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隱患排查治理制度

2021-03-04 01:08:50 字數 1313 閱讀 1706

為了加強現場安全管理,實現隱患排查制度化,程式化,及時準確的排查和消除事故隱患,減少各類事故,促進安全形勢健康發展,特制定班組隱患排查、治理、報告制度。

一、 組織機構:成立隱患排查領導組

組長:各班組班組長

副組長:各班組副班長、安全員

成員:各班組職工

二、事故隱患的分組和分類

1、 現場事故隱患是指各生產(施工作業)現場中,在生產設計、生產工序、工程質量、技術管理、裝備實施等方面所存在的可能導致事故發生的隱患。

2、 按事故隱患的嚴重程度,解決難易分為a、b、c**。

a級:難度大,車間解決不了,必須由廠部協助解決的隱患。

b級:難度較大,班組解決不了,必須由車間安排解決的隱患。

c級:班組可以解決的隱患。

二、 事故隱患排查分級責任劃分

1、 各班組要把事故排查列入安全管理的重要內容,並認真開展事故隱患排查、篩選、分類、四定、整改及反饋,車間對事故隱患排查進行監督檢查。

2、 班組長是班組事故隱患排查的第一責任者,對事故隱患排查全面負責。

3、 班組安全員,負責分管範圍的事故隱患排查工作。

4、 崗位司機負責自己崗位範圍內的隱患排查工作。

三、 事故隱患排查到會制度

每天班前會由班組長聽取各崗位事故隱患排查情況的匯報,由班組長組織大家對b、c級事故隱患進行分析,同時提出具體整改意見,制定措施,落實整改時間。對班組不能自行解決的a、b級隱患,要及時上報,督促盡快排除。

對如其未能整改的事故隱患,要召開專題會議,分析原因,落實責任追究,按事故「四不放過原則」,落實整改。消除一切可能的事故隱患。

四、 事故隱患排查程式

1、 崗位司機在各類隱患的排查中,要按照安全生產的規章制度認真進行檢查,及時發現事故隱患,能現場安排處理的及時安排處理,無條件處理的,要通過班組或廠按「四定」任務落實整改。

2、 對c級事故隱患,崗位司機發現後,能自行解決的要積極解決,不能解決的,要盡快通知班隊長組織力量解決,並匯報車間值班主任。

3、 對a、b級事故隱患,班組長接到報告後,要盡快報告車間主任、書記、副主任。

五、 事故隱患的整改

1、 班組長對事故隱患的整改複查全面負責,班組安全員對事故隱患的整改複查情況進行監督檢查。

2、 事故隱患按「四定」時間解決後,班組負責人要及時向車間匯報,經車間複查確認後,履行消項手續。

3、 對於沒有按規定時間解決的事故隱患或且未及時上報的崗位司機,班組要及時進行責任追究,並對責任崗位司機給予相關的處罰。(班組自己定)

4、 全面落實「不安全不生產,不消除事故隱患不生產」的原則,對於作業場所和環境存在的隱患要及時進行處理。未處理之前要制定切實可行的防範措施,並報車間分管領導審批。

隱患排查治理制度

1.目的 1.1 安全生產隱患排查治理是企業的一項長效機制,是進行企業風險 防控的有效手段之一,是實現企業本質安全建設的基礎。為了堅實有效的推進這項工作,使隱患排查治理工作常態化,特制定本 制度。1.2 通過全面開展隱患排查治理工作,要將人員狀況 裝置安全 勞動作業環境 安全生產管理等各方面存在的影...

隱患排查治理制度

安全生產事故隱患排查治理制度 1.目的和內容 1.1為了建立公司安全生產事故隱患排查治理長效機制,加強事故隱患監督管理,防止和減少事故的發生,保障員工生命財產安全,制定本制度。1.2本制度規定了事故隱患分類 排查 報告 整改及獎勵辦法。2.適用範圍 公司全體員工 3.職責 3.1公司主要負責人應對事...

隱患排查治理制度

五 工作程式 1 組織機構 公司成立安全生產管理小組,分別由公司法人代表任組長,生產中心負責人任副組長,各相關職能部門領導為成員,主要負責活動開展的日常管理工作。2 隱患的排查與報告 隱患的排查 按照 誰主管,誰負責 的原則,各部門應對各自管轄區域內隱患進行排查,及時收集 查詢並上報發現的事故隱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