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高一下學期教學反思

2021-07-09 20:28:14 字數 1415 閱讀 5083

教學反思

白山一中孫瑩

高一第二學期的工作又要接近尾聲了,這學期我第一次當了班主任,只教自己的班級,教學任務較上學期少了很多,但是身上擔負的責任更重了。但是經過乙個學期的工作,感覺到自己不管從工作經驗上,還是從思想認識方面,有一次有了很大的提高。下面我對這一學期的工作進行如下的反思:

一、 教學方面

作為一名教師,想要有資格教育學生,首先就得嚴格要求我們自己,必須豐富自己的學識,不僅在物理方面,在其它方面也要多多涉獵,讓學生對自己有種信任甚至崇拜的感情,這樣學生才能相信你,願意聽你講課。同時要注意自己的言行,著裝,班主任的一言一行,影響著學生,想要學生聽從自己,就必須嚴格要求自己;想要學生服你,就該認真備課,豐富紮實自己的業務水平,物理和生活的聯絡非常緊密,平時我經常蒐集一些生活中與物理有關的例項講給學生聽,效果很好,學生提高了積極性,而且學起來,也不會覺得困難了。對於那些學困生,我從來都不放棄,耐心的指導他們,一遍又一遍的講,直到他們會自己分析為止。

二、 思想方面

時光如梭,不知不覺中,自己參加工作已有一年的光景,在這多一年多的時光裡,我通過教育學生,不由得自己的思想也有了很大的飛躍。以前認為,當老師最簡單了,沒事,備備課,做做題,拿本書給學生講就完了。而當自己真正走上這個崗位,才了解到教師的真正含義,他不單單是乙個簡單的教書匠,它是責任的代名詞,身上肩負的是別人的理想,家長把孩子交給學校,就是對我們的信任,高中的三年,是青少年們為理想而努力奮鬥的三年,也是他們容易迷失方向的三年,怎樣引領他們,是我們需要認真思考的。

曾經校長說過這樣的話,教師,吃的是良心飯,我們得對他們負責!所以,我們要有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對每位學生充滿愛心,在他們的學習生活上都給予一定的幫助。尤其當了班主任,感覺更是與以往不同,需要關注每個孩子各個方面細微的變化,今天是否身體好,學習狀態是否端正,今天是否有孩子不聽話,違反了紀律等等。

我的生活裡從此多了乙個任務,幫助61名學生成長。

三、 工作方面

這學期擔任班主任工作,使我深刻體會到,教育,正所謂教書育人,不單單是教學生學習,更重要的是要教他們做人,尤其現在擔任班主任,61名學生的未來掌握在我的手上,我的責任之重大,不容置疑。每天我按時7點到校,整理好班級紀律,讓學生盡快進入學習狀態,珍惜時間,對於學生的各方面,從作息時間到課堂紀律,從課間秩序到大課間操,從課後表現到儀容儀表,我都嚴格按照學校的紀律嚴格要求學生。經過多半學期的努力和學生的配合,收到了一些成效,但是仍有不足,仍然有個別同學集體榮譽感差,經常性的犯錯誤,對待這些同學,我都嚴加管理。

對於我這個剛剛畢業一年多的新教師,各方面經驗還是有很多欠缺,學校能夠信任我,將班主任這麼重要的位置交給我,我就更應該全力以赴加強自己的能力,增加自己的業務水平,管理水平,多蒐集管理學生的好方法,多虛心向老教師請教,這樣我才能不負學校的重望,不負家長和學生的期望。在這個溫馨的大集體工作,很舒心,很快樂。以後我會更加努力,努力工作,認真教學,不斷提公升自己的業務水平,加強自己的能力,為我的母校的發展貢獻力量,爭取培養出優秀的人才回報母校的教育之恩。

2023年高一下學期學習總結

時光飛逝,斗轉星移。轉眼成為高一一班一員已經快一年了。回首這一年的點點滴滴,朝朝暮暮,心中頓生了許多感觸。這半年中經歷的每一天,都已在我心中留下了永久的印記,因為這些印記見證我這樣乙個新生的成長。在過去半年的內,通過不斷地學習,我收穫了很多。時間就是這麼無情頭也不回的向前走著,而我們卻在為了不被它丟...

高一下學期教學總結

高一物理教學工作總結 高一年級第二學期的物理,對許多學生來說,從知識的容量 理解上的難度 深度 廣度都比第一學期要高。因此,教學中我注意研究高中物理的知識特點和學習方法,加強學生學習習慣與思維方法的培養。在具體的教學過程中,從教的角度我重點做了以下工作 首先是要把握好進度。對於高一學生,教學中勿圖快...

2023年高一下學期地理教學計畫

新的學期,為了更好的完成本學期的地理教學任務,特對本學期的教學定如下計畫 一 學生基本情況 我所擔任的2個班的地理教學任務,學生的基礎不盡相同,對地理的重要性認識也不同,又加上一部分學生本身對學習的興趣不濃,求知慾不強,這樣的情況對地理的教學任務就顯的較重,並且不易出成績.二 教材分析 本冊教材涉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