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患排查治理制度

2023-01-21 21:42:03 字數 4332 閱讀 1400

山東銀河生物科技****事故

隱患排查

治理制度

2023年9月14日發布2023年9月15日開始實施

山東銀河生物科技****

事故隱患排查治理制度

1範圍為落實省**關於建立完善風險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雙重預防機制的要求,特制定本制度。本制度規定了落實隱患排查治理工作各項要求的指導性方法和實施建議。通過企業獲得的風險資訊,實施隱患分級排查,使隱患排查點具體化,切實落實黨和**有關隱患排查治理的各項要求,使企業安全生產主體責任更加明確,以達到持續提公升企業本質安全水平,遏制各類安全生產事故的目的。

2編制依據

下列檔案對於本檔案的應用是必不可少的。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檔案,僅所註日期的版本適用於本檔案。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檔案,其最新版本(包括所有的修改單)適用於本檔案。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消防法

中華人民共和國特種裝置安全法 (****令(2014)4號)

****監管總局《關於印發開展工貿企業較大危險因素辨識管控提公升防範事故能力行動計畫》的通知(安監總管四〔2016〕31號)

山東省安全生產條例

山東省生產經營單位安全生產主體責任規定(省**260號令)

山東省防禦和減輕雷電災害管理規定 (山東省人民**令第134號)

山東省工業生產建設專案安全設施監督管理辦法 (山東省人民**令第213號)

山東省危險化學品建設專案安全審查要點(試行)(魯安監發[2010]10號)

企業安全生產標準化基本規範aq/t9006

職業健康安全管理體系實施指南gb/t 28002-2011

生產過程危險和有害因素分類與**gb/t 13861

企業**事故分類gb6441

危險化學品重大危險源辨識gb 18218

3術語和定義

下列術語和定義適用於本制度。

3.1事故隱患

是指生產經營單位違反安全生產法律、法規、規章、標準、規程和安全生產管理制度的規定,或者因其他因素在生產經營活動中存在可能導致事故發生的物的危險狀態、人的不安全行為和管理上的缺陷。(引自《安全生產事故隱患排查治理暫行規定》****監管總局令第16號)

3.2隱患分級

隱患的分級是以隱患的整改、治理和排除的難度及其影響範圍為標準的,可以分為一般事故隱患和重大事故隱患。其中:

一般事故隱患,是指危害和整改難度較小,發現後能夠立即整改排除的隱患。

重大事故隱患,是指危害和整改難度較大,應當全部或者區域性停產停業,並經過一定時間整改治理方能排除的隱患,或者因外部因素影響致使生產經營單位自身難以排除的隱患。

3.3隱患排查

企業在風險分級管控基礎上,針對風險分級管控清單,結合國家法律法規有關要求,形成隱患排查治理標準,明確各部門、各崗位、各裝置設施排查範圍和要求,組織安全生產管理人員、工程技術人員和其他相關人員對本單位的事故隱患進行排查,並對排查出的事故隱患,按照事故隱患的等級進行登記,建立事故隱患資訊檔案。

3.4隱患治理

隱患治理就是指消除或控制隱患的活動或過程。包括對排查出的事故隱患按照職責分工明確整改責任,制定整改計畫、落實整改資金、實施監控治理和複查驗收的全過程。

3.5隱患資訊

是指包括隱患名稱、位置、狀態描述、可能導致後果及其嚴重程度、治理目標、治理措施、職責劃分、治理期限等資訊的總稱。企業對事故隱患資訊應建檔管理。

4總體要求、目標與原則

目標:建立並落實從公司主要負責人到從業人員的事故隱患排查治理責任制,建立起全員參與、全崗位覆蓋、全過程銜接的閉環管理隱患排查治理機制,實現隱患自查自改自報常態化,並及時發現、及時消除各類安全生產隱患,保證企業安全生產。

原則:按照「誰主管、誰負責」和「全員、全過程、全方位、全天候」的原則,全面排查企業事故隱患。事故隱患的排查要和日常安全檢查、危險源辨識結果等相結合。

總體要求:以風險為關注點,對風險進行分級管控,建立以風險為核心的隱患分級排查和分級治理的安全管控模式,形成全員、全過程、全方位的立體綜合隱患排查治理體系,從而達到控制企業安全風險特別是重大安全風險的目的。

5職責分工

5.1組建團隊:

企業應以企業主要負責人為首的體系建設和執行領導機構,成員至少包括分管領導、車間(科室)單位負責人,領導機構負責統籌體系建設的計畫制定、人員配置、財務資源等事項,指導和協調體系建設的各項工作。

各專業部門和基層單位應結合企業實際,成立各級體系建立工作小組,負責本區域的體系建設的實施。

基層單位各級管理人員、安全管理人員、專業人員、崗位員工等應全面參與隱患排查活動的實施中,確保隱患排查活動涉及企業各區域、場所、崗位、各項作業活動和管理活動,使風險得到全面控制。

5.2職責

5.2.1企業主要負責人職責:

(1)對隱患排查治理體系的有效性應承擔責任.

(2)確保可獲得建立、實施、保持和改善隱患排查治理體系所需的資源(包括人力資源和專門技能、方法、監測工具或儀器、資訊系統、技術與財務等)。

(3)明確涉及各部門、各崗位安全職責與責任

(4)確保全員參與隱患排查治理

(5)掌握二級以上風險分布情況、可能後果、典型控制措施及可能存在的隱患。

5.2.2 企業安全管理部門主要負責起草體系建設工作方案和有關體系檔案,協調和排程各專業工作組分工任務開展情況,並及時向領導匯報;掌握二級以上風險分布情況、可能後果、典型控制措施及可能存在的隱患。

負責本指南的組織實施、指導和監督檢查;負責組織企業隱患排查工作的開展,負責對重大隱患的彙總、評估,監督各責任單位落實隱患整改措施,定期向領導匯報重大事故隱患整改進展情況,並對事故隱患排查治理實施過程進行督查、考核等工作。

5.2.3各專業管理部門按專業職責,檢查、督促、協調本專業重大事故隱患的整改工作,負責落實重大事故隱患掛牌督辦工作。

掌握**以上風險分布情況、可能後果、典型控制措施及可能存在的隱患。

5.2.4各生產單位(車間)是事故隱患排查治理的責任主體,掌握四級以上風險分布情況、可能後果、典型控制措施及可能存在的隱患。

具體負責所轄範圍內各類事故隱患的排查治理,負責組織一般事故隱患的評估,並對自行管理的事故隱患進行整改、驗證等工作。

5.2.5崗位人員應掌握本崗位涉及的風險分布情況、風險後果、可能存在的隱患及典型控制措施等相關知識。

6資訊收集

建議在隱患排查之前收集相關必要的資訊。為全面隱患排查,徹底治理隱患打下基礎。企業的隱患排查方法和隱患治理的所需資訊可包括(但不限於)以下內容:

(1) 安全和職業衛生法律、法規、規章、標準、規程、規範;

(2) 已識別的危險源資訊,對應的措施;

(3) 規章制度、操作規程;

(4) 物料清單、產品規範、化學品安全說明書(msds)

(5) 上級安監部門檢查提出的問題及要求;

(6) 事故案例;

(7) 本企業以往的事故、事件;

(8) 裝置資料及技術說明書;

(9) 安全、職業衛生評價及檢測報告、特種裝置檢測報告;

(10) 外協或外包的型別(如建設施工、裝置大修等);

(11) 本企業的平面布置、管網圖、物料清單等基礎資料等。

7事故隱患排查內容

7.1 以危險源為隱患排查的物件。企業組織實施危險源辨識、風險評價、典型措施制定和風險分級,確定一~四級風險,形成了《危險源辨識與風險評價資訊一覽表》,表中所列危險源即為隱患排查的物件,即「排查點」,該「排查點」是企業內分級排查和日常安全檢查的關注點。

7.1.1公司隱患排查內容:通常風險級別為二級和**的風險所涉及的危險源。

7.1.2車間隱患排查內容:

基層單位管轄範圍內所有的設施、裝置、作業過程、人員(含外來人員)等所涉及的危險源可設為排查點,包括在本區域內的公司級、專業級排查點,除專業能力或裝置能力不足導致無法實施排查的危險源(如裝置接地是否良好需接地電阻檢測儀,可以由專業實施排查)外,均可設為排查點。

7.1.3班組(崗位)級:除專業能力或裝置能力不足導致無法實施排查的危險源,將本班組內所有的設施、裝置、作業過程、人員(含外來人員)等風險所涉及的危險源均可設為排查點。

7.2如企業無能力實施,或法規規定由專門機構實施的檢驗檢測手段實施隱患排查,企業可委託外部專業機構實施,如避雷系統檢測、特種裝置檢測、煤氣報警儀校準等。

7.3除此外,隱患排查還需要與企業日常管理、專項檢查和監督檢查等工作相結合,主要有以下方式:

(1)日常隱患排查

(2)綜合性隱患排查

(3)專業性隱患排查

(4)季節性隱患排查

(5)重大活動及節假日前隱患排查

(6)事故模擬隱患排查

(7)聘請專家隱患排查

注:日常隱患排查是指部門、班組、崗位員工的交**檢查和班中巡迴檢查,以及基層單位領導和工藝、裝置、電氣、儀表、安全等專業技術人員的日常性檢查。

綜合性隱患排查是指以保障安全生產為目的,以安全責任制、各項專業管理制度和安全生產管理制度落實情況為重點,由各相關專業和部門共同參與的全面檢查。

隱患排查治理制度

1.目的 1.1 安全生產隱患排查治理是企業的一項長效機制,是進行企業風險 防控的有效手段之一,是實現企業本質安全建設的基礎。為了堅實有效的推進這項工作,使隱患排查治理工作常態化,特制定本 制度。1.2 通過全面開展隱患排查治理工作,要將人員狀況 裝置安全 勞動作業環境 安全生產管理等各方面存在的影...

隱患排查治理制度

安全生產事故隱患排查治理制度 1.目的和內容 1.1為了建立公司安全生產事故隱患排查治理長效機制,加強事故隱患監督管理,防止和減少事故的發生,保障員工生命財產安全,制定本制度。1.2本制度規定了事故隱患分類 排查 報告 整改及獎勵辦法。2.適用範圍 公司全體員工 3.職責 3.1公司主要負責人應對事...

隱患排查治理制度

五 工作程式 1 組織機構 公司成立安全生產管理小組,分別由公司法人代表任組長,生產中心負責人任副組長,各相關職能部門領導為成員,主要負責活動開展的日常管理工作。2 隱患的排查與報告 隱患的排查 按照 誰主管,誰負責 的原則,各部門應對各自管轄區域內隱患進行排查,及時收集 查詢並上報發現的事故隱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