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廠模治具管理辦法

2021-07-05 13:18:59 字數 2562 閱讀 2839

一、目的

對模治具的使用和維修、保養、報廢、存放過程進行有效控制,確保模治具的正常生產、品質穩定,產品質量符合規定要求,提供可靠保證。

二、範圍

適用於本公司模治具的管理.

三、參考檔案

品質管理程式

四、定義:

無五、職責

5.1品保部配合技術部、生產部對模治具進行驗收。

5.2使用單位負責對驗收合格後的模治具進行正常使用、維護、改善及保養。

六、作業內容

6.1建立歸檔

6.1.1使用單位依製造過程所需治具提出書面申請並填寫「請購單」由技術部自製或者委外製作。

6.1.2技術單位提供實樣或圖紙,及填寫「請購單」後,交採購單位委外製造模具。

6.1.3模具完成後,由技術部、事業部,根據規格、圖紙、量產性及附件進行驗收確認;並填寫「模具試產完成驗收單」;要求合格後才可投產使用。

6.1.4治具由使用單位上機實做後驗收,合格在「治具一覽表」內由保管人或單位主管簽名確認。

6.2模具的使用、維修、保養、改善、報廢。

6.2.1管理:使用單位為模具的管理單位,應對每套模具進行狀況標示(維修中,待

維修,正常等) 。

6.2.2使用單位根據生產安排選擇相應的模具進行生產,每次更換下來的模治具要先清洗保養並檢查是否完好,然後才能放入模治具架.並如實填寫好《模治具保養記錄表》。

6.2.3保養

使用單位生產課領班依模具使用狀況如實填寫《模治具保養記錄表》。定期由生產課組長安排人員定期進行保養(保養週期為乙個月).

6.2.4 改善

模治具若在生產中不能保證品質穩定和正常生產時,使用部門或品保部可提請技術課對其進行設計變更或改善,生產課協力完成。執行《設計與開發控制程式》。

6.2.5 模具的維修

6.2.5.1模具在使用過程中產生異常時,應立即維修處理,維修完畢後,維修人員應將模治具發生不良原因、維修內容記錄於《ffc模具履歷表》中,並需經部門主管確認。

6.2.5.2維修後的模具,衝出的孔應**邊,且沒有碎屑帶出,並需由品管ipqc

人員進行首件檢驗,使用單位負責人確認後方可重新投入生產。

6.2.5.3當維修後仍無法滿足品質需求時,品檢人員開立《品質異常聯絡單》會簽相關部門,依照品保部主管最終裁示執行。

6.2.5.

4當模具的沖孔次數達到壽命管制線時應及時的更換模具並對換下模具進行研磨保養.並將內容記錄在《ffc模具履歷表》中研磨後的模具也應由品管ipqc人員進行首件檢驗,使用單位負責人確認後方可重新投入生產。

6.2.6模具報廢和封存

6.2.6.

1模具由於產品設計變更、產品停產、或因不堪使用而需報廢時,由生產部以《裝置報廢單》提出申請,技術部確認,經總經理批准後執行。因產品停產而技術狀況完好的模具,報請總經理批准後封存。

6.2.6.2報廢或封存的模具必須作相關的標識或移至指定地點,以防誤用。

6.2.7模治刀具的使用壽命校正管制

6.2.7.1使用單位對切割機的刀具切割次數進行監控,達到2萬次,對刀具檢查一次,達到20萬次,進行更換刀具。檢查,更換內容記錄《刀具壽命管制記錄表》。

6.2.7.2使用單位對測試治具測試次數進行監控,每天測試前對治具檢查一次,

達到1000次,進行更換治具。檢查更換內容記錄《測試治具壽命記錄表》。

6.2.7.

3使用單位對沖孔模具沖孔次數進行監控,達到2萬次,對模具檢查保養一次,達到100萬次,對模具進行更換,並做研磨保養。更換保養內容記錄在《模具壽命記錄表》,《ffc模具履歷表》中。

6.2.7.4使用單位對pitch roller使用狀況進行監控,pitch roller使用壽命為

8000h,達到使用壽命時應更換並及時外送校正,校正合格經ipqc及使用單位負責人確認後方可重新投入生產。清潔時用顯微鏡檢查是否破損,pitch roller每天保養檢查一次,一年定期外校一次,並填寫好《pitch roller使用記錄表》.

6.2.7.

5使用單位對pitch 導管使用狀況進行監控,pitch 導管使用壽命為8000h,達到使用壽命時應更換並及時外送校正,校正合格經ipqc及使用單位負責人確認後方可重新投入生產。清潔時用顯微鏡檢查是否破損,pitch 導管每天保養檢查一次,一年定期外校一次,並填寫好《pitch 導管使用記錄表》.

6.2.7.6使用單位對毛刷,成型輪清潔。毛刷每4小時清潔一次,成型輪每1小時清潔一次。每次清潔後填寫《成型輪、 毛刷清潔記錄》.

6.2.7.7使用單位在每天及每一次換導線時都需對線架roller的黑點,毛刺,髒汙等進行清潔。使用毛刷,布擦拭。並填寫《線架roller清潔記錄》.

6.3備品管理

6.3.1模具備品庫應建立《模具備品庫存表》,應每月進行更新,並保留每月之記錄。

6.3.2備品庫應對每一備品進行明確標識。

6.3.3備品入庫/出庫需有《入庫單》/《領料單》以便管理。

6.3.4 如果因磨損或損壞,到倉庫領用時需以舊換新,以便對模治具備品的管理。

6.4熱壓輪的更換與使用

6.4. 1為了保證產品的品質熱壓輪的更換一次成型三個月更換一次,二次成型乙個月更換一次.並填寫熱壓輪更換記錄表.

6.4.2 發現熱壓輪有破損,即使沒有到更換期限也應及時的更換.更換完成填寫

《熱壓輪更換記錄表》

QA7 04 01模治具開發管理辦法

修訂狀態 1.目的 規範模治具設計與製造工作程式,提高開發效率,確保模治具質量,從而滿足產品質量要求。2.範圍 適用產品開發中所涉及的所有模治具。3.術語 模治具 在本開發管理辦法內,模治具是滾輪 押出模 彎曲模 衝模 塑料模 治具的總稱。4.職責 4.1模治具開發提出部門負責工裝任務的下達和模治具...

模治具製作作業規定

檔案編號 20141011 一 目的 為了規範公司模治具製作流程及要求,明確各單位職責,依據公司實際狀況,特制定本規定。二 適用範圍 天津科林自行車 三 權責 3.1技術部 模治具需求申請提出及確認。3.2機模課 模治具開模確認 材料請購 工作計畫編制 模治具加工及試模 管制 移交。3.3工務部 模...

夾具 檢具管理辦法

公司工裝 模具 夾具 檢具管理辦法 一 加強公司各環節工裝 模具 夾具 檢具的管理,保證工模夾具 檢具的正常使用,確保生產順利有序進行,防止工模具等亂投 隨便處置及遺失等引起的資金浪費,特制定本管理辦法。2 範圍適用於銷售開發公司 品管部 生產車間各環節投製 使用的工裝 模具 夾具 檢具的管理。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