」。

7、作者寫蠟梅的用意:作者把梅花的清香、顏色、花瓣寫得那麼美,以花喻人。魯迅一生的品德正像蠟梅花一樣。

8、魯迅,原名周樹人,浙江紹興人,偉大的文學家、思想家、革命家。《朝花鄉拾》《阿q正傳》《祝福》等就是他的主要作品。對敵人、他橫眉冷對;對人民,他滿腔熱忱。

他筆下的人物:阿q、孔乙己、祥林嫂、閏土。

9、頓號的作用:表示句子內部並列詞語之間的停頓。

10、珍惜時間的名言名句:

合理安排時間,就等於節約時間。 ——培根

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

放棄時間的人,時間也放棄他。——莎士比亞

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

4、《古詩兩首》

一、多音字。

應:yīng(應該) yìng(答應) 落:luò(落後) là(丟三落四)

二、解釋。

遊園不值 : 我在遊園時沒有遇到主人。值:逢、遇到。

應:應該。

憐:愛惜。

蒼苔:青苔。

小釦 : 輕輕地敲。

柴扉 : 用樹枝編成的簡陋的門。

屐齒 :屐(古代一種木質的鞋,鞋底有橫木齒。)底的鋸齒,可以防滑。

疏疏:稀疏。

徑:小路。

深:深遠。

樹頭:樹枝頭上。

未:沒有。

陰:樹陰。

急走:快速奔跑。

三、填空:

遊園不值:這首七言絕句描寫了作者遊園未遂,紅杏出牆的動人情景。表現了春天有壓抑不了的生機,流露出作者對春天的喜愛之情。

宿新市徐公店:描寫了幽靜安逸的田園風光,表現了詩人對兒童的喜愛和對田園風光的讚美。

四、拓展:

1、關於描寫春色的詩:

《春曉》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春日》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

《惠崇《春江晚景》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  蔞蒿滿地蘆芽短,正是河豚欲上時。

2、關於描寫兒童的詩句:

《村居》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楊柳醉春煙。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

《池上》小娃撐小艇,偷採白蓮回。不解藏蹤跡,浮萍一道開。

《四時田園雜興》 晝出耘田夜績麻,村莊兒女各當家。童孫未解供耕織,也傍桑陰學種瓜。

《村晚》草滿池塘水滿陂(bēi),山銜落日浸寒漪。牧童歸去橫牛背,短笛無腔信口吹。

第二單元複習資料

5、《夢圓飛天》

一、多音字:

劃huá(劃破) huà(計畫)

二、易錯字:

凜冽嘹亮蘊含震顫橘紅浩瀚澎湃鑲嵌戈壁佇立心弦蒼穹遊弋

三、填空:

1、神州五號發射是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時間是在2023年10月5日。

2、本文按事情發展的順序記敘了神舟五號飛船載著航天員楊利偉首次飛行太空的過程,表現了中國人民實現飛天夢想時的無比喜悅與自豪。

3、烈焰公升騰,大漠震顫。宛如巨龍的橘紅色火焰劃破秋日的戈壁長空,托舉著「神舟」5號飛船的火箭,在地動山搖般的轟鳴聲中騰空而起,直指蒼穹。

4、「神舟」5號發射成功!指揮大廳裡一片歡騰,每個人的臉上都洋溢著澎湃的激情、勝利的喜悅和無限的自豪。

5、深秋的戈壁大漠,寒風凜冽。從大清早開始,人們就把目光聚集在這裡——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此刻載人航天發射場亮如白晝,與航天員朝夕相處的教練、專家來了手舉鮮花的少先隊員來了,嘹亮的《歌唱祖國》的樂曲聲響起來了……人們懷著無比激動的心情為神州五號飛船送行,為航天員楊利偉送行。

人人臉上寫滿了喜悅與自豪。

6、各部分朗讀的感情:

①第6-11自然段描寫了當時的緊張的氣氛和人們激動興奮的心情,以及當時震撼人心,驚心動魄的壯觀場面。

②第12自然段寫出了中華民族此時的自豪與興奮,場面驚天動地。

③第18自然段體會楊利偉當時的激動和難以抑制的豪邁之情。朗讀要語調激昂、聲音響亮、充滿自豪。

④第19自然段表達楊利偉首次登上太空的興奮之情,又要表達他對兒子的疼愛之情。

⑤第20自然段在結尾用兩句話點明了中心。也寫出中國人此時的喜悅與自豪。

6、神舟1-6號發射的年月:神舟一號於2023年11月發射;二號於2023年1月發射;三號於2023年3月發射;四號於2023年12月發射;五號於2023年10月發射;六號於2023年10月發射。

6、《火星——地球的孿生兄弟》

一、難讀字:

zhú luán hé yǔn qián

逐漸孿生乾涸隕石潛藏

二、易錯字:

誕生孕育裹挾渺茫

三、填空:

1、本文是是一篇科普文,作者運用比喻的手法,形象的表達了內容的方法,激發我們探索宇宙奧秘的興趣,培養我們熱愛科學的志向。

2、本文很多地方用了猜測,卻又一次次註明。又在結尾留了乙個懸念。這樣寫的好處是:給了讀者乙個想象的空間,同時激發讀者探索宇宙奧秘的興趣,讀來意,猶未盡,也增強了真實性。

3、火星上水的兩種**:一是隕石或彗星帶來的,一是潛藏在一些礦物中的。

4、這兄弟倆長得太像了——同樣有南極、北極,同樣有高山、峽谷,同樣有白雲、塵暴和龍捲風,同樣是四季分明,甚至連一天的時間都差不多。

5、詞語的特殊意思。

①家常便飯——本義是指很平常、經常發生的意思。聯絡上下文來看,是說太陽系內無數大大小小四處遊蕩的碎片,彼此碰撞是隨時隨地都可能發生的事,很平常。

②集體大逃亡——用形象的手法,寫出了由於火星引力小,致使火星上表面液態水蒸發變成的大量氣體離**星的樣子。

6、太陽系八大行星: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土星、天王星和海王星。

7、《神奇的轉殖》

一、多音字:

mú yā

一模一樣壓條

二、易錯字:

生殖繁衍馬鈴薯細菌平衡

三、填空:

2、第1自然段以《西遊記》中婦孺皆知的故事在開頭解釋轉殖的含義,激發讀者的閱讀興趣,初步體會轉殖的奇妙。

3、有性繁殖:高等動物通過雄性和雌性生殖細胞的結合,才能繁殖後代。

無性繁殖:不經過兩性細胞結合而直接繁衍後代。

蘇教版語文五年級下冊第五單元複習

第五單元複習資料 16 愛如茉莉 一 多音字 咽 y n 吞嚥 y n 咽喉 y 嗚咽 奔 b n 奔波 b n 投奔 差 ch 差別 ch 差勁 ch i 出差 c 參差 正 zh ng 一本正經 zh ng 正月 似 sh 似的 s 似乎 好 h o 好好學習 h o 好學 二 易錯字 漂浮橘紅...

XX五年級語文下冊第五單元複習 蘇教版

第五單元複習資料 16 愛如茉莉 一 多音字 咽 y ny ny 奔 b nb n 差 ch ch ch ic 正 zh ngzh ng 似 sh s 好 h o 好好學習 h o 好學 二 易錯字 漂浮橘紅色莫名其妙 秘密順序躡手躡腳 三 重點解釋 1.莫名其妙 莫 沒有誰。名 說出。指沒有人能說...

蘇教版五年級語文下冊複習

蘇教版五年級語文下冊第一單元複習資料 1 春光染綠我們雙腳 一 多音字 便 di n 方便 pi n 便宜 踏 t 踏實 t 踏歌行 撒 s 撒嬌 s 撒下 二 重點解釋 荒山野嶺 沒有開發和利用的山嶺。青山野嶺 全是樹木的綠色山嶺。枝繁葉茂 指樹木長勢好,枝葉茂密。三 填空 1 本文通過植樹活動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