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蘇教版五年級語文上冊第二單元單元檢測

2023-02-04 08:45:05 字數 2205 閱讀 3618

一、拼**園(讀拼音,寫字詞)。(28分)

chǎng kāi diàn táng fǎng zhī yún jǐn jiè shào pèi hé

shì zi wú xiàn fēn fāng lā jī kūn chóng zé mà

guān chá zhòng dú pàn duàn cháng tǒng huáng hūn

xiāng jiāo zōng sè yán sè xié tiáo pā zài fù bù

hūi fù zhènjīng sōu sǔo huā jiāo jù lí

二、正確讀音我會選。(10分)

耕耘(yún yūn) 洋溢(yì yí) 滿載(zài zǎi) 蒼勁(jìn jìng)蠕蟲(rú xū) 痴迷(chī zhī) 剎那間(chà shà) 伺機(sì cì)脫殼(qiào ké) 鳥栖(xī qī)蟲居

三、填字成詞。(16分)

鳥( )蟲而歸五( )繽衝衝興致叢生 ( )手( )腳似( )非( )名副聲( )色 ( )面( )方色彩( )( )枝( )葉( ) 夜幕聚( )會( ) 五彩( )( )

四、課文填空。(31分)

1、讓( )的眼睛,去發現翠竹的( ),松柏的( )。用( )的色彩,去描繪果園的( ),沃野的( )。

2、去吧,天空會( )片片( ),給你們送去( )的早晨。去吧,大地會( )陣陣( ),給你們留下( )的黃昏。

3、村子裡附近叢林中( ),各種可愛的小動物跑來跑去。法布林從小就對小蟲子非常( )。

4、這條變色龍全身的頭上長著( )的嘴,兩眼凸起身軀呈( ),隆起的背部酷似( ),腹部兩側長著尾巴

5、最有趣的是蟬尾出殼的情景。未出殼的蟬尾使勁地蟬兒把它已經出殼的上半身又敏捷地再用前腳抓住蟬殼蟬尾就出來了。整個動作配合得( )。

五、補充歇後語,並根據情況運用。(6分)

姜太公釣魚鐵杵磨成針

千里送鵝毛周瑜打黃蓋

1. 李娜這學期各門功課都在90分以上,大家都誇她進步很大。李娜這叫

2、雖然他送的禮物很輕,但代表了他的一片真心,這真是

六、閱讀理解。(9分)

《神聖的跪拜》

經常跑藏北的人總能看到乙個肩披長髮,留著濃密大鬍子、腳蹬長靴的老獵人在青藏公路附近活動。他無名無姓,雲遊四方,朝別藏北雪,夜宿江河源。捕獲獵物賣來的錢,除了自己消費一部分外,更多的用來救濟路遇的朝聖者。

殺生和慈善在老獵人身上共存。

有一天早晨,他拿著獵槍從帳篷裡出來,突然瞅見幾步之遙的對面草坡上站立著乙隻肥大的藏羚羊。他舉槍瞄了起來,奇怪的是那只肥大的藏羚羊並沒有逃走,只是用乞求的眼神望著他,然後衝著他前行兩步,兩條前腿撲通一聲跪了下來。與此同時兩行長淚從它的眼中流了出來。

老獵人的心頭一軟,扣扳機的手不由地鬆了一下。但他畢竟是個老獵手了,他雙眼一閉,扳機在手指下一動,槍聲響起,那只藏羚羊便栽倒在地上。它倒地後仍是跪臥的姿勢,眼裡的兩行淚跡也清晰地留著。

那天,老獵手沒有像往日那樣立即把藏羚羊開宰、扒皮。他的眼前老是浮現出給他跪拜的藏羚羊。他感到有蹊蹺,他不明白藏羚羊為什麼要給他下跪?

次日,老獵手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對藏羚羊進行了開膛扒皮。藏羚羊的腹腔在刀刃下開啟了,老獵手吃驚地叫出了聲,手中的屠刀咣噹一聲掉在地上……原來在藏羚羊的肚子裡,靜靜地臥著乙隻小藏羚羊,它已經成形,自然是死了。

這時候老人全明白了——天下所有慈母的跪拜,包括動物在內,都是神聖的。當天,老人沒有出獵,他在山坡上挖了乙個大坑,將那只藏羚羊連同它的孩子一起掩埋了。同時埋掉的還有他的獵槍……

1、從文中找出下列詞語的近義詞。(2分)

接濟( ) 善良( ) 清楚( ) 聖潔( )

2、閱讀全文,找出事情的發展順序。(3分)

發現藏羚羊——( )藏羚羊——( )藏羚羊——( )藏羚羊

3、為什說「殺生和慈善在老獵人身上共存」?根據文中內容答。(1分)

4、「這時候老獵人全明白了-------」老獵人明白了什麼呢?(2分)

5、藏羚羊是我國特有的珍貴瀕危動物,多年來有些人為了自己的私利,肆意濫殺藏羚羊。請你結合讀了這篇文章之後的感受,用幾句來奉勸這些人,要善待動物。(1分)

2019蘇教版語文五年級上冊句子練習

五年級複習 五 句子練習 一 用關聯詞語把下面兩句話連起來。我的成績在班級裡名列前茅。我不能驕傲 這本書寫得太精彩了。我把這本書一連看了三遍 董存瑞犧牲自己。董存瑞要炸毀暗堡 做個好獵手要槍法好。做個好獵手要機智 勇敢 你每天堅持早鍛鍊。你的身體素質會得到提高 2 選擇下面的關聯詞語,填在句子中。既...

蘇教版五年級語文上冊全冊教案

1.師恩難忘 教學設計 教學要求 1 正確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2 認識並正確 規範地書寫本課的生字,理解由生字組成的詞語。3 通過對課文語言文字的朗讀品味,體會作者對老師的感激和懷念之情。教學難點 學習作者緊扣題旨選取典型事例,在敘事之中融入自己真實情感的寫作方法。教學時間 3課時。第一課時 ...

2019蘇教版小學數學五年級上冊

小數乘整數 教案 嚴慶發教學內容 教材68頁例1及69頁試一試,練一練,教學目標 1 在生活情境中,讓學生自主探索小數乘整數的計算方法。2 讓學生能正確地計算及描述小數乘整數的過程。3 感受小數乘法在生活中的應用。教學重點 探索並初步掌握小數乘整數的計算方法,會用豎式進行計算。要領指導 通過例題的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