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社教學反思

2021-07-09 18:00:01 字數 948 閱讀 3188

校園紅綠燈教學反思

本課是教科版品德與社會五年級下冊第二單元第一課校園紅綠燈的第二課時,本節課的教學目標是讓學生體會規則的重要意義,認識到學校生活需要規則的制約。培養學生自覺遵守活動規則和學校紀律的習慣。圍繞教學目標我在課堂上主要做到以下幾點。

一、重視資訊科技和品德學科的整合

課標要求教學要回歸到學生的真實世界中來。上課一開始,我讓學生看一段因闖紅燈而釀成慘劇的短片,給學生的視覺和心靈上帶來了極大的震撼。短片**完,讓學生談談自己的感受。

使學生明白規則雖小,但違背規則所帶來的後果往往是我們承受不起的。由道路紅綠燈引入校園中的紅綠燈,直奔主題,點明本課主要內容。

二、讓學生做課堂的主人,教師起引導作用

教學中應用嘗試法教學,小組自主協作學習模式,讓學生自主學習找規則,通過交流、討論知道規則的重要性,學生能通過看書自己學會的教師不講,能通過平時的生活自己發現的教師不講,能通過小組自主交流合作完成的教師不講,課堂上學生通過結合自己課前收集的資料和同伴交流,認識到校園生活不能沒有規則和遵守規則的重要性,從心裡認為我們應該遵守規則,突出教學重點,在課堂中教師起點撥作用,較好地實現了「把品德課堂還給學生」,「讓品德課堂煥發出生命力」的目標。

三、通過收集整理資料,拓展課堂容量

學生的生活本身就是課程資源,我讓學生課前收集因違反校園規則而導致傷害的案例,其中不光是上網收集,主要收集發生在校園內學生身邊的真實案例,因為這是活生生發生在我們身邊的,學生更能感同身受,產生我要遵守規則,避免受到傷害的想法。尋找校園不文明行為,當學生表演出來的時候,大家都覺得表演的好笑,但是恰恰是這些行為破壞了我們校園的整潔,危害著同學們的安全,讓學生通過找、演,知道不遵守文明的行為是可恥的,我們鄙視他,從思想內化為行動,達到突破難點的目的。

當然,課堂教學也存在不足,如教學時教師的語言引導能更循循善誘,機智、靈活一些,課堂效果會更好,在學生主體地位突出的同時,教師的主導能力還應加強,語言應更具感染力、煽動力。這些都是要在平時的課堂教學中不斷總結、積累、學習的。

品社教學計畫

六年級上冊品德與社會教學計畫 教者 馬燕群 一 指導思想 1 貫徹 國家基礎教育課程改革指導綱要 的思想及具體目標,全面完整地體現 品德與社會課程標準 的要求,貫徹以學生為中心 促進學生品德與社會性發展的課程目標。2 教材體現了綜合課程的特點,有機融合各相關學科領域的內容,積極探索綜合課教材編寫的體...

一年級品社教學反思

上學去 教學反思 這是入學教育是讓學生初步了解學校生活,憧憬學校生活,體驗愉悅情趣學會看課程表,感受成長的快樂,不足之處 設計活動較少,關注孩子較少課堂教無序。看看我們的校園 教學反思 本課以探索校園裡的秘密為題,調動了學生的學習積極性。通過一系列的 活動,校園的各個場所給學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學...

四年級品社教學反思

四年級品社教學反思一 四年級品社教學反思 本學期由於學校的人員調整,根據學校的安排,我擔任四年級的品德與社會教學任務。開學的前兩周,上課時,我發現學生們上品社課無精打采,學習的氣氛遠不如語文 數學,就連老師提出的問題都不是太感興趣,儘管我努力的引導他們讀文字 看 列舉與他們生活緊密相關的事例來調動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