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備件管理制度

2021-06-27 14:05:21 字數 2232 閱讀 2792

1. 管理機構設定:備件管理具體工作暫由運輸安全部兼管,設兼職備件管理員1名,兼職管庫員1名,兼職採購員1名,以後業務量增加後再作調整。

2. 備件管理職責分工

2.1 備件管理的範圍:按照公司的管理辦法和規章對生產備件的使用計畫、庫存計畫、採購、驗收入庫、儲存、發放流程中的各個環節進行規範、管理 ,保障生產備件、配件、工具的**。

2.2 備件主管人(兼職管理人)職責

2.2.1 帶頭組織執行國家相關法律、法規和公司的各項規章制度。

2.2.2 起草有關備件的管理辦法、規章、制度及管理程式檔案,及時提出管理建議和計畫。

2.2.3 負責本系統崗位分工計畫和臨時工作安排。

2.2.4 主動完成本職工作,檢查、督促本系統其它崗位的工作。

2.2.5 根據生產需要組織提報備件、配件、工具備存計畫,組織做好其**工作。

2.2.6 及時反映本系統存在的問題,提出改進意見,並及時處理。

2.2.7 及時完成領導交辦的其它臨時工作。

2.3 採購員(兼職採購員)職責

2.3.1 執行國家相關法規和公司規章制度,依照本辦法規定程式開展工作。

2.3.2 按照已審批的《備件採購計畫》和《備件備存計畫》實施採購。

2.3.3收集相關備件**商的資訊和生產備件、配件、工具的使用反饋資訊,參與對商品**商的等級評定工作。擬定合格**商目錄。

2.4 管庫員(兼職管庫員)職責

2.4.1 執行國家相關法規和公司規章、制度,依本辦法規定程式開展工作。

2.4.2 庫存備件的登記、建賬、分類、保管工作。

2.4.3 採購備件及返庫備件的驗收、登記工作。

2.4.4 庫存備件的發放、發放登記及銷賬工作。

2.4.5 定期對庫存備件進行盤點、對賬 。

2.4.6 及時組織**剩餘備件和散亂備件入庫。

2.4.7 備件工作檔案管理和統計報表工作。

2.4.8 提報日常消耗品及易損件建議備存計畫,及時反映庫房管理存在的問題和改進建議。

3. 備件管理程式

3.1 備件計畫

3.1.1 備件計畫的提報、審批程式:

《備件計畫》分為《備件備存計畫》、《備件申領計畫》和《備件採購計畫》。《備件備存計畫》是增加庫存量的計畫,先由管庫員或技術管理人員提報建議計畫,主管人審定後提報,並根據審批許可權呈報部門經理及主管公司領導審批,之後交與採購員採購。《備件申領計畫》是由維修人員、班組長,也可由技術管理人員直接提報,是實際要使用的計畫,經技術管理人員審核並按審批許可權報呈部門經理和分管公司領導審批後交管庫員核發。

如無庫存或庫存量不夠,管庫員據此及時提報《備件採購計畫》,報主管人審核後交採購員採購。如審批人不在,在緊急情況下可以經**請示同意後,現行購買或發放,之後不起手續。

3.1.2 計畫審批許可權:價值5000元以下的《備件計畫》由部門經理核定、主管副總經理審批,5000元以上的須經部門經理、主管副總經理核定、總經理審批。

3.2 備件採購

採購員根據已審批的《備件備存計畫》和《備件採購計畫》實施採購。採購時應在詳細調查、了解的基礎上,以滿足質量、成本、付款、供貨、售後服務等要求為原則,擇優選擇**商。採購員應主動調查、蒐集相關**商的資訊,開展合格**商評定工作,逐步走向制度化和規範化。

3.3 備件驗收

採購員將購入的物品及時交給管庫員驗收,入庫存放,管庫員驗收時應核對購入物品的型號、規格、數量等是否與發票相符,質量是否存在缺陷,如發現異常,應拒絕驗收,提出退換要求。驗收入庫時,管庫員填寫《驗收記錄》,驗收人簽字,自留一聯存根,另一聯交與採購員作為報銷憑證。

3.4 庫存備件的管理

3.4.1 庫存備件管理應嚴格遵守《庫房管理制度》和《燃油管理制度》的規定。

3.4.2 管庫員應對庫存備件進行分類妥善存放,明確標識,便於查索、檢查保養、搬運和訪問。

3.4.3做好庫存備件的預防損壞、防鏽蝕、防潮濕、防雨水、防火、防盜等預防工作,配備相應設施,定期對庫存備件進行檢查、保養。

3.4.4 怕擠壓、碰撞的物品應據情上架分層存放,並設防護措施,庫房保持良好通風,地面良好鋪墊,防止直接放置地板上,光敏物品應有預防陽光直接照射的措施。

3.4.5 有時效的化學品應有預防失效措施,保持適量儲存,先入先出的原則。

3.4.6 危險品、易燃、易爆物品應按照相關公安、消防「安全監察條例」、及行業規定,異地儲存。

3.5 備件(出庫)發放

生產班組可持經審批的《備件申領計畫》到庫房領取所需物品,管庫員憑單發放給持單人,同時填寫《發料單》,領料人在《發料單》上簽字備查,一聯自存,另一聯可提供給財務等部門作出賬憑證。在備件發放工作中應堅持「交舊領新」的原則。

備件管理制度

1 及時有效地向維修人員提供合格備件,科學合理地確定備件的儲備品種 儲備定額,做好備件的保管工作。2 確保滿足關鍵裝置的維修備件,保證裝置正常運轉。3 備件管理人員要不斷收集備件使用中質量 經濟資訊,並及時反饋給有關人員。4 在保證備件 的前提下,盡可能減少備件的資金占用量,儲備資金控制在固定資產原...

備件管理制度

備件管理程式 1 目的 1.1為在保證生產連續穩定的情況下,最大限度地節約備件的採購費用。規範備件申報 領用 管理行為,強化各使用單位對備件的管理。特制定本制度。1 職責 1.1各分廠 中心 設立專職或兼職的備件主管,負責日常備件管理。目前可由裝置主管全面負責日常備件管理工作 1.2機動部對各分廠 ...

備件管理制度

1 總則 1.1 備件是保證裝置正常運轉的物質基礎,是影響裝置效率 產品質量和成本的重要因素。備件管理是企業裝置管理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1.2 備件管理的目標是滿足全公司生產和裝置維修的需要,努力提高備件質量,降低消耗,減少庫存,提高經濟效益。1.3 公司裝置主管部門歸口管理備件業務,負責組織貫徹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