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患排查治理制度

2021-03-03 22:49:03 字數 5004 閱讀 6642

1.目的

1.1 安全生產隱患排查治理是企業的一項長效機制,是進行企業風險

防控的有效手段之一,是實現企業本質安全建設的基礎。為了堅實有效的推進這項工作,使隱患排查治理工作常態化,特制定本

制度。1.2 通過全面開展隱患排查治理工作,要將人員狀況、裝置安全、勞動作業環境、安全生產管理等各方面存在的影響人身和生產安全的問題充分曝露出來,並不斷改進提高,最終實現「人員無傷害、系統無缺陷、管理無漏洞、裝置無障礙、風險可控制、人機環境和諧統一」。

2.範圍

適用於公司所有員工

3.相關檔案

3.1《重大事故隱患管理規定》

3.2《危險化學品企業事故隱患排查治理實施導則》

4. 隱患排查的職責

4.1 公司主要負責人對事故隱患排查和整改負全面領導責任,負責組織建立健全公司事故隱患排查治理的長效機制,組織開展公司隱患排查工作,並保證安全資金的投入,組織解決各類安全生產隱患。

4.2 按照「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各部門副總為分管安全生產的第一責任人,對本公司事故隱患排查治理負主要領導責任,安環部負責組織完成各自範圍內的隱患排查治理工作。

4.3 安環部負責對各項隱患排查治理工作進行監督、檢查、通報、考核和獎勵。

5.隱患排查

5.1隱患排查方式如下:

5.1.1日常隱患排查:

班組、崗位員工的交**檢查和班中巡迴檢查,以及車間主任和工藝、裝置、電氣、儀表、安全等專業技術人員的日常性檢查。日常隱患排查要加強對關鍵裝置、要害部位、關鍵環節、重大危險源的檢查和巡查。

5.1.2綜合性隱患排查:

保障安全生產為目的,以安全責任制、各項專業管理制度和安全生產管理制度落實情況為重點,公司董事長或安全分管副總帶頭,協同各車間主及各有關專業技術員參與的全面檢查。

5.1.3專業性隱患排查:

指對區域位置及總圖布置、工藝、裝置、電氣、儀表、儲運、消防和公用工程等系統分別進行的專業檢查。

5.1.4季節性隱患排:

根據各季節特點開展的專項隱患檢查,主要包括:

1)春季以防雷、防靜電、防解凍洩漏、防解凍坍塌為重點;

2)夏季以防雷暴、防裝置容器高溫超壓、防颱風、防洪、防暑降溫為重點;

3)秋季以防雷暴、防火、防靜電、防凝保溫為重點;

4)冬季以防火、防爆、防雪、防凍防凝、防滑、防靜電為重點。

5.1.5重大活動及節假日前隱患排查;

在重大活動和節假日前,對裝置生產是否存在異常狀況和隱患、備用裝置狀態、備品備件、生產及應急物資儲備、企業保衛、應急工作等進行的檢查,特別是要對節日期間幹部帶班值班、機電儀保運及緊急搶修力量安排、備件及各類物資儲備和應急工作進行重點檢查。

5.1.6事故模擬隱患排查。

事故模擬隱患排查是對企業內和同類企業發生事故後的舉一反三的安全檢查。

5.2 企業進行隱患排查的頻次:

5.2.1裝置操作人員現場巡檢間隔不得大於2小時,涉及「兩重點一重大」的生產、儲存裝置和部位的操作人員現場巡檢間隔不得大於1小時,宜採用不間斷巡檢方式進行現場巡檢。

5.2.2車間主任,裝置,電氣、儀表人員每天至少兩次對裝置現場進行相關專業檢查。

5.2.3車間主任應結合崗位責任制檢查,至少每週組織一次隱患排查,並和日常交**檢查和班中巡迴檢查中發現的隱患一起進行彙總;分管副總應結合崗位責任制檢查,至少每月組織一次隱患排查。

5.2.4根據季節性特徵及公司的生產實際,每季度開展一次有針對性的季節性隱患排查;重大活動及節假日前必須進行一次隱患排查。

5.2.5企業至少每半年組織一次,車間主任級至少每季度組織一次綜合性隱患排查和專業隱患排查,兩者可結合進行。

5.2.6當獲知同類企業發生**及洩漏、火災**等事故時,應舉一反三,及時進行事故模擬隱患專項排查。

5.2.7對於區域位置、工藝技術等不經常發生變化的,可依據實際變化情況確定排查週期,如果發生變化,應及時進行隱患排查。

5.2.8當發生以下情形之一,公司應及時組織進行相關專業的隱患排查:

1)頒布實施有關新的法律法規、標準規範或原有適用法律法規、標準規範重新修訂的;

2)組織機構和人員發生重大調整的;

3)裝置工藝、裝置、電氣、儀表、公用工程或操作引數發生重大改變的,應按變更管理要求進行風險評估;

4)外部安全生產環境發生重大變化;

5)發生事故或對事故、事件有新的認識;

6)氣候條件發生大的變化或預報可能發生重大自然災害。

★涉及「兩重點一重大」的危險化學品生產、儲存企業應每五年至少開展一次危險與可操作性分析(hazop)。

5.3隱患排查內容

5.3.1根據公司生產特點,隱患排查包括以下內容:

1)安全基礎管理;

2)區域位置和總圖布置;

3)工藝;

4)裝置(包括特種裝置);

5)電氣系統;

6)儀表系統;

7) 危險化學品管理;

8)儲運系統;

9)公用工程;

10)消防系統。

11)職業危害

5.3.2安全基礎管理

1)安全生產管理機構建立健全情況、安全生產責任制和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及落實情況。

2 )安全投入保障情況,參加工傷保險、安全生產責任險的情況。

3) 安全培訓與教育情況,主要包括:

①企業主要負責人、安全管理人員的培訓及持證上崗情況;

②特種作業人員的培訓及持證上崗情況;

③從業人員安全教育和技能培訓情況。

4)企業開展風險評價與隱患排查治理情況,主要包括:

①法律、法規和標準的識別和獲取情況;

②定期和及時對作業活動和生產設施進行風險評價情況;

③風險評價結果的落實、宣傳及培訓情況;

④企業隱患排查治理制度是否滿足安全生產需要。

5)事故管理、變更管理及承包商的管理情況。

6)危險作業和檢維修的管理情況,主要包括:

①危險性作業活動作業前的危險有害因素識別與控制情況;

②動火作業、進入受限空間作業、破土作業、臨時用電作業、高處作業、斷路作業、吊裝作業、裝置檢修作業和抽堵盲板作業等危險性作業的作業許可管理與過程監督情況。

③從業人員勞動防護用品和器具的配置、佩戴與使用情況;

7)危險化學品事故的應急管理情況。

5.3.3 區域位置和總圖布置

1)危險化學品生產裝置和重大危險源儲存設施與《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條例》中規定的重要場所的安全距離。

2)可能造成水域環境汙染的危險化學品危險源的防範情況。

3)企業周邊或作業過程中存在的易由自然災害引發事故災難的危險點排查、防範和治理情況。

4)企業內部重要設施的平面布置以及安全距離,主要包括:

①控制室、變配電所、化驗室、辦公室、機櫃間以及人員密集區或場所;

②消防幫浦房;

③空壓站;

④危險化學品生產與儲存設施等;

⑤其他重要設施及場所。

5 )其他總圖布置情況,主要包括:

①建構築物的安全通道;

②廠區道路、消防道路、安全疏散通道和應急通道等重要道路(通道)的設計、建設與維護情況;

③安全警示標誌的設定情況;

④其他與總圖相關的安全隱患。

5.3.4工藝管理

1) 工藝的安全管理,主要包括:

①工藝安全資訊的管理;

②工藝風險分析制度的建立和執行;

③操作規程的編制、審查、使用與控制;

④工藝安全培訓程式、內容、頻次及記錄的管理。

2) 工藝技術及工藝裝置的安全控制,主要包括:

①裝置可能引**災、**等嚴重事故的部位是否設定超溫、超壓等檢測儀表、聲和/或光報警、洩壓設施和安全聯鎖裝置等設施;

②針對溫度、壓力、流量、液位等工藝引數設計的安全洩壓系統以及安全洩壓措施的完好性;

③危險物料的洩壓排放或放空的安全性;

④按照《首批重點監管的危險化工工藝目錄》和《首批重點監管的危險化工工藝安全控制要求、重點監控引數及推薦的控制方案》(安監總管三〔2009〕116號)的要求進行危險化工工藝的安全控制情況;

⑤其他工藝技術及工藝裝置的安全控制方面的隱患。

3)現場工藝安全狀況,主要包括:

①工藝卡片的管理,包括工藝卡片的建立和變更,以及工藝指標的現場控制;

②現場聯鎖的管理,包括聯鎖管理制度及現場聯鎖投用、摘除與恢復;

③工藝操作記錄及交**情況;

④劇毒品部位的巡檢、取樣、操作與檢維修的現場管理。

5.3.5裝置管理

1)裝置管理制度與管理體系的建立與執**況,主要包括:

① 按照國家相關法律法規制定修訂本企業的裝置管理制度;

②有健全的裝置管理體系,裝置管理人員按要求配備;

③建立健全安全設施管理制度及台賬。

2)裝置現場的安全執行狀況,包括:

①大型機組、機幫浦等關鍵裝置裝置的聯鎖自保護及安全附件的設定、投用與完好狀況;

②大型機組關鍵裝置特級維護到位,備用裝置處於完好備用狀態;

③轉動機器的潤滑狀況,裝置潤滑的「五定」、 「**過濾」;

④裝置狀態監測和故障診斷情況;

⑤裝置的腐蝕防護狀況,包括重點裝置裝置腐蝕的狀況、裝置腐蝕部位、工藝防腐措施,材料防腐措施等。

3)特種裝置(包括壓力容器及壓力管道)的現場管理,主要包括:

①特種裝置(包括壓力容器、壓力管道)的管理制度及台賬;

②特種裝置註冊登記及定期檢測檢驗情況;

③特種裝置安全附件的管理維護。

5.3.6電氣系統

1)電氣系統的安全管理,主要包括:

①電氣特種作業人員資格管理;

②電氣安全相關管理制度、規程的制定及執**況。

2)供配電系統、電氣裝置及電氣安全設施的設定,主要包括:

①用電裝置的電力負荷等級與供電系統的匹配性;

②消防幫浦、關鍵裝置、關鍵機組等特別重要負荷的供電;

③重要場所事故應急照明;

④電纜、變配電相關設施的防火防爆;

⑤**危險區域內的防爆電氣裝置選型及安裝;

⑥建構築、工藝裝置、作業場所等的防雷防靜電。

3)電氣設施、供配電線路及臨時用電的現場安全狀況。

5.3.7 儀表系統

1) 儀表的綜合管理,主要包括:

①儀表相關管理制度建立和執**況;

②儀表系統的檔案資料、台賬管理;

③儀表除錯、維護、檢測、變更等記錄;

隱患排查治理制度

安全生產事故隱患排查治理制度 1.目的和內容 1.1為了建立公司安全生產事故隱患排查治理長效機制,加強事故隱患監督管理,防止和減少事故的發生,保障員工生命財產安全,制定本制度。1.2本制度規定了事故隱患分類 排查 報告 整改及獎勵辦法。2.適用範圍 公司全體員工 3.職責 3.1公司主要負責人應對事...

隱患排查治理制度

五 工作程式 1 組織機構 公司成立安全生產管理小組,分別由公司法人代表任組長,生產中心負責人任副組長,各相關職能部門領導為成員,主要負責活動開展的日常管理工作。2 隱患的排查與報告 隱患的排查 按照 誰主管,誰負責 的原則,各部門應對各自管轄區域內隱患進行排查,及時收集 查詢並上報發現的事故隱患,...

隱患排查治理制度

1 總則 1.1為加強公司安全生產管理,建立安全生產事故隱患排查治理長效機制,強化安全生產主體責任,及時有效地排查與整改各類生產安全事故隱患 以下簡稱事故隱患 防止和減少種類安全生產事故發生,制訂本制度。1.2公司依據 安全生產組織體系 安全生產責任體系 安全生產目標管理體系 建立逐級負責的安全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