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構建司法行政系統幹警考核評價體系的思考

2021-06-28 23:01:35 字數 3957 閱讀 5332

用科學方法和手段對幹警進行綜合考核評價,建立科學的考核評價體系,是當前各項工作和黨的建設的重大課題。不同部門考核目的和業務特點各不相同,按照落實科學發展觀和樹立正確政績觀的要求,當前亟待建立以專業化考核評估制度為前題,組織考核、專業考核和社會考核相結合的考核評價系統。現筆者就司法行政系統幹警考核工作作一**。

一、現階段司法行政機關幹警考核評價工作中存在的問題

幹警考核工作是強化幹警經常性管理的重要手段,是融導向、激勵約束、監督於一體的重要工作,是客觀評價使用幹警、推進幹警能上能下的重要依據。由於受領導體制、政策環境、人才素質等因素影響,幹警考核評價工作仍沒有完全解決好幹警「好中選優」、「帶病提拔」等問題。當前幹警考核工作主要存在四個方面的問題:

一是幹警考核評價機制不完善。由於司法行政部門所承擔的任務不同,所發揮的作用也不同,行政管理體制改革時制定的「三定方案」總體上過於籠統,現有的幹警考核評價機制是「靜態考核、單一考核、組織單打」,就考核抓考核,沒有真正建立起「動態考核、復合考核、部門聯動」的考核新體系,使組織上對幹警的缺點和不足了解的不夠深入,幹警考核工作客觀性、可比性、可操作性不夠強。

二是幹警考核指標體系設定不全。大多考核僅限於當年任務的完成情況,偏重於對幹警工作最後結果的考核,沒有突出幹警的技能特點,對發展思路、工作部署及其執行過程,則缺乏考核係數,缺少對考核內容、指標進行權重合理的量化、細化和具體化,從而使考核指標體系缺乏可操作性,無法展示幹警政績的全新導向。

三是幹警考核評價方法不科學。主要是沿襲傳統方法,如聽匯報、看台帳等,缺乏對幹警統籌兼顧能力、可持續發展觀的考察論證,缺乏對顯績與潛績的把握依據、個人「績」與集體「績」的區分標準,即便是組織群眾測評打分和座談,因沒有形成規範的評價尺度和標準,民主測評的可操作性不夠強,不同程度地影響了全面、系統、客觀、公正地考核評價幹警。

四是幹警考核結果運用不到位。考核的目的是獎優罰劣,培養、發現、選拔優秀幹警,而一年一度地考核,考核結果往往只起到了「存檔備案」的作用,沒有真正將考核結果與幹警的獎懲和公升降去留緊密地結合起來,導致考用脫節。

上述問題,使司法行政系統正確的政績觀難以樹立,科學的發展觀難以落實,因此,必須建立一整套符合科學發展觀與正確政績觀的幹警考核體系,使考核什麼、如何考核、考核以後怎麼辦等問題科學化、規範化、制度化,引導、激勵廣大司法行政幹警求真務實,不斷提高執政能力。

二、按照科學發展觀要求建立幹警考核評價體系

十七大提出的幹部人事制度改革、幹部選拔任用、創新人才工作體制機制等重要思想和任務,為我們健全司法行政工作體制、培育一流隊伍指明了方向。我們要積極探索建立體現科學發展觀和正確政績觀的要求的司法行政隊伍政績考核體系,推進司法行政工作又好又快發展。

(一)建立全面的幹警考核評價指標體系

新形勢下,進一步加大幹警考核評價工作思想解放力度,科學合理地選擇幹警考核評價方法,不僅是幹警考核評價工作科學化、規範化、制度化建設的重要實現途徑,更是解決幹警隊伍建設中存在問題的現實需要。

1、幹警考核指標的主要目標內容。司法行政幹警政績觀,應以有效化解矛盾糾紛、實現社會和諧穩定為政績,以為群眾解決問題、促進公平正義為政績。現階段,我們面對的是社會利益主體更多,領域更廣,幹警考核應根據形勢發展和任務變化的新特點,選擇綜合性強、涵蓋面廣的專案作為考核目標,考核指標既能全面反映幹警履行崗位職責和德能勤績情況,又能突出考核幹警在履行崗位職責過程中提出的工作思路、採取的措施、發揮的具體作用以及所取得的績效等。

達標型目標要有工作標準,規定完成進度,排出在橫向和縱向中的位次;效率型目標要明確進度和質量,提出完成的時限要求,注重工作實效;效益型目標力求量化、準確,便於操作和考核;綜合性目標要突出重點,處理好全域性與區域性,主要與次要的關係。

2、建立綜合考核的量化評分系統。 整合司法行政各部門的特點,從共性上可以分為三個層面內容:(1)完成的重要工作;(2)崗位職責中描述的工作內容;(3)工作態度,本職工作內的協作精神、積極態度等。

每項工作可按100分考評,然後按每項工作的權重計算總分值。在設定具體考核指標時,應分層分類、動靜結合、定性定量相結合,在指標分值比重的分解上要突出「三個重點」,即突出重點指標,根據指標的重要程度分解分值;突出難點指標,根據完成指標的難易程度分解分值;突出主管指標,根據幹警所負責任的大小分解分值。對不同考核物件相近或相同的指標,在測算分值時,充分考慮其工作職能、職責,對於多人分管或交叉分工的工作,分清楚主要責任人與一般責任人,按責任大小確定分值比重,通過規範評價體系保證正確的導向作用的發揮。

針對少數幹警喜歡搞「形象工程」的現象,要從長遠和全域性的角度,確定幹警取得實績的主客觀因素,嚴格區分實績與虛績,確立正確的實績導向。

(二) 創新幹警考核評價工作方法

1、建立專業化考核評估制度。戰略安排、工作思路、經濟決策和實際效果是否科學合理,越來越依賴專業化的評估認定。根據司法行政考核目的和業務特點的要求, 應建立考核資格論證和持證考核制度,對組工幹警進行考核資格考試,加大實績考核工作的業務培訓,特別是對實績考核的程式、方法等進行有針對性的培訓,符合條件的核發資格證書,同時,對考核組成員進行配置審核,努力使素質高、業務精、黨性強的同志參與考核工作,提高實績考核工作質量。

2、引入民意調查和實績分析方法。民意調查要以問卷調查為主,以入戶調查、司法**評議、隨機抽樣、社會專項調查、新聞****測評等方法為補充,調查的內容包括幹警的工作狀態、工作成效、作風形象等方面。對實績分析,在內容設計上,要緊扣服務經濟、和諧穩定、法制文化建設、黨的建設等,提出評價要點,擴大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充分發揮考核評價工作的導向和監督作用。

3、完善幹警考核組織領導機制。幹警考核評價工作責任重大、涉及面廣,因考評者的素質、考評標準掌握偏差、感情效應等,考評中存在著被考評人的考評結果與實際情況有偏差,甚至難以考評富有創意的工作價值及個人價值,必須整合各方面資源,從組織考核、專業考核和社會考核三方面形成統一領導,明確考核組及其成員和有關紀檢監察部門的責任,完善責任監督機制,強化考核評價工作責任,建立操作科學規範的責任追究機制,確保考核結果的真實性,推進幹警考核評價工作社會化。

三、在幹警考核工作中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途徑

1、抓住「兩個切入點」, 搭建群眾參與平台。乙個是政務公開。進一步推進和完善崗位目標責任制考核,科學制定幹警崗位職責規範,在部門**上開闢專欄,加強職能機構、部門檔案和工作動態等政務公開欄目、便民服務欄目以及互動欄目的建設,在分類評定中,完善績效公示,推行透明服務,實現群眾對司法行政工作的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

第二個是匯入 iso9000國際質量標準體系認證。將iso9000質量認證體系匯入到司法行政工作中,制訂服務標準,重組管理流程,縮短迴圈時間,保障服務品質,實現服務模式由「業務主導型」向「顧客導向型」的根本性轉變。

2、落實「三個到位」,形成齊抓共管的領導格局。一是組織領導到位。成立領導小組,整合局機關政工、紀檢和行業協會的力量,負責工作的指導、協調、監督和檢查,加大內部督查力度,形成上下齊抓共管,互相監督制約的管理機制;二是責任落實到位。

明確不同參與物件的工作責任,對考核組及其成員、考核物件所在處室、訪談物件和紀檢監察部門,分別明確責任,以形成參與者人人有責、共同負責的工作局面;三是配套工作支援到位。明確乙個符合科學發展觀、有利於推進本單位科學發展的總體規劃,構建體現科學發展觀要求的司法行政工作發展評價指標體系、職能部門目標責任體系,與幹警政績考核評價體系形成支撐,為幹警考核評價工作的順利開展提供保障。

3、處理好「四個關係」,做好幹警實績考核工作。一是要妥善處理好幹警考核工作與做好日常工作的關係。不簡單地「以考代管」,完善幹警考核評價工作只是領導班子和幹警隊伍建設的乙個環節、一種方法,加強隊伍管理必須多策並舉,做好日常工作;二是要妥善處理好幹警考核工作與社會資源的關係。

將幹警主要考核指標與當地的歷史發展情況、其他基礎條件相近的地區進行縱向、橫向的對比分析, 通過全方位、多角度地考察,從謀取全域性發展、注重長遠利益、尊重經濟規律著眼,廣泛接受幹部群眾、服務物件的監督,推進幹警考核評價工作社會化;三是要妥善處理好幹警考核工作與幹警激勵的關係。明確優秀公務員、先進工作者、立功的考核順序和標準,堅持「規則先行、打破平衡、獎優罰劣」三條原則,採取目標激勵、支援激勵、機會激勵、榮譽激勵等不同形式,增強幹警考核工作活力。政工部門在全面、客觀、公正地分析評定考核結果後,與評先評優、選拔任用、獎金發放掛鉤,充分發揮好考核工作的激勵作用;四是要妥善處理好幹警考核工作與加強組工幹警隊伍建設的關係。

幹警考核評價工作,要與幹警人事制度改革相配套、相銜接,組工幹部要提高把握科學發展觀的能力、知人善任的能力、抵制和糾正不正之風的能力。

關於構建基層領導班子建設綜合考核評價體系的思考

目錄一 建立考評體系的必要性 1 二 建立考評體系的工作思路 2 三 考評體系的實施步驟 8 四 考評結果的運用 8 五 取得的成效 10 六 實踐體會 11 附件材料 12 關於構建基層領導班子建設綜合 考核評價體系的實踐與思考 基層領導班子建設是企業黨建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建設和諧企業,促進...

關於高職教師激勵性評價體系的構建

作者 勞旺梅 職教論壇 2012年第29期 摘要 通過對高職院校教師評價體系現狀的分析,闡述了構建激勵性評價體系的目的,提出了激勵性評價體系的構建原則,在此基礎上提出了激勵性評價體系的內容,並對評價體系的內容進行了分析,最後提出了激勵性評價體系應注意的問題。關鍵詞 高職院校 激勵評價 體系 構建 作...

關於數學課堂教學評價體系的構建

課堂教學評價的有效性實施方案 目的的多樣化 在教育評價目的的研究中,泰勒目標導向評價模式和布盧姆教育目標分類理論佔了主導地位。泰勒目標導向評價模式的核心是評價目標達到的程度,把預定結果與實際結果進行比較。而布盧姆教育目標分類理論是把模糊的教育目標變為具體 可操作且可進行評價的目標。另外,斯克里芬也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