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患排查治理制度

2021-06-25 05:38:34 字數 1620 閱讀 2012

1、總則

1.1為加強公司安全生產管理,建立安全生產事故隱患排查治理長效機制,強化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及時有效地排查與整改各類生產安全事故隱患(以下簡稱事故隱患),防止和減少種類安全生產事故發生,制訂本制度。

1.2公司依據《安全生產組織體系》、《安全生產責任體系》、《安全生產目標管理體系》建立逐級負責的安全生產檢查及安全生產事故隱患的排查治理制度。

1.3本制度適用公司範圍內(包括外包工程及檢修)各類安全生產檢查及安全生產隱患的排查治理與整改;各工段、部門應根據本制度開展安全生產檢查及安全隱患的排查治理與整改工作。

2 、安全生產事故隱患的排查整改和上報

2.1安全生產事故隱患的分類

安全生產事故隱患按其性質和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共分三類:

(1)一般性事故隱患:指在一定條件下,有可能導致一般性生產安全事故的隱患。

(2)重大事故隱患:指隨時可能導致生產安全事故發生的隱患。

(3)特別重大事故隱患:指隨時可能造成重大安全生產事故,而且事故徵兆比較明顯,已經危及國家及人民生命和財產安全的隱患。

2.2安全生產事故隱患的排查整改

(1)公司生產安全隱患的排查分為經常性檢查、定期檢查、專項檢查、季節性檢查、抽查與安全生產大檢查,按公司《安全生產監管體系》中的《安全生產監督檢查制度》要求分級進行安全隱患排查工作;

(2)公司各部門或個人在檢查中發現的事故隱患應立即進行整改,直到隱患消除後方可恢復作業;無力整改的事故隱患,在採取必要的臨時安全措施同時,必須迅速上報公司,按下列辦法處理:

(3)一般性事故隱患,工段、部門提出治理措施,限期排除,安全生產部驗證並記錄建檔;

(4)重大事故隱患,應針對隱患可能影響範圍,公司立即採取區域性或全部停產、停業或停止使用等措施,由安全生產部、所在部門提出治理方案報安全生產委員會、總經理審批,限期完成整改;安全生產部驗證並記錄建檔、上報;

(5)特別重大事故隱患,公司立即強制停產、停業或停止使用,立即採取疏散人員、加強安全警戒等措施,並立即由安全生產部、所在部門、公司主管領導提出治理方案報安全生產委員會、總經理審批,限期進行徹底整改;安全生產部驗證並記錄建檔、上報;

(6)各級檢查人員及部門應向受檢部門及人員下發事故隱患整改通知書,限期整改,事故隱患所在部門必須根據整改通知書規定的時間和要求全面整改。並跟蹤整改情況直至事故隱患全部消除。由安全生產部驗證並記錄建檔;

2.3事故隱患記錄檔案管理上報

(1)公司建立事故隱患檢查治理記錄檔案,包括隱患內容、發現時間、採取的措施、整改情況、責任人、驗收人、是否達到安全要求等詳細情況,各工段、部門均要建立事故隱患檢查治理記錄檔案並與安全環保部相互反饋,形成閉環控制;

(2)公司按《事故隱患季(年)度統計報表》按期上報事故隱患檢查治理情況,排查出重大與特別重大事故隱患立即上報江蘇天山集團。

(3)公司安全生產部對檔案內的事故隱患抱著應隨時監控,迅速採取措施或督促各工段、部門採取措施及時整改;

(4)公司安全生產部每月定期向公司安全生產委員會、主管領導匯報生產中的安全事故隱患排查整改情況,並提出工作意見和建議。

(5)公司安全生產委員會負責對較大以上安全事故隱患整改情況進行督查。

3 、責任追究

(1)未按本制度有關規定進行安全生產自檢導致事故發生者.

(2)抗拒或阻撓各級安全檢查者。

(3)未認真履行事故隱患排查整改或上報職責導致事故發生或損失加重者。

隱患排查治理制度

1.目的 1.1 安全生產隱患排查治理是企業的一項長效機制,是進行企業風險 防控的有效手段之一,是實現企業本質安全建設的基礎。為了堅實有效的推進這項工作,使隱患排查治理工作常態化,特制定本 制度。1.2 通過全面開展隱患排查治理工作,要將人員狀況 裝置安全 勞動作業環境 安全生產管理等各方面存在的影...

隱患排查治理制度

安全生產事故隱患排查治理制度 1.目的和內容 1.1為了建立公司安全生產事故隱患排查治理長效機制,加強事故隱患監督管理,防止和減少事故的發生,保障員工生命財產安全,制定本制度。1.2本制度規定了事故隱患分類 排查 報告 整改及獎勵辦法。2.適用範圍 公司全體員工 3.職責 3.1公司主要負責人應對事...

隱患排查治理制度

五 工作程式 1 組織機構 公司成立安全生產管理小組,分別由公司法人代表任組長,生產中心負責人任副組長,各相關職能部門領導為成員,主要負責活動開展的日常管理工作。2 隱患的排查與報告 隱患的排查 按照 誰主管,誰負責 的原則,各部門應對各自管轄區域內隱患進行排查,及時收集 查詢並上報發現的事故隱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