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崗位能力等級評價工作匯報

2021-06-13 08:28:31 字數 3287 閱讀 2613

東宋門學區教師崗位能力等級評價工作匯報

----東宋門學區中心校

一、明確意義、規範流程

我們學區多年來積極落實教師崗位能力等級評價,在提高教師業務素質,提公升學校辦學水平方面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績。學區通過宣傳、實踐讓全體教師充分體會到教師崗位能力等級評價對自身業務成長帶來的實惠;使學校認識到此項工作在教師管理方面起到的不可替代的作用,明白此項工作的意義。從而調動教師和各學校參與評價的積極性。

教師崗位能力等級評價是發展性教師評價,它更加注重教師的發展,注重教師自身的發展期望;是不斷促進教師積極進取的激勵性評價,其目的是培養敬業精神,激發勞動熱情,啟發教師專業自主和專業自由的樂趣;是注重教師積極參與的自主性評價,它以教師為中心,信任和尊重教師,強調教師在師資管理中的主體地位,注重管理者和教師的平等對話,教師可民主地參與評價;是促進教師不斷完善的引導性評價,它以促進發展為目的,將學校的發展目標轉化成教師自身的發展目標和教育行為。教師崗位能力等級評價的這些意義現已被各學校和廣大教師所認同。

明確了意義,教師和學校有了主動參與的意願,要保障活動的有效落實,就必須規範流程,增強評價透明度和可操作性。為此學區根據上級檔案精神和有關會議要求,先後制定、完善了《東宋門學區教師崗位能力評價方案》、東宋門學區教師崗位能力評價評分細則和東宋門學區教師崗位能力評價檔案整理的意見。

我們學區教師崗位能力評價大致程式是:各學校首先成立由學校專管領導和骨幹教師參與的評價小組---評價小組負責學年初制定評價計畫、完善評價方案及細則---學年初至五月份完成全部評價---六月份評價結果報中心校---九至十二月中心校驗收後,十二月結果反饋到各學校---各學校根據結果記入教師年度考核。

下面詳細介紹學年初至五月份各學校評價程式:

(一)備課、批改、輔導能力評價:各學校據中心校要求和本單位實際,制定具體的備課、批改、輔導要求細則,並組織教師學習領會---評價小組每學期至少進行一次備、批、輔全面評估(評價時要求全體教師把要求上交材料一節課內送齊,具體時間不提前通知。),可以與常規教學檢查結合----在進行授課能力評價時,對本節備課也進行量化記入備課能力評價,同時也對本教師批、輔再評價一次---評價小組根據檢查記錄,把評價結果按比例記入教師崗位能力評價量化表---通報結果,督促達不到要求的教師限期糾正,示範、優秀的校內展評。

(二)授課能力評價:中心校要求各學校每學期至少對全體教師評價一次,不要搞集中,最好要與教研活動結合,建議程式如下:在學校統一規定的時間段內,本人提前一周申請(不申請的學校聽推門課),---學校統籌安排,制定日程表,便於同頭教師全體參與---聽課評分、說課、評課(據《中心校課堂評價標準》),參與聽課教師都填寫量化評分表---評價小組負責統計記分---領導小組和評價小組協調定級---推廣提高,示範、優秀的舉行公開課,有待提高的制定幫扶計畫。

(三)教研能力評價:評價小組五月份依據活動記錄、榮譽記錄、考試記錄、試卷分析等,對全體教師教研活動能力量化評價。

二、以點帶面、注重過程

全區教師崗位能力評價工作開展情況並不均衡,為了實現優勢資源共享,達到全區教育共同和諧發展,我們採取以點帶面的工作策略。

08年3月在羅屯中學、09年3月在東宋門小學召開學區崗位能力等級評價現場會。及時總結推廣開展崗位能力等級評價成功經驗,使全學區崗位能力等級評價工作規範化、科學化,通過活動再掀我區教育、教研活動新高潮。現在全區所有中小學都能夠按中心校要求,積極規範的開展此項活動了。

在評價中建議各學校注重活動過程,淡化結果。讓全體教師充分理解體會這項工作的唯一目的就是:促進教師自身業務素質提高。

評價的目的不是看教師的工作表現是否符合學校的期望與要求,並且根據教師的工作表現,判斷他們是否已具備了獎勵或懲罰的條件。評價過分強調結果,雖然從一定程度上規範了教師的教學行為,但容易造成矛盾,挫傷教師積極性,束縛了進行新課程改革實驗的教師的手腳,限制了教師參與課改的積極性,影響教師創造性的參與到新課程改革中來。因此要注重過程,評價的過程是教師成長進步的過程,使每位教師都感到輕鬆、愉悅、幸福,讓教師充分體味在活動過程中受益成長的快樂。

淡化結果不是不要結果,讓教師根據結果找不足,當做自己不斷進步所留下的足跡,要達到這種效果,實施者就要在提高教師認識、覺悟上下功夫,並把活動的成效作為最好的說教資本。

活動過程安排要合理有序,盡量不增加教師額外負擔;活動環節講求實效,人人參與,相互學習共同提高;發現與評價標準差距大的教師,不能只停留在量化打分上,要及時採取有效措施幫扶。盡量採用了多次評價的方法,對教師不能「一次檢查定終身」,要多活動幾次,實施教師崗位能力等級評價不准搞突擊,這樣,最終的評價結果會更合理,而且有利於幫助教師發現缺點改進課堂教學

各學校要充分認識到教師崗位能力等級評價活動不僅可以促進教師專業成長,而且能夠提高學校教研水平、管理水平。在對教師的評價中,重過程,在過程中突出細節。在評價中,鼓勵教師根據評價資料和資料,發現教育教學過程中的困難和疑惑,學校幫助教師做客觀的分析,使教師對自己的優勢、不足和進步形成清晰的認識,並幫助教師提出改進設想,教師的點滴進步學校都要給與充分的肯定。

崗位能力等級評價的標準具有前瞻性、指向性,教師參與評價時會自覺學習鑽研標準,學校在組織教研活動時就會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統籌規劃、務實高效

教師崗位能力等級評價是學校整體工作中的一部分,要確保此項工作順利高效開展就必須進行統籌規劃,把它與其他工作有機結合起來,我們學區探索的是:教師崗位能力等級評價與學校常規教學檢查相結合;教師崗位能力等級評價與學校教研活動相結合;教師崗位能力等級評價與學校教師培訓相結合。教師崗位能力等級評價與學校義教評估相結合。

為此在學年初制定計畫時各學校就注重各項工作的統籌兼顧,使評價成為學校常態化工作。中心校驗收則力求驗收與常規教學檢查、學區研訓活動相結合。

教師崗位能力等級評價要做到務實高效,評價就必須堅持民主、公開、公正。教師評價的標準是評價的理論依據、指導思想的具體體現,也是對評價教師工作的基本要求。正確的評價原則不僅是統一人們的思想和行動的規範,而且是指導、控制、協調評價過程的保證。

因此制定標準時要尊重大多數教師意見,召開教師會徵求意見、建議並集體通過。

在評價過程中,公正、公開、正確貫徹各項原則,不僅利於端正主評、被評人員的態度,克服主觀性、片面性、隨意性,提高評價的信度和效度,而且有利於加強評價的規範化、科學化、有序化的程度,增強評價的客觀性、準確性。評價過程中要盡量多人參與,評價結果隨時讓教師了解。

評價小組成員要具有代表性、專業性、可信性。最好通過普選產生。另外,評價資料透明化也是確保評價公正的有效手段。

四、及時總結、完善創新

教師崗位能力等級評價之所以在我們學區能普遍開花結果,也得益於我們的及時總結和不斷完善創新。每學年末各單位必須總結好評價得失,並在學區會上交流;中心校隨時深入各校調研及時調整評價方案。

近期我們探索改進的主要舉措有:

(一)把教學成績從評價中剝離出去。一是對教師教學成績的評價各學校要依據學區或縣級統測。二是在年終教師考核中成績有體現。

三是評價目的主要是發現教師工作過程中的問題。四是簡化教師崗位能力等級評價程式,降低工作量。

教師崗位能力等級評價工作匯報

教學質量是衡量一所學校辦學成功與否的重要指標,是學校的立校之本。如何全面提高教學質量,進一步規範常規教學行為,強化常規教學監控與管理,提高教師教學能力和教科研水平,促進學校業務活動的實質性開展,是每個基層教育管理教育管理者殫精竭慮思考的乙個重要問題。我校在學區的正確指導下,始終紮實有效的開展這項工作...

崗位能力等級評價工作匯報

2 評價方式 備課的量化得分有兩部分組成。一是每月的常規教學檢查。常規檢查有教導處主任和教研組長檢查,嚴格按照學區的檔案要求給出量化得分。二是教師完成授課後,將當堂課的教案交給評價小組,評價小組負責檢查。最後由評價小組將兩次的得分作為評價得分。3 評價程式 常規檢查的通知,教師在指定的時間內將備課送...

教師崗位能力等級評價工作計畫

2 可行性原則 要使教師教學質量的評估工作簡化,做到簡易可行,便於操作。在制定評估方案 確定評估物件 建立指標體系 獲取評估結論的運用上,都要從實際出發,從可行性的角度來組織評估工作,使評估工作真正開展起來。3 過程性評價與終結性評價結合的原則 教學評估重在過程,評估為輔,指導為主,調研中評估,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