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位車輛管理制度

2021-05-26 10:29:57 字數 2727 閱讀 8414

東莞市大朗七色電腦科技****車輛管理制度

為了加強公司車輛的管理與有效使用,確保行車安全,保障公司正常的公務用車,根據《東莞市大朗七色電腦科技****車輛管理制度》,制定本制度。

第一章車輛管理

1.單位公務車的證照及審核等事務統由辦公室負責管理。由辦公室負責人指派專人調派,車管專人負責維修、檢驗、清潔等。

2.公務車車應設定「車輛行駛記錄表」,使用前應核對車輛里程表與記錄表上前一次用車的記載是否相符。使用後應記載行駛里程、時間、地點、用途等。

辦公室每月抽查一次。發現記載不實、不全或未記載者應呈報並給以批評,對不聽勸阻屢教屢犯者應給以處分,並停止其借用權利。

3.每車設定「車輛使用記錄表」,由辦公室於每次加油及修護時記錄,以了解車輛受控狀況。每月初連同行駛記錄表一併審核。

第二章車輛使用

1.公司司機必須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管理條例》及有關交通安全管理的規章規則,安全駕車。並應遵守本公司其他相關的規章制度。

2.出車前,司機要堅持做到檢查機油、汽油、剎車油、冷卻水、輪胎氣壓、制動轉向、喇叭和燈光的安全、準確、可靠,檢查路單、票證是否齊全,檢查隨車工具是否齊備。保證汽車處於良好的安全狀態。

發現不正常時,應立即報告,進行加補或調整。否則最後使用人要對由此引發的後果負責。

3.公務車不得借予非本單位人員使用。

4.司機不得擅將公務車開回家,或作私用,違者受罰。經單位特許或返回時已逾晚上9時者例外。

5.車輛應停放於指定位置、停車場或適當、合法位置。司機離開車輛時,要鎖好保險鎖,防止車輛被盜。任意放置車輛導致違犯交規、損毀、失竊,由司機賠償損失,並予以處分。

6.司機一定要遵守交通規則,文明開車,不准酒後駕車,不開疲勞車,不准危險駕車(包括高速、爬頭、緊跟、爭道、賽車等)。司機因故意違章或證件不全被罰款的,費用不予報銷。

違章造成後果由當事人負責。

7.為私人目的借用公車應先填「車輛使用申請單」,註明「私用」,並經核准後轉財務部會計審核。

8.私用時若發生事故,而導致違規、損毀、失竊等,於扣除理賠額後全部由使用人負擔。

9.司機未經批准,不得將自己保管的車輛隨便交給他人駕駛或練習駕駛;嚴禁將車輛交給無證人員駕駛;任何人不得利用公司車輛學開車。

10.司機應愛護車輛,經常檢查車輛狀況,保證機件、外觀良好,確保車輛正常行使。使用後並應將抽出適當時間擦洗自己所開車輛,以保持車輛內外清潔;清洗車輛後的汙水排入汙水管道,加強環保意識。

11.司機應做好如下準備和收車工作。

(1)出發前,確認路線和目的地,選擇最佳的行車路線。

(2)收車後,司機應填寫行車記錄(包括目的地、乘車人、行車時間和行車距離等)。

(3)隨車運送物品時,收車後須向相關管理人員報告。

12.司機對管理人員的工作安排,應無條件服從,不准藉故拖延或拒不出車。對工作安排有意見的,事後可向辦公室反映。

第三章車輛保養

1.車輛維修、清洗、打蠟等,應先向車管專人請求批示,核准後方得送修。

2.車輛應由指定各廠牌保養,特約修護廠維修,否則修護費一律不准報銷。可自行修復者,可報銷購買材料零件費用。

3.車輛於行駛途中發生故障或其他耗損急需修復或更換零件時,可視實際情況需要進行修理,但無迫切需要或修理費超過500元時,應與車管專人聯絡請求批示。

4.如由於司機使用不當或車管專人疏於保養,而導致車輛損壞或機件故障,所需的修護費,應依情節輕重,由司機或車管專人負擔。

第四章違規與事故處理

1.在下列情形之一的情況下,因司機故意或其本人重大過失違反交通規則或發生事故,由司機負擔,並予以記過或免職處分。

(1)無照駕駛。

(2)未經許可將車借予他人使用。

2.在執行公務的過程中,除認定是司機故意或其本人重大過失的情況外,違反交通規則,或發生交通事故時,其處理辦法如下。

(1)出現違章停車、證件不全、高速駕車或違反交通規則等罰款,由當事人承擔全額罰金。

(2)因交通事故造**身或車輛傷害時,如屬公司車輛損害保險範圍,當事人可免除賠償責任。如在保險範圍之外,當事人應負責損失實額與保險金差額的 %。

(3)當公司車輛交通違章次數超出安全委員會限定的指標時,公司接到的罰款由當事人承擔。

3.各種車輛如在公務途中遇不可抗拒之車禍發生,應先急救傷患人員,立即向附近交警部門報案,並即與辦公室及領導聯絡協助處理。

4.意外事故造成車輛損壞,在扣除保險金額後再視實際情況由司機與單位共同負擔。

5.當發生交通事故時,事故現場司機應做到以下幾點。

(1)迅速與公司聯絡,接受公司的相關指示。

(2)如發生人身傷害,應迅速將傷者送到最近的醫院進行**。

(3)應記錄對方車輛的駕駛證號和車牌號。

(4)記錄對方的住址、姓名、工作單位、**和身份證號碼等。

(5)盡量取得對方的名片,以便事後聯絡。

(6)牢記對方車輛損壞的部位與程度,條件許可時,可利用手機、照相機拍下現場實景。

(7)記錄事故現場目擊者的姓名、住址和聯絡**等資料。

第五章考核與獎懲

為了確保上述規定能得到認真貫徹執行,使公司司機的總體素質能有顯著提高,將對所有司機進行文明、禮儀、安全方面的考核。

(1)司機全年安全行車,未出交通事故,年終公司將給予500元的獎勵。

(2)對於工作勤奮、遵守制度和表現突出者,公司可視具體情況給予嘉獎、記功等獎勵。

(3)對工作怠慢、違反制度和發生事故者,公司視具體情節給予警告、記過、降級直至辭退處理。

本規章制度由即日起實施

本的解釋權歸東莞市大朗七色電腦科技****所有

東莞市大朗七色電腦科技****

二〇一〇年十二月

車輛使用記錄表

單位車輛管理制度

南梁台子管委會車輛管理 制度二 一二年五月二十九日 單位車輛管理制度 為加強單位車輛的管理,本著 方便管理 節約開支 提高效率 優質服務 的原則,制定下列制度。一 車輛管理 1 車輛有關證照和有關手續,由辦公室人員妥善保管。2 車輛嚴格實行下班入庫制。下班後車輛停放在指定停車場,因事不能停入指定車位...

單位車輛管理制度

為加強單位車輛的管理,本著 方便管理 節約開支 提高效率 優質服務 的原則,制定下列制度。一 車輛管理 1 車輛有關證照和有關手續,由辦公室人員妥善保管。2 車輛嚴格實行下班入庫制。下班後車輛停放在指定停車場,因事不能停入指定車位的車輛應存放在相應有關規定的停放處。如 出差在外的車輛,要將車輛停放在...

單位車輛管理制度

雲南金泰福礦業有限責任公司 為加強單位車輛的管理,本著 方便管理 節約開支 提高效率 優質服務 的原則,制定下列制度。一 車輛管理 1 車輛有關證照和有關手續,由公司指定專人妥善保管。2 車輛嚴格實行下班入庫制。下班後車輛停放在指定停車場,因事不能停入指定車位的車輛應存放在相應有關規定的停放處。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