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礦庫管理八項制度

2021-03-04 01:21:34 字數 3094 閱讀 5296

尾礦庫管理八項

制度尾礦庫安全巡迴檢查制度

為加強尾礦庫管理,預防和減少尾礦庫生產安全事故,有效控制重大危險源,制定尾礦庫巡迴檢查制度。

1、尾礦工班長每班要在職在崗,加強巡迴檢查;

2、安全科長每天要對尾礦庫巡迴檢查一次;

3、安全負責人每週要親自巡迴檢查一次;

4、主要負責人每旬要親自巡迴檢查一次。

檢查工作要對尾礦庫所有安全設計逐一進行檢查核對。檢查過程中發現的問題及時處理,並建立檢查記錄,逐級上報備案。

尾礦庫壩體位移及浸潤線觀測制度

為了加強尾礦庫的安全管理,有效的預防和消除事故隱患,全面提公升本質安全水平,特制訂尾礦庫壩體位移及浸潤線觀測制度。

一、壩體位移監測

1、尾礦庫必須按照設計要求設定壩體位移觀測設施。

2、壩體位移監測必須委託資質測量單位進行測量,做好測量記錄。

3、壩體位移監測每年不少於4次,位移異常變化時應增加監測次數。

4、壩體位移量變化應均衡,無突變現象,且應逐年減少。當位移量變化出現突變或有增大趨勢時,必須查明原因,妥善處理。

二、浸潤線觀測

1、浸潤線的位置是分析尾礦壩穩定的重要引數之一,也是判別尾礦壩安全與否的重要特徵,必須按設計要求設定浸潤線觀測設施。

2、尾礦庫必須按設計要求在壩坡上埋設浸潤線觀測管,觀測管埋深嚴格執行設計要求,觀測管的開孔滲水段長度設定在設計所需浸潤線下面1.0-1.5公尺處。

3、浸潤線觀測由尾礦工班長負責,每天對壩體浸潤線埋深進行測量,測量情況要逐級報經安全科長、主管安全副經理和經理簽字存檔備案。

4、主管安全副經理每旬要親自組織一次浸潤線埋深測量核查,經理每月要親自組織一次浸潤線埋深測量核查。

尾礦庫排洪構築物檢查制度

為確保尾礦庫安全執行,防止由於排洪構築物損壞導致洩漏、漫頂、潰壩等事故發生,特制訂排洪構築物檢查制度。

1、排洪構築物檢查由公司安全科負責。

2、安全科每星期組織有關人員對排洪構築物進行現場檢查,檢查必須進入排洪構築物內部,並做好防護措施,禁止走過場。重點檢查排洪構築物有無變形、位移、損毀、淤堵等異常現象,排水能力是否滿足要求。

3、檢查時必須對檢查部位、過程進行全程錄影,做好檢查記錄並登記存檔,每月28日前向縣安監局上報檢查的影像資料及加蓋企業公章的文字說明。

4、檢查中發現的隱患及時落實整改措施、責任人及整改時間,不能立即整改的,立即請資質設計單位制定整改方案,限期消除隱患,嚴防帶病執行。

排水蓋板(孔塞)封堵制度

為確保尾礦庫安全執行,防止由於排水蓋板(孔塞)封堵不規範導致洩漏事故發生,特制訂排水蓋板(孔塞)封堵制度。

1、排水系統蓋板(孔塞)封堵必須嚴格執行設計要求。

2、對未使用的蓋板(孔塞),經理組織專人進行逐一檢查,並進行除錯詳細編號、記錄存檔,保證蓋板尺寸和質量滿足設計要求。

3、蓋板(孔塞)封堵由尾礦工進行操作,經理、主管安全副經理、安全科長必須進行現場監督,經檢查封堵口上下,確認合格後,保留影像資料,所有在場人員簽字登記存檔,並每月上報縣安監局備案。

庫區水位控制制度

1、控制尾礦庫水位應遵循的原則:在滿足回水水質和水量要求前提下,盡量降低庫水位;當回水與壩體安全對灘長和超高的要求有矛盾時,應確保壩體安全;水邊線應與壩軸線基本保持平行,水區長度不大於幹灘長度1/2。尾礦庫實際情況與設計要求不符時,應在汛期前進行調洪演算。

2、汛期前清理庫內截洪溝、壩面排水溝及下游排洪河(渠) 道;根據實際條件確定排洪口底坎高程,將排洪口底坎以上1.5 倍調洪高度內的堵板全部開啟,清除排洪口前水面漂浮物,確保排洪設施暢通;庫內設清晰醒目的水位觀測標尺,標明正常執行水位和警戒水位。

3、排除庫內蓄水或大幅度降低庫水位時,應注意控制流量,非緊急情況不宜驟降。

4、未經技術論證,不得用常規子壩攔洪。

5、洪水過後應對壩體和排洪構築物進行全面認真的檢查與清理。發現問題應及時修復,同時,採取措施降低庫水位,防止連續暴雨後發生垮壩事故。

6、不得在尾礦灘面或壩肩設定洩洪口。地形條件允許時,可設定非常排洪通道。

尾礦庫實測填圖備案制度

1、尾礦庫實測填圖必須委託資質測量機構承擔,測量機構對測量結果負責。

2、每月委託資質測量機構對壩體進行實測,將尾礦庫堆積高度、堆積壩外坡比、幹灘長度、水區長度、安全超高、觀測設施、防排洪設施等基本資料及設施填製到圖紙上,在做好圖紙備案的同時,上報縣安監局審查備案。

3、在每月進行實測的同時,每期子壩堆築也必須進行實測,確保堆積坡度符合設計要求。

尾礦庫冬季放礦築壩管理制度

一、要加強冬季放礦管理。尾礦主輸送管路要避開壩體,並採取必要的保溫措施。放礦前要進行岸坡清理,清除所有雜草、樹木和廢石,避免尾礦水凍結後形成滲流通道。

放礦支管要接至灘面,保證礦漿流量,防止灘面大面積凍結。對於尾礦排量小、冰下庫容大的尾礦庫,可將放礦支管延伸至冰層下進行放礦。嚴禁在已結冰的灘面和冰層上放礦,防止春季解凍期壩體浸潤線公升高導致滲流失穩。

二、要加強冬季築壩管理。公司要根據尾礦排放作業計畫,在上凍前完成子壩堆築,並滿足冰凍期尾礦排放的要求,原則入冬後不得堆築子壩。確需在冬季補充一次築壩的,必須報經縣區安監局同意,並在縣區局現場監督下,選擇在氣溫較高的時段進行堆築。

堆築過程中必須保證灘面平整,嚴禁在壩前挖槽導致坑內積水結冰,子壩堆築必須碾壓密實,防止形成凍塊和裂縫。排滲實施施工要嚴格按設計進行,並與子壩堆築同期完成,趕在冬季施工時要有相應的保證措施,確保排滲效果不降低。

三、要加強庫區水位控制。保持尾礦庫處於低水位執行,幹灘長度必須滿足設計控制要求,嚴禁向庫內打清水。同時,要加強排洪構築物進水口、出水口的檢查,遇有結冰影響回水時,必須及時處理到位;對於水區結冰影響放礦和排水的,必須對冰層進行破冰處理,防止形成夾冰層。

四、要加強關鍵部位檢查。檢查值班房內取暖設施配置情況,防止發生火災和中毒事故;檢查事故池設定和尾礦輸送管線布設情況,防止管路凍裂和事故池淤堵。

建設專案技術交底制度

一是對施工圖紙進行會審,交接施工工藝和施工方法,明確施工技術要求和安全措施。

二是現場交接勘測設計階段引用和測設的平面控制點、高程控制點、主要建築物軸線方向樁和起止點等各類控制點,並對壩區原設控制點進行複查和校測,補充不足或丟失的控制點。

三是建立滿足需要的施工控制網,在壩軸線兩端壩體以外不受施工、滑坡和爆破等影響的地點,設定永久性的測量標石,並註明樁號、座標和高程,作為尾礦庫勘測的基礎依據。

四是實行逐級安全技術交底,每個單項工程開工前,施工技術負責人要向施工人員進行詳細交接。

承德市尾礦庫安全管理八項制度

六 領導帶班巡查制度。尾礦工 班 長每班要在崗在職,加強巡迴檢查 安全科 處 長每天要對尾礦庫巡迴檢查一次 安全負責人每週要親自巡迴檢查一次 主要負責人每旬要親自巡迴檢查一次。檢查工作要對尾礦庫所有安全設施逐一進行檢查核對,並將檢查情況登記存檔備案。七 冬季放礦築壩制度。企業根據尾礦排放作業計畫,在...

尾礦庫制度

目錄前言 5 第一章安全生產組織保障 6 安全生產目標和指標管理制度 7 法律法規意識提公升管理制度 10 法律法規識別與獲取 評審與更新管理制度 13 法律法規融入管理制度 16 安全機構與人員任命管理制度 19 安全生產責任制管理制度 21 檔案與資料控制管理制度 24 標準化記錄管理制度 29...

尾礦庫制度規程

尾礦庫負責人責任制 1 尾礦庫負責人是尾礦庫安全執行的第一責任人,對尾礦庫安全工作負全面責任。堅持 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綜合治理 的方針。2 遵守和貫徹執行安全生產法律 法規和標準,建立 健全安全生產責任制。3 組織制定尾礦庫各項規章制度和操作規程。4 定期主持召開安全生產委員會會議,專門研究尾礦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