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崗位能力等級評價工作計畫

2021-03-04 06:03:53 字數 1834 閱讀 4853

2、可行性原則

要使教師教學質量的評估工作簡化,做到簡易可行,便於操作。在制定評估方案、確定評估物件、建立指標體系、獲取評估結論的運用上,都要從實際出發,從可行性的角度來組織評估工作,使評估工作真正開展起來。

3、過程性評價與終結性評價結合的原則

教學評估重在過程,評估為輔,指導為主,調研中評估,評估中指導,指導中提高,評估領導小組成員深入教學第一線,調查研究教學活動情況,掌握第一手資料,不斷總結經驗,調控教學,做好終結性彙總。

4、規範與創新相結合的原則

用新的課程理念構建符合我校教學實際情況的評估指導體系,規範學校、教師的教育教學行為,引導教師能夠積極主動地進行教學改革,創造性地開展工作,突出辦學特色。

5、自評與他評相結合的原則

老師本人根據一定的評估指標體系,對自己的教學行為進行自我評估,同時由評估小組、學生、家長、同事評估。

6、主動性原則

建立分級實施以自評為主的評估機制,切實發揮評價主體的主觀能動性。定期進行監測和自評,達到自我診斷、自我調控、自我完善的目的。將教學評估作為開展和推動教育教學工作的動力。

四、評估內容、方法、程式

1、評估內容:分為學校教學評估和教師教學評估。

2、評估方法:

教學評估每學年一次,先由學校、教師根據學校制定的評估標準自評。然後學校根據聘僱標準以教師業務檔案和工作表現原始依據,對教師的工作成績進行評估。同時通過課堂觀察,教研組或學科組、家長、學生評價意見,確定教師評價等級,最後轉換為分數,對教師作出校級評價。

3、評估程式:

(1)第一階段:成立教學評估領導小組,熟悉評估要點,制定完善學校評估方案,組織教職工認真學習領會教學評估方案。

(2)第二階段:完成本學年教師的教學評估。首先由教師本人對照《教學評估方案》進行自評。

然後評估小組以課堂觀察、教師座談、同事及學生座談、學生作業、教師備課和學習筆記等方式深入了解情況,核實有關資料,對教師進行評估。對教師的評估以課堂教學評價為主。評估後,向教師發布評估意見,肯定成績的同時指出存在的問題和不足,提出改進的意見建議,進行有針對性的指導。

(3)第三階段:教師評估後進行學校自我評估,完成自查評估報告,找出教學管理、教師發展、教學實踐等方面的突出問題,反思並分析問題的原因,研究、探索解決問題的方法和措施,制定下次教學評估目標,進一步完善評估方案。

(4)第四階段:反饋評估意見。肯定學校和教師工作的主要成績和經驗,指出存在的問題和不足,提出改進的意見和建議,完善學校評估實施方案。

對新一年教學工作進行有針對性地指導,明確新的一年努力的方向。

五、結果認定與獎懲制度

教學評估採取登記評估、定量評定結果的形式進行。

教師教學評估分為優秀、良好、一般、較差四個等級。具體分值為:優秀---90分以上;良好-----89~70分;一般----69~40分;較差----39分以下。

對教師的教學評估,要以教師各方面的表現情況為基礎,以事實為依據,以各種量化指標為憑藉,堅持實事求是,保證量化考核較客觀地反映每一位教師的工作情況。教師評估量化表將存入本人業務考核檔案,作為今後任用、評優、晉級和專業發展考核的重要依據。

學校教學評估自評結果分為達標、基本達標、不達標三個等級。具體分值為:達標----90分以上;基本達標----89~60分;不達標----59分以下。

學校結合教學評估工作,用發展的眼光看待評估結果,藉此找出教學管理、教師發展、教學實踐等方面的突出問題,反思並分析問題的原因,研究、探索解決問題的方法措施,制定下次教學評估目標。

六、領導管理

教學評估工作關係到學校的改革和發展,更關係到教師的專業化成長。在教學評估的過程中,要促使教學管理制度進一步完善,達到既高標準完成評估工作又能發現問題及時解決的雙重目的。全體教師要積極參與評估,為做好評估工作獻計獻策,以嚴謹求實的工作作風完成我校的評估工作,使我校的教育教學工作再上新台階。

教師崗位能力等級評價工作匯報

教學質量是衡量一所學校辦學成功與否的重要指標,是學校的立校之本。如何全面提高教學質量,進一步規範常規教學行為,強化常規教學監控與管理,提高教師教學能力和教科研水平,促進學校業務活動的實質性開展,是每個基層教育管理教育管理者殫精竭慮思考的乙個重要問題。我校在學區的正確指導下,始終紮實有效的開展這項工作...

教師崗位能力等級評價工作匯報

東宋門學區教師崗位能力等級評價工作匯報 東宋門學區中心校 一 明確意義 規範流程 我們學區多年來積極落實教師崗位能力等級評價,在提高教師業務素質,提公升學校辦學水平方面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績。學區通過宣傳 實踐讓全體教師充分體會到教師崗位能力等級評價對自身業務成長帶來的實惠 使學校認識到此項工作在教師...

崗位能力等級評價工作匯報

2 評價方式 備課的量化得分有兩部分組成。一是每月的常規教學檢查。常規檢查有教導處主任和教研組長檢查,嚴格按照學區的檔案要求給出量化得分。二是教師完成授課後,將當堂課的教案交給評價小組,評價小組負責檢查。最後由評價小組將兩次的得分作為評價得分。3 評價程式 常規檢查的通知,教師在指定的時間內將備課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