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量不合格 不符合標準控制制度

2021-06-27 06:59:35 字數 2781 閱讀 5362

為確保不合格/不符合要求的產品得到識別和控制,制定質量「不合格/不符合標準控制制度」。

第一條專案部負責材料、裝置、安全防護設施、操作程式及施工質量和工程產品的不合格品處置的實施,以及工地環境因素的控制。

第二條材料裝置不合格/不符合的識別和處置

2.1 進貨驗收由材料採購員會同質量員按公司「進貨檢驗規定」內容進行驗收,並向監理報驗。

2.2勞保用品和安全防護設施由專案安全員會同專案材料員參照相關標準驗收,對不符合相關要求的均視為不合格。

2.3 對無原始資料(如出廠合格證、檢驗報告等)、觀感質量不符合要求、抽樣試驗不合格、裝置部件欠缺影響使用功能等,均視為不合格材料或裝置。

2.4對有輻射、有毒、有害物質經抽樣試驗釋放量超過國家有關標準限量的建築裝修、裝飾材料,均視為不合格品。

2.5 對視為不合格的材料裝置,應採取隔離、標識措施,並儲存記錄。

2.6稍作處理便可正常使用的一般不合格材料,由質量員提出處置意見,經專案技術負責人同意,材料員負責組織人員實施;存在嚴重不合格的材料裝置,由專案經理組織專案技術負責人、質量員及材料員共同協商,由專案經理作出退貨(更換)或降級使用的處理決定,材料員負責實施。

2.7勞保用品、安全防護設施材質存在不合格,由專案經理和專案安全員共同協商,由專案經理作出退貨(更換)的處理決定,材料員負責實施。

2.8建築裝飾材料存在輻射、有毒、有害物質釋放超限量不合格的,由專案經理作出退貨/更換的處理決定,材料員負責實施。

第三條施工質量不合格/不符合的識別和處置

3.1在施工單位檢查和監理/建設單位組織驗收時,在工程驗收批、分項工程、分部工程(子分部工程)及單位工程(子單位工程)中發現不符合施工質量驗收規範、建築工程施工質量驗收統一標準或設計要求的,均視為施工質量不合格。

3.2在工程產品交付或使用後,在工程質量回訪時或其他時間(保修期內),業主/使用單位提出的,對工程產品質量的抱怨/投訴均應先視為不合格。

3.3 對不合格的事實應作記錄並儲存。必要時在實物上作標識。

3.4 在專案部自檢中發現施工質量存在輕微的不合格,由專案質量員提出處置意見,並負責督促相關施工班組長組織人員實施。

3.5在監理單位組織驗收時發現施工質量存在一般的不合格,由專案技術負責人提出處理意見,經總監理工程師同意後,由專案部質量員負責督促,施工員組織實施。

3.6 在專案部自檢或監理單位驗收中發現施工質量存在嚴重的不合格,涉及到結構安全和使用功能,由下屬公司/分公司(或公司)的技術負責人邀請監理單位/建設單位、設計單位(如果涉及基礎工程,還應邀請勘察單位)及下屬公司/分公司和專案部的相關人員,共同商討處理辦法,並由設計單位作出處置決定,下屬公司/分公司質安科和監理單位監督,專案部組織實施。

3.7在工程交付或投入使用後,業主/使用者提出質量的抱怨和投訴或不合格時,應評價所產生的結果及潛在後果,採取相適應的措施。當確認工程產品質量存在輕微的不合格時,由下屬公司/分公司質安科與業主/使用者共同協商,分清責任,提出處置意見,由下屬公司/分公司負責監督原專案部或另請施工單位實施。

發生費用由責任方承擔。

3.8 業主/使用者提出質量的抱怨或投訴,工程產品質量確認存在一般的不合格時,由下屬公司/分公司質安科上報公司並會同建設單位、監理單位相關人員,共同協商,分

清責任,共同作出處置決定,由下屬公司/分公司負責組織施工單位實施,發生費用由責任方承擔。

3.9 業主/使用者提出質量的投訴,工程產品質量確認存在嚴重的不合格時,由工程質量監督站主持會議,邀請建設、設計、施工、監理單位相關人員參加,共同**原因和責任,必要時通過法定檢測單位作質量鑑定,由下屬公司/分公司質安科負責組織專案部實施,發生費用由責任方承擔。

第四條操作程式和安全防護不符合要求的識別和處置

4.1在施工過程中,凡違反施工規範或安全操作規程的操作均視為操作程式不符合要求。

4.2 凡發現安全防護設施搭設不牢固或者搭設程式末按照標準、規範要求進行的,均視為安全防護設施不符合要求。

4.3 對於不符合施工規範的操作程式,由專案經理或專案施工員作出立即停止違章違規操作,進行整改的決定。

4.4對於不符合要求的安全防護設施,由專案經理或安全員作出立即停止使用(操作),返工的處置決定:第五條材料裝置不合格的驗證

5.1對於存在輕微不合格的材料裝置,在經過一定的處置後,由專案質量員負責驗證;存在一般不合格的材料設

備,處置後由專案部質量員負責驗證,並向監理單位報驗:嚴重不合格的材料裝置在處置之後,由下屬公司/分公司質安科負責驗證,並向監理單位報驗。

5.2勞保用品、安全防護設施材料由專案材料員和安全員負責驗證。

第六條施工質量不合格的驗證

6.1 施工質量輕微不合格,在進行處置之後,由專案質量員負責進行驗證;施工質量一般不合格,在進行處置之後,由監理公司和施工單位組織進行驗證:施工質量嚴重不合格,在進行處置之後,由設計單位會同監理單位組織進行驗證。

6.2 工程產品質量輕微不合格,處置之後,由業主/使用者驗證:工程產品質量嚴重不合格,在進行處置之後,由業主/使用者及監理單位進行驗證,邀請設計單位參加。

6.3工程維修服務不符合要求,在進行整改之後,由公司質安處和業主或使用單位共同驗證。

第七條操作程式不符合要求的驗證

7.1 不符合要求的操作程式在進行整改之後,由專案施工員負責驗證。

7.2安全防護設施不符合要求,在進行返工之後,由專案安全員負責驗證。

第八條不合格/不符合過程監視與溝通

8.1材料、裝置通過進貨驗收、試驗進行監視;

8.2 施工質量通過驗收批、分項、分部(或子分部)、單位工程的檢查驗收實施監視;

8.3 交付或使用後發現的不合格,通過顧客資訊反饋,公司回訪來監視。

8.4 不合格的資訊動態溝通,主要通過檢驗記錄、會議、協商以及書面或口頭方式進行溝通。

錦繡江山花園工程專案部

××××年××月××日

不合格品 不符合控制程序 生

上海石油化工股份 腈綸事業部程式檔案 jlc 生 01 2009 版本 版次 c 0 不合格品 不符合控制程式 起草 張玲 審核 張超峰 批准 史曉宇 2010 2 1 發布2010 3 1 實施 上海石油化工股份 腈綸事業部發布 上海石油化工股份 腈綸事業部程式檔案 不合格品 不符合控制程式jlc...

不合格品控制制度

一目的對不合格品進行控制,防止不合格品銷售。二 範圍 適用於從商品進庫到出庫,不合格品的控制 評審和處置。三 職責 一 質量管理部門負責對不合格品進行評定和處置。二 各相關部門參與對不合格品的評定和處置。四 概述 一 不合格品的確認。1 進貨驗收時發現不合格品 立即通知倉庫對其進行隔離和標識,以防在...

不合格品控制制度

第一章總則 一 目的 1 加強不合格品的識別和控制,防範不合格品的出現 防止不合格品投入使用。2 規範不合格品管理。二 適用範圍 建設公司。三 主要人員及職責 1 採購專員對採購的工程材料質量負責。2 專案經理部技術專員 質量專員 施工專員對進場材料質量負責。3 試驗專員對工程材料的試驗負責。4 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