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礦庫建設安全管理制度

2021-06-13 21:55:15 字數 3039 閱讀 6199

1.目的

明確各部門在尾礦庫建設過程中的職責,規定尾礦庫建設的程式和流程,對尾礦庫建設質量進行有效控制,確保尾礦庫的建設符合安全生產需要,保證尾礦庫建設符合國家有關的安全技術規程。

2.適用範圍

桃衝礦尾礦庫勘察、安全設施施工及驗收;桃衝礦新建尾礦庫設計、勘察、安全設施施工及驗收。

3.術語

3.1 尾礦庫:是指築壩攔截谷口或圍地構成的、用以貯存金屬非金屬礦山進行礦石選別後排出尾礦或工業廢渣的場所。

3.2尾礦庫安全設施:直接影響尾礦庫安全的設施,包括初期壩、副壩、排滲設施、尾礦庫排水設施、尾礦庫觀測設施及其他影響尾礦庫安全的設施。

3.3上游式(尾礦築壩法):在初期壩上游方向充填堆積尾礦的築壩方式。

3.4總庫容:設計最終堆積標高時的全庫容

3.5調洪庫容:某壩頂標高時,最高沉積灘面、庫底、正常水位三者以上,最高洪水位以下的空間。

3.6灘長 :由灘頂至庫內水邊線的水平距離。

3.7最小幹灘長度:設計洪水位時的幹灘長度。

3.8安全超高:尾礦壩沉積灘頂至設計洪水位的高差

3.9最小安全超高:規定的安全超高最小值

4.職責

4.1生產技術科:尾礦庫設計、尾礦庫勘察的委託;委託單位資質的審核;尾礦庫設計質量的控制。編制尾礦庫勘察任務書;尾礦庫勘察質量進行控制

4.2綜合科:安全設施施工單位招標;施工單位資質審核;安全設施施工管理,施工單位施工質量控制;隱蔽工程質量管理。

4.3安環科:尾礦庫建設過程中的安全管理。

4.4選礦車間:為尾礦庫勘察、尾礦庫施工以及安全設施施工創造有利的現場條件。

4.5總工程師:尾礦庫建設專案的批准。

5.工作程式

5.1尾礦庫勘察:

5.1.1尾礦庫勘察主要包括新建尾礦庫的工程與水文地質堪察和在用尾礦庫的工程與水文地質堪察

5.1.2公司按照《尾礦庫安全技術規程》、《岩土工程勘察規範》、《上游法尾礦堆積壩工程地質勘察規程》等有關國家及行業標準要求進行尾礦庫勘察。

5.1.3根據《尾礦庫安全技術規程》的要求定期聘請有資質的單位進行尾礦庫工程地質與水文地質勘察,在勘察過程中由礦安全管理機構中的專業技術人員對勘察過程進行有效控制。

5.1.4勘察要求查明尾礦堆積體的組成,密實程度及其沉積條件;尾礦堆積體的物理力學性質,包括動力性質及高應力狀況下的強度與變形性質;浸潤線的位置及形態;當滲漏嚴重時,還應查明滲漏的方式、途徑;研究尾礦壩體的穩定性, 查明影響尾礦庫及各構築物安全性的不利因素,並提出工程措施建議,為設計提供可靠依據。

5.1.5勘察單位將地形測量、工程地質及水文地質勘察等有關資料交由檔案室妥善儲存。

5.2尾礦庫設計:

5.2.1公司委託有資質的單位進行尾礦庫設計,並由礦安全管理機構中的專業技術人員對設計質量進行有效控制,尾礦庫設計要求符合《尾礦庫安全技術規程》和有關國家及行業標準要求。

5.2.2尾礦庫的設計程式應符合國家有關的規程、規定,一般應按以下程式進行:工程與水文地質堪察——可行性研究——初步設計及安全專篇——初步設計專家評審——施工圖設計。

5.2.3尾礦庫選址盡量遵循國家規定的以下原則:

——不宜位於工礦企業、大型水源地、水產基地和大型居民區上游;

——不應位於全國和省重點保護名勝古蹟的上游;

——應避開地質構造複雜、不良地質現象嚴重區域;

——不應位於有開採價值的礦床上面;

——匯水面積小,有足夠的庫容和初、終期庫長。

5.2.4尾礦庫設計檔案要求明確下列安全執行控制引數:

——尾礦庫設計最終堆積標高、最終壩體高度、總庫容;

——尾礦壩堆積坡比;

——尾礦壩不同堆積標高時庫內控制的正常水位、調洪高度、安全超高及最小幹灘長度等;

——尾礦壩浸潤線控制。

5.2.5尾礦庫初步設計要求編制安全專篇,其主要內容包括:

——庫區存在的安全隱患及對策;

——初期壩和堆積壩的穩定性分析;

——尾礦庫動態監測和通訊裝置配置的可靠性分析;

——尾礦庫的安全管理要求。

5.2.6尾礦庫建設專案要進行安全設施設計並經有關部門審查合格後方可施工,無安全設施設計或安全設施設計未通過審查,不得施工。

5.2.7必要時應根據尾礦庫運**況及時進行尾礦庫及尾礦壩的各種安全隱患的治理設計。

5.2.8各項設計的變更由原設計單位下發正式變更通知單,任何單位或個人不得進行變更設計。

5.2.9尾礦庫設計檔案及圖紙齊全,交由檔案室妥善儲存。

5.3尾礦庫安全設施施工及驗收:

5.3.1承擔施工的單位要具有相應的施工資質等級證書及營業許可證。

5.3.2施工應按照施工圖進行,當實際情況與設計不符需修改設計時,需取得設計單位的同意。

5.3.3施工新技術的採用應經過試驗和鑑定;對於重大新技術,需經評審後方可實施。

5.3.4安全設施施工管理由工程科負責,礦安全管理機構中的專業技術人員對安全設施施工質量進行有效控制,安全設施施工要求與主體工程同時設計、同時施工、同時投入生產和使用。

5.3.5尾礦設施施工按國家現行的有關法規做好環保、防火、勞保安全等方面的工作;

5.3.6尾礦設施施工要做好施工組織設計,合理安排施工順序,並徵得建設單位同意;

5.3.7尾礦設施施工中採用的材料、裝置和構件符合設計要求和產品標準;

5.3.8尾礦庫初期壩、副壩、排洪設施、觀測設施等安全設施的施工及驗收要按《尾礦設施施工及驗收規程》和其他有關規程進行。

驗收合格即可移交公司工程建設管理部門;驗收前應由施工單位負責管理和維護;

5.3.9隱蔽工程必須經分段驗收合格後,方得進行下一階段施工。

5.3.10施工過程中要嚴格填寫施工、監理記錄。

5.3.11尾礦庫建設專案安全設施設計審查與竣工驗收,要符合《非煤礦礦山建設專案安全設施設計審查與竣工驗收辦法》及有關法律、法規的規定,且要求委託有資質的中介機構進行安全評價。

5.3.12尾礦設施施工中應建立技術檔案;工程驗收時,應具備施工原始記錄、各種試驗記錄、隱蔽工程記錄和質量檢查記錄等資料,施工及竣工驗收、監理、安全預評價及驗收安全評價、審批等檔案、圖紙和資料交由檔案室妥善儲存。

6.相關檔案

《碾壓式土石壩設計規範》

《碾壓式土石壩施工規範》

《尾礦庫安全監督管理規定》

《尾礦庫安全技術規程》

尾礦庫管理制度

目錄1 安全生產方針和目標管理制度 3 2 安全管理機構與安全管理人員設定制度 5 3 員工安全意識識別與提公升制度 7 4 安全生產責任制與安全生產目標考核制度 8 5 安全生產責任制管理制度 9 6 內部溝通與外部聯絡制度 11 7 公司合理化建議制度 14 8 商與承包商的選擇 評價管理制度 ...

尾礦庫安全巡查管理制度

1 尾礦庫安全檢查組織形式分為公司級 車間 選廠 級 班組級安全檢查及定期觀測等,負責檢查的人員由工程技術人員 管理人員及尾礦工擔任,必須嚴格履行崗位職責,並做好相關檢查記錄。2 安環部負責尾礦庫的安全監督管理及組織公司級安全檢查,地質測量部負責組織尾礦庫的定期監測,選礦廠負責尾礦庫日常管理及組織車...

尾礦庫制度

目錄前言 5 第一章安全生產組織保障 6 安全生產目標和指標管理制度 7 法律法規意識提公升管理制度 10 法律法規識別與獲取 評審與更新管理制度 13 法律法規融入管理制度 16 安全機構與人員任命管理制度 19 安全生產責任制管理制度 21 檔案與資料控制管理制度 24 標準化記錄管理制度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