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礦庫安全巡查管理制度

2021-05-23 22:08:21 字數 1256 閱讀 4649

1、尾礦庫安全檢查組織形式分為公司級、車間(選廠)級、班組級安全檢查及定期觀測等,負責檢查的人員由工程技術人員、管理人員及尾礦工擔任,必須嚴格履行崗位職責,並做好相關檢查記錄。

2、安環部負責尾礦庫的安全監督管理及組織公司級安全檢查,地質測量部負責組織尾礦庫的定期監測,選礦廠負責尾礦庫日常管理及組織車間級檢查,尾礦工負責尾礦庫的日常檢查。

3、公司級檢查:由安全環保部負責,地質測量部、選礦廠、機動能源部、基建部參加,每月一次,主要檢查內容有尾礦排放與築壩、庫水位控制與防汛、尾礦庫防洪安全檢查、尾礦庫排水構築物安全檢查、尾礦壩安全檢查(檢查表見附表1)。

4、選礦廠檢查:由選廠負責。選廠分管尾礦庫廠長、工程技術人員、管理人員參加。

主要檢查內容有尾礦輸送,排放與築壩、庫水位控制與防汛、尾礦庫防洪安全檢查、尾礦庫排水構築物安全檢查、尾礦壩安全檢查(檢查表見附表2)。

5、班組級檢查:巡管工和尾礦工每班進行一次巡查,檢查結果記錄在交**記錄本上。主要檢查尾礦排放設施、上壩公路、壩肩截洪溝、壩面排水溝、庫水位及壩體等狀況(檢查表見附表3)。

6、汛期,排洪設施應派專人檢查、維護,防止漂浮物淤堵。

7、尾礦庫觀測內容和要求:

(1)由尾礦工負責定期觀測:庫水位、水邊線,幹灘長度(目測值)。

(2)由地質測量部負責定期監測:壩體位移沉降,尾礦壩堆積坡比、灘頂、幹灘長度、安全超高。

汛期、暴雨期間和水位異常波動時應增加觀測次數。

(3)尾礦庫觀測內容:壩的外坡坡比(每年至少一次);壩體位移(每季度至少一次);安全超高(每月一次);尾礦庫庫區水位(每天一次);尾礦庫幹灘長度、坡度、灘頂、壩頂高程(每季至少一次)。

8、隱患整改:

(1)公司建立安全檢查資訊收集、傳遞、處理和反饋的渠道。以書面的形式及時下達《隱患整改通知書》,《隱患整改通知書》內容為:整改專案、整改期限、整改責任人、整改措施和方法等。

(2)班組、選廠按「四定」(定整改措施、定整改期限、定整改責任、定整改資金)、「三不推」(凡班組能整改的不推給選廠,凡選廠能整改的不推給公司)的原則對照《隱患整改通知書》按期完成整改任務。選廠自身不能解決的,應及時用書面形式報告公司領導,研究制定解決方案,並指定責任人落實。

(3)隱患整改完後,選廠應形成整改反饋意見,及時告知安全環保部,由安全環保部負責複查、驗收、銷號。

9、執行檢查的人員須進行危害識別、危害分類、補救行為、報告要求等方面的培訓。

10、檢查人員須在安全檢查表上簽名,安全檢查表應儲存備查。

附表1 公司級尾礦庫檢查表

附表2 選廠級尾礦庫檢查表

附表3 班組級尾礦庫檢查表

尾礦庫防滲巡查制度

1.安全檢查形式 安全檢查形式有巡迴檢查 定期檢查 不定時抽 查和特別檢查。2.定期檢查由安環部 地測部負責,每月組織進行一次,汛期或異常時期加大檢查頻次 不定時抽查由安環部 生產技術科負責,採取不定時的辦法進行抽查 特別檢查由公司分管副總經理負責,在汛期或其它特殊情況下組織檢查。檢查過程中發現的問...

尾礦庫管理制度

目錄1 安全生產方針和目標管理制度 3 2 安全管理機構與安全管理人員設定制度 5 3 員工安全意識識別與提公升制度 7 4 安全生產責任制與安全生產目標考核制度 8 5 安全生產責任制管理制度 9 6 內部溝通與外部聯絡制度 11 7 公司合理化建議制度 14 8 商與承包商的選擇 評價管理制度 ...

尾礦庫建設安全管理制度

1.目的 明確各部門在尾礦庫建設過程中的職責,規定尾礦庫建設的程式和流程,對尾礦庫建設質量進行有效控制,確保尾礦庫的建設符合安全生產需要,保證尾礦庫建設符合國家有關的安全技術規程。2.適用範圍 桃衝礦尾礦庫勘察 安全設施施工及驗收 桃衝礦新建尾礦庫設計 勘察 安全設施施工及驗收。3.術語 3.1 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