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歷史學科質量評價報告

2021-06-27 21:00:45 字數 2998 閱讀 5970

2023年1月黑龍江省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

歷史學科質量評價報告

一、試卷總體評價

(一)全省考試總體情況分析

1.整卷情況分析

表一:試卷評估表

從表一可以看出,i卷的**值和實測值存在一定差距,實測平均分比**平均分低4.84分;ii卷的**值和實測值吻合程度較好,實測平均分比**平均分稍有偏高,因而整卷的實測值比**值偏低。原因是:

第一,客觀題中記憶類題的比重較大,看似簡單的記憶題,從資訊強度、技巧層次上看,考查水平都相對較低,但是學生對知識點的熟悉程度更低,致使這類題的**值高於實測值;第二,主觀試題中開放性試題和開放性答案的設計,使得試題難度大大降低;第三,命題教師對全省學生的學習情況估計不足,對學情了解不夠;第四,反映出學生基礎知識掌握得不好。

2.試題情況分析

表二:試題評估表(ⅰ卷)

表三:試題評估表(ⅱ卷)

從表二和表三可以看出,客觀題的**值與實測值吻合度不好,25道選擇題中有6道題的實測值高於**值,19道題的實測值低於**值,其中3道試題**和實測偏差較大。主觀題的**值與實測值吻合程度比較好。

(1)**值與實測值吻合較差的試題分析

①實測值大於**值的試題分析

實測值比**值高的題目,以考查學生熟悉的基本知識、基本常識、基本認識為主,如第4、9、17、18、19、24題。從中反映出:第一,對於常識性的知識學生掌握較好(如第4、17題);第二,對於教材的最基本知識點,教師強調和學生掌握都比較到位(如第9題);第三,由於命題教師在命題時設定了恰當的情境,為學生搭建了認知台階,使學生的答題情況較好(如第9、19、24題)。

②實測值小於**值的試題分析

實測值小於**值的試題多為考查學生再認、再現能力的基礎知識、主幹知識試題,這類試題失分較多主要有以下幾方面原因:第一,必修教材知識點多,需要識記和理解的內容較多。試題覆蓋面大(章節覆蓋率達100%),基礎知識記憶相對困難;第二,試卷中考查學生再認、再現能力的試題比重較大,這也正是學生薄弱之處;第三,一些試題的干擾選項具有迷惑性(如第1、6、10題);第四,學生對時事關注程度不夠(如第7、13題)。

(2)**值與實測值吻合較好的試題分析

客觀題中吻合程度較好的試題多為時事類、熱點類和常識類試題。這類試題的**值與實測值吻合較好,說明教師在教學過程中對此類問題很重視,也說明學生對這些社會熱點問題的關注程度相對較高(如第5、15、25題)。

主觀試題的**值與實測值吻合程度都比較好。這一方面是命題教師對學情比較了解,另一方面也是由於主觀試題中開放性試題和開放性答案的設計,使得試題難度大大降低,從而使ii卷的分值趨於平衡。

3.學生人數與分數分布曲線分析

圖一:學生人數與分數分布曲線

由曲線走勢可以看出考生成績基本呈正態分佈,全省大部分學生通過水平考試,說明學生達到了高中學生所應具備的歷史素養的基本要求。在高分段70-90分之間人群分布密度較大,高分段人數密集,一方面反映出全省各類學校都非常重視這次學業水平考試,複習比較充分;另一方面也說明試題難度偏低,不能很好地區分中等學生和尖子生的實際水平,雖然於水平考試並無大礙,但是由於水平考試還將承擔為高校選拔人才提供參考依據的任務,因而水平考試的試題還應體現良好的區分度,控制優秀率,使學生成績的峰值控制在良好與優秀等第之間。

(二)不同類別學校考試情況分析

表四:學業水平測試學校級通過率常模

表五:不同類別學校各等第學生人數百分比

從表四和表五統計資料看,全省各類學校在各檔的通過率呈常態分布,不僅達到了水平考試的要求,而且整體水平較高。全省72.7%的學生達到良好以上,只有3.

71%的學生沒有通過考試。一方面表明新課程全面實施以來,各級各類學校對第一次水平考試普遍重視;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我省新課程的實施情況較好。由此可以看出,我省教師在使用新教材、滲透新理念、踐行新課程等方面達到了要求,從而實現了新老課程的平穩過渡。

重點及示範性高中通過率全部達到90%以上,其中有38.9%的學校通過率達到100%,優秀率高達35.69%,重點及示範性高中的優秀率、良好率和通過率明顯高於全省平均水平。

反映出重點及示範性高中在課改理念的滲透、教師的培訓和新課程的實施等方面做的比較好。但仍有個別重點高中和示範性高中水平考試成績沒有達到全省通過率的水平。相對於一般高中和民辦高中來說,對於辦學條件和師資力量都占有優勢的重點及示範性高中,出現這種狀況的主要原因是近年來一些重點高中和示範性高中不斷擴招,導致師資水平和學生素質都有所下降,這一現象應引起教育主管部門的重視。

還有另一種可能,一些學生由於文理意向確定較早,理科學生對於文科知識不夠重視,教師對此類學生也疏於督促,從而導致這種現象發生。當然,也不排除辦學指導思想不端正因素的影響。上述原因反映出這類學校對學業水平考試的重視程度還有待提高。

一般高中有11.95%的學校通過率達到100%, 25.1%的此類學校通過率在90%以下,約一半左右的學校通過率低於全省水平。

民辦高中有24.32%的學校通過率達到100%,通過率在90%以下的佔此類學校的16.21%,30%左右的學校通過率低於全省水平。

這兩組數字顯示,民辦高中的優秀率、良好率和通過率明顯高於一般高中。隨著辦學條件的改善、社會聲譽的提高,民辦高中的管理體制和工資待遇等原因吸引了一批高水平的教師,師資水平整體提高,民辦高中的學生整體素質也有了較大提高,尤其是中上等學生的比例明顯公升高。這一現象既是競爭機制引入教育的可喜成果,也是市場經濟背景之下民辦高中的生存壓力使之對水平考試尤為重視的結果。

相比之下,一般高中的情況令人擔憂。除了生源質量下降、教材知識點多、課時緊張等因素外,這類學校的教師在新課程理念的學習、新教材的掌控與使用、適應新課程需要的新的教學方法的運用等方面還需進一步加強。不加強管理,提高師資隊伍和管理隊伍的水平,將面臨嚴重的生存問題。

(三)不同地區考試情況分析

表六:15個地市各等地、通過率、平均分統計

表中反映出通過率都在93%以上,良好率大都在40%--50%左右,各地區這一水平學生比較集中,說明各地基本都能按照新課程要求組織教學,新課程的實施普遍較好。

中心城市主導地位突出。表中通過率最大差距4.91個百分點,平均分最大差距10.

08分,優秀率最大差距32.67個百分點。較高值出現在哈爾濱、牡丹江等中心城市,而低值往往出現在邊遠地區。

究其原因,中心城市在師資力量、辦學條件、管理水平等方面都遠好於邊遠地區。

黑龍江省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 生物答案

2010年1月黑龍江省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生物答案 一 選擇題 1 20題。每題2分。21 40題。每題l分,共60分 二 非選擇題 共40分 41 10分 1 a1分 3或細胞壁1分 1或葉綠體1分 2液泡1分 答出標號或名稱均給分,三個空無順序 b1分 2 41分 3 51分 有氧呼吸1分 4 ...

黑龍江省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 物理試卷

2010年黑龍江省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 物理試卷 第一部分選擇題 全體考生必答,共60分 一 單項選擇題 本題共25小題。每小題2分。共50分 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一項是符合題目要求的 1 以下敘述中指時間的是 a 上午8點上班 b 列車l6點30分發車 c 考試在11點結束 d 課間休息10...

黑龍江省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地理學科質量評價報告

2010年1月黑龍江省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 地理學科質量評價報告 一 試卷總體評價 一 全省考試總體情況分析 1.整卷情況分析 表一 試卷難度 平均分及通過率的 值與實測值比較 試卷 指標與實測結果雖略有差距,但基本吻合,說明試卷難度適中,考試效度較好。2.試題情況分析 表二 試題難度 平均分的 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