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因子分析法的上市公司投資價值評價研究

2021-06-21 01:18:21 字數 1829 閱讀 2899

作者:潘罡王曉華

**:《財會通訊》2023年第08期

一、引言

近年來,山東省上市公司數量不斷增加,相關資料統計顯示,平均不到一周就有一家山東企業過會,山東省企業發行上市正呈現「井噴」的態勢。在社會投資需求不斷擴大的背景下,投資價值綜合評價較高的上市公司將在市場競爭中佔據主導地位。但截至目前,專門針對山東省上市公司投資價值綜合評價的研究少之又少,且以往的研究資料中投資價值綜合評價系統所包含的財務指標不多,只能片面反映上市公司投資價值。

為促進山東省經濟協調發展,本文針對該省具體情況,構建了具有山東特色的投資價值綜合評價系統,運用統計分析軟體spss18.0對投資價值進行因子分析,計算出上市公司在各公因子上的分值和綜合評價分值,以此進行綜合評價。

二、基於因子分析法的山東省上市公司投資價值評價實證研究

(一)樣本與指標選取本文選擇2023年12月31日前上市的山東省上市公司作為樣本進行分析,相應指標的資料為2023年各公司的年報財務資料,剔除個別公司資料不全以及存在異常值的情況,最終確定了127家上市公司作為分析樣本,主要資料**於ccer資料庫和各公司的年報。

根據全面性、綜合性、可比性、相關性和資料易獲取性等指標的選取原則,為了更恰當反映山東省上市公司投資價值的特徵,以便科學進行定量分析,構建山東省上市公司投資價值評價模型,對傳統財務指標系統進行修正,著重增加了對上市公司管理現金流量能力的考察,各投資價值評價指標見表1。

(二)因子分析具體如下:

(1)資料處理。為了消除指標間存在異向現象和便利分析,對變數x3進行同向化處理,即用1/資產負債率來代替原數值,對指標資料均進行標準化處理,避免了指標之間數值之間相差太大以及可能存在異方差現象,然後再進行因子分析。

(2)可行性檢驗。首先,用kmo指標和bartlett球形方法檢驗所收集的山東省127家樣本公司的15個指標。結果見表2,kmo指標值為0.

659,在0.6~0.7之間,說明進行因子分析所得結果效果較好。

bartlett's test of sphericity變數越大越好,該指標為698.33,數值較大,並且在1%顯著性水平下顯著,因此,對所選資料進行因子分析是可行的。

(3)提取因子。應用統計分析軟體spss18.0就選擇的15個指標進行因子分析,得到特徵值和方差貢獻率(表3)。

從表中可以看出前5個主要因子的累計貢獻率達到85.336%,即已經概括和總結了15個指標的85.336%的資訊量,資訊含量超過了85%,以5個主因子基本代表解釋山東省上市公司投資價值分值資訊。

根據提取公因子的貢獻率和累計貢獻率,可以得出前5個公因子在計算各上市公司投資價值分值時應賦的權重,如表4所示。

(4)因子的命名解釋。因子載荷表示選擇的樣本指標變數與分析所得的公因子之間的關係和密切程度。為了概括資訊、解釋問題和對公因子進行命名,對因子進行正交旋轉,旋轉後矩陣見表5。

從表5中資料可以看出,公因子f1主要概括了x4(經營現金淨流量對銷售收入比率)、x5(經營現金淨流量對淨利潤比率)、x6(現金流量比率)等指標的資訊含量,這些指標反映了上市公司管理現金流量的能力,因此,f1可以定義為現金流因子;公因子f2主要概括了x1(流動比率)、x2(速動比率)、x3(資產負債率)等指標的資訊含量,這些指標反映了上市公司的短期、長期償還債務的能力,因此,f2可以定義為償債能力因子;公因子f3主要概括了x11(存貨周轉率)、x12(總資產周轉率)、x10(應收賬款周轉率)等指標的資訊含量,這些指標反映了上市公司運營各項資產能力,因此,f3可以定義為營運能力因子;公因子f4主要概括了x7(主營業務利潤率)、x8(每股收益)、x9(淨資產收益率)等指標的資訊含量,這些指標均反映了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因此,f4可以定義為盈利能力因子;公因子f5主要概括了x13(淨資產增長率)、x14(主營業務收入增長率)、x15(淨利潤增長率)等指標的資訊含量,這些指標均可以反映上市公司的發展趨勢及速度,因此,f5可以定義為發展因子。

基於因子分析法的上市公司績效評價分析

三 因子分析本文主要採用的是spss17.0資料分析軟體來進行上市公司績效分析,利用該軟體中的因子分析法對選取樣本中的標準化資料進行處理,得到相關的係數矩陣圖。表2 所示是分析得出的總方差的分解表 見表2 也就是體現不同因子對原始指標貢獻率的大小情況。顯然,因子1 5提取平方和累計對原始的指標的累計...

基於因子分析法的上市公司財務狀況評價研究

作者 楊福德 時代經貿 2013年第05期 摘要 本文通過選取12個上市公司財務指標,對32家黑色金屬的冶煉及加工行業的上市公司財務比率進行分析進行因子分析。結果表明影響黑色金屬加工及冶煉行業上市公司財務狀況的主要因子是盈利能力因子,其他三個因子 營運能力因子,償債能力因子,成長能力因子 對公司的影...

因子分析法下傳統能源類上市公司經營績效評價

因子分析法下傳統能源類上市公司經營績效評價作者 成玲 商業經濟研究 2015年第14期 內容摘要 傳統能源類公司以煤炭 天然氣 石油等產品為主要經營品種,在近年來世界各國對於不可再生資源的限制利用政策和供需矛盾等因素作用下,其經營的內部和外部環境愈發嚴峻,科學有效的對其經營績效進行評價關係到這類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