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礦庫電力線路管理制度

2021-06-29 01:36:19 字數 3281 閱讀 3382

1 目的

為了保證尾礦輸送、尾礦濃縮設施、分級裝置和幫浦站的電力線路正常執行,確保庫區內有足夠的照明,保證尾礦庫的安全條件。

2 適用範圍

本制度適用於xx礦尾礦庫電力線路方面的管理。

3 職責

3.1 水電車間負責尾礦庫電力線路的設計和安裝。

3.2 水電車間負責尾礦輸送外圍電力線路設施的維護和隱患整改。

3.3 安全產負責統計尾礦庫電力線路的設計和安裝是否符合國家和企業有關規定,並將查出的電力線路隱患,及時督促隱患單位進行整改。

3.4 選礦廠安環科負責本單位作業場所的電力線路檢查工作,發現問題及時督促單位進行整改。

3.5 選礦廠維修工段負責本單位尾礦輸送低壓電力線路的安裝和維護工作。

4 工作程式

4.1 線路工作人員必須具備下列條件

4.1.1 經醫師鑑定,無妨礙工作的病症(體格檢查約兩年一次)。

4.1.2 具備必要的電氣知識,熟悉《電業安全工作規程》(發電廠和變電所電氣部分、電力線路部分、熱力和機械部分)(dl409-01)的有關內容,並經考試合格,持證上崗。

4.1.3 學會緊急救護去,特別要學會觸電急救。

4.2 電力線路的巡視

4.2.1 水電車間負責線路巡視,實行責任制,責任落實到人。

4.2.2 正常巡視最少每月一次。

4.2.3 一般缺陷應按照上班,重大缺陷及緊急缺陷立即上報排程室值班人員。缺陷上報必須做到清楚、真實。

4.2.4 對工作應盡職責,杜絕漏巡、漏查、漏項。

4.2.5 巡視的內容分為:

日常巡視、特殊巡視、故障巡視;巡線工作應由有電力線路工作經驗的人擔任;新人員不得一人單獨巡線。偏僻地區和夜間巡線必須由兩人進行,夜間巡線必須帶好照明工具(如手電筒等)。巡視人員必須嚴格執行規程要求,認真負責的完成巡視任務:

a)日常巡視其目的在於經常掌握線路各部分執行狀況及沿線情況,做好反外力損壞宣傳工作,確定檢修專案,週期為每月一次,根據線路環境、裝置情況及季節性變化,必要時可增加次數;

b)特殊巡視在氣候劇烈變化(大霧、導線結冰、狂風暴雨等)、自然災害(**等)、線路滿載及過負荷和其他情況時,對全線路進行巡視,檢查線路元件變形和損壞及危及安全送電情況;

c)故障性巡視是為了查明線路接觸、跳閘原因,找出事故點。

4.2.6 單人巡線時,禁止攀登電桿。

4.2.7 夜間作業應配備好手電筒,巡線應沿線路外側進行;大風巡線應沿線路上風側前進,以免萬一觸及斷落的導線。

4.2.8 事故巡線應始終認為線路帶電,即使明知該線路已停電,亦應認為線路隨時有恢復送電的可能。

4.3 線路執行和維護

4.3.1 認真按照線路執行、巡視崗位責任分工,定期進行巡視。

巡視人員必須熟悉專責線路的裝置運**況,掌握裝置的變化,認真填寫巡視記錄和缺陷記錄,經常分析和判斷出現的異常情況,提出預防事故的措施。

4.3.2 巡線人員發現導線斷落地面或懸吊空中,應設法防止行人靠近斷線地點8m以內,並書刊號報告值班排程室,等修處理。

4.3.3 認真做好線路檢修和事故處理工作,做到及時迅速,符合質量要求。同時,要做好線路沿線的防護工作,發現保護區存在問題時,要及時匯報處理。

4.3.4 線路執行巡視人員必須具備和掌握分工管轄線路的各種技術和基礎資料,並及時修改完善,以確保資料(圖紙、檔案、卡片等)與現場實際相符。

4.3.5 對新增使用者工程驗收與接電,要嚴格按規程驗收,符合質量要求,並隨之建立健全檔案。

4.3.6 水電車間每季度組織召開一次執行分析(可納入到生產會議中),要有詳細的會議記錄,分析的主要內容有:

a)線路裝置出現的異常情況;

b)自然災害與外力障礙破壞;

c)負荷變化,電壓質量情況;

d)確定停電檢修和裝置大修專案。

4.3.7 在執行管理中,水電車間負責每年進行兩次裝置的評級工作,評級工作要認真、實事求是,以不斷提高線路的質量及裝置的完好率,使之保持在100%。

4.3.8 線路專責要經常深入現場,調查、研究、掌握實際,做到心中有數,要對所管轄的配電線路提出指導性的工作意見。

4.3.9 電力線路:出線杆、分支杆、雙電源、雙迴路要懸掛耐久性標示牌。

4.3.10 所有的控制裝置(除配變台架以外)應裝設雙重編號。

4.4 倒閘操作

4.4.1 倒閘操作應使用倒閘操作票。

倒閘操作人員應根據值班排程員的操作命令(口頭或**)填寫倒閘操作票,操作命令應清楚明確,受令人應將命令內容向發令人復育。核對無誤。事故處理可根據值班排程員的命令進行操作,可不填寫操作票。

4.4.2 操作票應用鋼筆或原子筆填寫,票面應清楚整潔,不得任意塗改,操作票要填寫裝置雙重名稱,即裝置名稱和編號。

操作人和監護人應先後在操作票上分別簽名。操作前、後都應檢查核對現場裝置名稱、編號和斷路器(開關)、隔離開關(刀閘)的斷、合位置。操作完畢。

受令人應立即報告發令人。

4.4.3 倒閘操作應由兩人進行,一人操作,一人監護,並認真執行監護復育制;發布命令和復育命令都應嚴肅認真,使用正規操作術語,準確清晰,按操作票順序進行逐項操作,每操作完一項,做乙個「√」記號。

操作機械傳動的斷路器(開關)或隔離開關(刀閘)和跌落熔斷器(保險),應使用合格的絕緣棒進行操作。雨天操作應使用有防雨罩的絕緣棒。

4.4.4 操作中發生疑問時,不准擅自更改操作票,必須向值班排程員或值班員報告,待弄清楚後再進行操作。

4.4.5 更換配電變壓器跌落熔斷器(保險)熔絲(保險絲)的工作,應先將低壓刀閘和高壓隔離開關(刀閘)或跌落式熔斷器(保險)拉開。

摘掛跌落式熔斷器(保險)時,必須使用絕緣棒,並有專人監護,其他人員不得觸及裝置。

4.4.6 雷電時,嚴禁進行倒閘操作和更換熔絲(保險絲)工作。

4.4.7 如發生嚴重危及人身安全情況時,可不等待命令即行斷開電源,但事後應立即報告領導。

4.5 測量工作

4.5.1 水電車間負責測量工作。

4.5.2 電氣測量工作,至少應由兩人進行,一人操作,一人監護。夜間進行測量工作,應有足夠的照明。

4.5.3 測量人員必須了解儀表的效能,使用方法,正確接線,熟悉測量的安全措施。

4.5.4 配電變壓器和避雷器的接地電阻測量工作,必須**路不帶電的情況下進行。解開或恢復電桿、配電變壓器和避雷器的接地引線時,應戴絕緣手套。嚴禁接觸與地斷開的接地段。

4.5.5 測量低壓線路和配電變壓器低壓側的電流時,可使用鉗形電流錶,應注意不觸及其他帶電部分,防止相間短路。

4.5.6 帶電線路導線的垂直距離(導線垂度、交叉跨越距離)可用測量儀或在地面用拋掛絕緣繩的方法測量。嚴禁使用皮尺、線尺(夾有金屬絲者)等測量帶電線路導線的垂直距離。

5 相關檔案

dl409-91《電業安全工作規程》(發電廠和變電所電氣部分、電力線路部分、熱力和機械部分)。

6 相關記錄

尾礦庫管理制度

目錄1 安全生產方針和目標管理制度 3 2 安全管理機構與安全管理人員設定制度 5 3 員工安全意識識別與提公升制度 7 4 安全生產責任制與安全生產目標考核制度 8 5 安全生產責任制管理制度 9 6 內部溝通與外部聯絡制度 11 7 公司合理化建議制度 14 8 商與承包商的選擇 評價管理制度 ...

尾礦庫安全巡查管理制度

1 尾礦庫安全檢查組織形式分為公司級 車間 選廠 級 班組級安全檢查及定期觀測等,負責檢查的人員由工程技術人員 管理人員及尾礦工擔任,必須嚴格履行崗位職責,並做好相關檢查記錄。2 安環部負責尾礦庫的安全監督管理及組織公司級安全檢查,地質測量部負責組織尾礦庫的定期監測,選礦廠負責尾礦庫日常管理及組織車...

尾礦庫建設安全管理制度

1.目的 明確各部門在尾礦庫建設過程中的職責,規定尾礦庫建設的程式和流程,對尾礦庫建設質量進行有效控制,確保尾礦庫的建設符合安全生產需要,保證尾礦庫建設符合國家有關的安全技術規程。2.適用範圍 桃衝礦尾礦庫勘察 安全設施施工及驗收 桃衝礦新建尾礦庫設計 勘察 安全設施施工及驗收。3.術語 3.1 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