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院禮儀規章制度

2021-05-26 07:45:06 字數 3790 閱讀 2661

學校作為社會組織的一種,也有自己的公眾形象。同時學校也有著非常多的頒獎儀式、文藝活動,另外由於經常進行大型的學術交流會、每個學年要進行的迎接新生、舉辦開學典禮等諸多活動,因此大學校園裡經常需要禮儀。而這些禮儀基本上都是由學校的學生擔任。

可學生終歸不是真正的禮儀小姐,沒有接受過正式的培訓,但既然是禮儀小姐自然就代表了學校的形象,因此我覺得每一位做禮儀的同學都應該注意一些細節問題,同時也適當補充一些禮儀知識。

結合一段時間以來我自身的經驗,我把學校需要禮儀的活動大致分成了文藝活動、各項會議、領導接待這三類,而這些活動大多涉及到了迎賓、會場服務、頒獎、引領這四大項。根據不同的場合、面對不同的人和事可能有些許的不同,但大致上是有一定規律可循的。而貫穿整個禮儀活動的除了具體的工作外,更重要的是禮儀小姐自身的素質。

作為在校學生的禮儀,或許沒有特別多的專業技巧,但如果本身可以落落大方能凸顯出大學生身上的氣質也會給學校的禮儀活動增添不少的光彩。那我們就從禮儀小姐自身開始,**一下學校的禮儀工作吧。

一、對禮儀小姐自身的要求

(一)、著裝

一般來說,一場學校活動中所有禮儀小姐的著裝都是相同的,當然如果是大型活動也會根據工作分工不同,有不同的著裝。

1、套裝穿著要利索。平常學院裡小型活動統一白色上衣,藍色牛仔褲。晚會要把襯衣揶進裙子裡,套裝上衣要扣好所有的扣子,套裝兜裡不放過多的東西,衣領要完全翻好。

如有領結,則需把領結繫緊、放正。

2、需要穿肉色長筒**或連褲襪。在正式的場合穿黑色的襪子過於**、穿彩色襪子不夠正式,而這些特殊顏色的襪子不僅顯的人不夠莊重更破壞了整個活動的正式性。另外需要特別注意的是襪子必須是長筒**或連褲襪,切不可露出襪子的邊緣。

3、搭配黑色的高跟鞋。由於學校的禮儀服裝比較單一,搭配黑色高跟鞋是最得體最好看的。鞋子的跟不用很高,過高的鞋跟可能不便於走路,要以適宜自己行走站立的鞋子為宜。

同時選擇一些走起路來聲音不會太大的鞋子。另外鞋子不能過於花哨,更不要選擇露腳趾的鞋子。

4、關於配飾。在從事禮儀活動中不能佩戴誇張的配飾,如大耳環、誇張的戒指以及手鍊等。為了美觀和搭配的需要,可以選擇小巧的耳釘、小的吊墜響亮,但都不要誇張,不能讓配飾成為整個著裝的焦點。

5、綬帶的佩戴。有時為迎接外校人士或領導,學校會要求禮儀小姐佩戴綬帶,而綬帶通常在一面寫有學校的名字,因此佩戴時要把學校名字放在前面。同時綬帶佩戴要遵循左肩右挎的原則。

6、特別提醒。如今的大學生大部分都帶眼睛,在禮儀工作中不宜佩戴框架眼鏡,如果近視度數太深可以選擇佩戴**眼鏡。

(二)、妝容

1、化妝。在禮儀工作中,禮儀小姐應著淡妝。禮儀小姐所用的眼影等顏色應一致,切不可過於誇張,眼線也不能過於濃密,一切以體現淡雅、高貴的氣質為宜。

2、髮型。同時禮儀小姐應將頭髮整齊地盤好,留海要梳理整齊,不能遮住眼睛,也不能在工作的時候總是掉下來,影響美觀。

3、指甲。有時大家很不注意指甲,俗話說手是女人的第二張臉,因此指甲不能過長,要修剪整齊,同時不能塗顏色,不能做奇異的造型。

二、禮儀小姐形態基本要求

(一)、站姿

禮儀小姐的站體現的是禮儀小姐的自信與美麗,這和軍人的站姿、護衛的站姿都有著很大的不同。禮儀小姐要站的優美、自信。

站立的基本要點:腳成丁字步,挺胸、抬頭,雙腿繃直、雙膝夾緊。

此時雙手放在小腹前方,右手在左手上,雙手拇指放在內側。雙臂放鬆,切不可僵直緊繃,也不可端肩。

站立時還要特別注意,身體始終處於一種緊繃的狀態,不能放鬆,更不能因為感覺勞累就抖腿、單腿站立更不能為了放鬆腳就當眾脫鞋。

(二)、行走

禮儀小姐走路不能隨意甩手,步幅也不宜過大。禮儀小姐行走時步幅適中,同時行走時雙手要保持在站姿的狀態上(除非給嘉賓指路),整個身體狀態也要處在站姿時的那種狀態上。特別要注意的是,走路的時候不能讓鞋子發出過大的噠噠聲,因此走路要輕,但不能因為走路輕就腳尖先著地,走出怪態。

(三)、手勢

1、站姿的手勢。見站姿部分

2、引領的手勢。引領通常都是引領一些領導什麼的,那麼要伸出右手,手臂彎曲,四指伸直,拇指微往裡合,手指向目的地。

(四)笑容

我們可能不需要標準的微笑,我們更需要的是發自內心的微笑,而且始終保持。

三、對禮儀工作的基本要求

(一)、迎賓與引領

幾乎所有的活動,都有迎賓這一項,迎賓的位置一般在大門的兩側,但切不可擋住通路。同時在迎賓的時候,若沒有嘉賓、領導通過該大門禮儀應按站姿要求,面帶笑容站好;若有嘉賓、領導通過,進場時應對嘉賓說「您好」「歡迎」等詞語,出場時也應面帶微笑送走來賓。

當嘉賓通過大門進入會場後,若需要禮儀引導入座的,禮儀應走在嘉賓的右前方,距離嘉賓不要太遠,引領的時候要不時伸出右手只想嘉賓應去的座位處,而且也應提醒嘉賓注意台階等事項。

(二)、倒水與送物

在開一些會議的時候需要向領導面前的茶杯裡加水,倒水的時候一定要注意,「茶滿欺人」這句古話,茶水只能倒七分滿。倒水時,切不可用手摸杯口。另外,倒水時應從領導後方拿出水杯,然後加入水再放回原位,主意之間不能讓水杯碰到領導。

最後杯子的擺放位置在嘉賓的右手邊,杯把向右。

若主席台或會議桌上缺少什麼需要禮儀送上,那麼禮儀必須從領導座位後面送過去。

另外要注意的是,接送東西的時候必須使用雙手。

(三)、頒獎

1.一般學校以頒發獎狀和獎品為主。拿獎狀的正確姿勢是,雙手拖住獎狀下方,拇指在獎狀後面,其餘四指在獎狀前。

拿獎盃的正確姿勢是,右手拖住獎盃底座,左手輕握獎盃柱,獎盃上的字要衝前。

2.頒獎中,負責抬獎狀獎盃的禮儀,在達到制定位置後,應先亮相再將獎盃或獎狀遞給頒獎嘉賓。負責引領嘉賓和獲獎者的禮儀,要按引領要求將嘉賓和獲獎者領導指定位置,在到達指定位置之後問,禮儀應向後方退半步,當獎頒完後,留下一點時間給拍照者,而後就引領嘉賓和獲獎者回座。

3.禮儀要聽從活動主辦方的頒獎要求,協調配合,保證活動質量。

四、注意事項

1、禮儀小姐在禮儀活動中始終保持微笑狀態

2、要時刻記得隨機應變

3、要聽從帶隊老師或同學的,即便有意見分歧切不可當場吵架。

4. 禮儀要按時到位

舞蹈隊管理制度

一、宗旨:

舞蹈隊以豐富我院校園生活,為廣大愛好舞蹈的學生提供乙個展現自我的舞台,提高青年學生的文化素養,培養和發揮學生的特長為宗旨。

二、職能:

舞蹈隊作為學院的一支文藝隊伍,根據學校安排,參加和承擔各類校級重大節慶和重要活動的文藝演出;藝術團是代表學校參加各類國家、省市文藝比賽、匯演,代表學校參加校際學生文藝交流活動。

三、加入或退出舞蹈隊的條件:

凡是我院的學生都有資格參加舞蹈隊面試,通過面試方可成為舞蹈隊隊員。隊員不得隨意退出,退出時須交納乙份書面申請,說明原因,經舞蹈隊研究同意後方可退出。(開除出隊例外)

四、舞蹈隊隊長職責:

隊長要負責舞蹈隊的全面工作,包括考勤、組織訓練、督促訓練、考察訓練情況等,關心隊員並聽取隊員提出的指導性意見及建議,及時解決訓練中的問題與困難。

五、舞蹈隊隊員要求:

1、隊員必須熱愛舞蹈隊,明確舞蹈隊紀律,並嚴格遵守,服從組織安排。

2、舞蹈隊隊員要思想品德好,學習優良,須嚴格遵守學院的有關規定,遵守舞蹈隊的各項制度、紀律。

3、舞蹈隊隊員必須具備一定舞蹈基礎和表演能力。

4、為確保舞蹈隊的正常訓練、演出及各項工作順隊員必須按時訓練,做到不遲到,不早退。每次訓練開始或結束時須簽到,如有特殊情況需提前向隊長請假,無故不得曠訓,累計三次按自動退隊處理。

5、訓練時做到尊師好問,勤奮刻苦,努力創新,敢於表達自己的想法,積極提出有利於舞蹈隊發展的意見和建議。

6、積極參加隊裡及團裡的各項活動、組織生活。 每次做到按時參加,不得無故缺席,重要活動如不參加,且沒有請假並批准,記過處理。

六.演出管理:

1、 彩排或演出時所有隊員必須參加,不得擅自離開演出場地,聽從負責人安排。

2、 演出時注意本隊形象。

3、 每次演出,必須認真對待,全心投入。

禮儀規章制度

1 禮儀隊成員要求有良好的精神面貌,較好的素質文化,儀表舉止,禮貌文明,坐立行走體態端莊,時刻謹記自己代表池州學院大學生形象。2 禮儀隊成員要有強烈的責任心,積極主動的工作熱情和正確的工作態度 工作時 不遲到 早退等。3 每次禮儀活動必須化淡妝,不能過濃,不得塗指甲油。4 始終保持工作的熱情,積極配...

石家莊學院禮儀隊的規章制度

一 禮儀隊架構與工作制度 1 禮儀隊是由學生會禮儀協會管理的隊伍,禮儀隊在學校的日常工作的禮儀業務均由禮儀禮儀協會 禮儀隊隊長負責管理。2 隊員應該端正入隊思想,要有責任心,熱愛禮儀工作主動積極參與各種培訓活動,樹立為服務大眾的意識。3 負責人安排每一次禮儀工作的出隊人員實行輪流出勤制度,做到公平公...

公司禮儀規章制度

第一條在工作中,員工著裝必須端莊整潔 1 不宜濃妝豔抹,用香味濃烈的香水。2 外出工作時,服裝應清潔方便,保持服裝淡雅得體,不宜過分華麗。3 外出培訓的員工必須著工裝,佩戴工牌,盤頭以及化淡妝。第二條在公司內,員工應保持優雅的動作和姿態 1 見到領導要問好,早上進辦公室向大家問早上好。態度熱情,真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