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激勵制度

2021-05-23 19:53:24 字數 2103 閱讀 3498

企業實施激勵的目的,就是為了強化特定的行為,提高生產效率,取得更好的業績。

然而,在現代企業中,由於分工的細化,很多任務作需要團隊的合作而不僅僅是個人的努力。因此,有很多公司宣稱提倡「團隊合作」,但是公司的激勵制度,多數卻是獎勵個人努力,而不是團隊合作的。似乎很多人已經習慣了基於個人業績而不是基於團隊業績的激勵方式。

但是,海底撈就不同,其採用的就是團隊式激勵。在每家連鎖火鍋店裡,每天都有很多顧客排隊,而幾乎所有的顧客對他們的評價都是:服務好!

大多數的客戶會成為回頭客,並帶來更多的顧客。員工們每天在店裡穿梭忙碌,面對一撥又一撥的顧客,雖然勞累,但是卻沒有抱怨,也沒有對顧客顯得不耐煩,而是一直很快樂,並且把快樂也帶給顧客。這家公司就是海底撈。

公司的營業額和利潤不是由哪乙個人負責,而是由整個的管理制度和流程負責,因為在餐飲行業,成本是可控的,更重要的是選好店址,提高上座率和翻颱率。選店址是管理層的工作,而通過提高客戶滿意度提高上座率和翻颱率是所有員工的工作。

海底撈沒有費盡心思對員工進行考核,但是員工卻盡心盡力的去工作,這與公司的管理層所倡導的「客戶滿意」和「員工滿意」的理念是分不開的。海底撈的管理層認為,餐飲行業的成功秘訣在於客戶滿意,客戶滿意的秘訣在於新鮮可口的食品和良好的服務。對於火鍋店來說,食品的新鮮可口可以通過完善的流程來保證,而良好的服務在於確保員工的滿意。

餐飲行業由於工資低,勞動強度大,缺乏保障,因此員工流動率很高。然而一支流動率很高的員工隊伍,又如何去保持高水準的服務呢?為了確保員工的滿意,在海底撈,員工享有齊全的福利,住在24小時有空調和熱水的公寓,基本每天飯桌上都會有一兩道可口的葷菜,週末**水果,並在晚9點提供麵包和酸奶作為夜宵;如果生病,會有宿舍管理員照顧,同事們會帶來飯菜,領導還會來看望;員工的子女可以免費到公司在四川簡陽(公司發源地,以及多數員工的老家)辦的私人學校就讀。

海底撈的激勵制度的成功之處在於:他們了解到,客戶的滿意不是某乙個人能夠決定的,而是由整個服務團隊來決定;因此,雖然公司不對每個人進行考核,卻讓每個員工非常清楚自己的目標讓客戶滿意。對此,在工作方法上,公司提供了培訓,並給予員工相應的授權,讓員工有能力提供優質的服務;同時,在生活上,對員工提供關懷,解決後顧之憂,讓員工有意願提供優質的服務。

因此,不論分工是什麼,每個人都在自己的工作範圍內盡職盡責。這種「潤物細無聲」的激勵方式,豈不是比「胡蘿蔔加大棒」式的「激勵」更好?

那麼,如何進行團隊激勵呢?

團隊式的激勵方式並不僅僅適用於價值鏈較短的服務行業,而是適用於所有強調合作而非個人單打獨鬥的行業和組織。團隊激勵的要點是:

(1)制定簡單易懂並易於衡量的團隊目標;

(2)讓團隊成員了解團隊的目標;

(3)讓團隊成員了解自己的工作如何影響目標的達成;

(4)定期公布團隊目標的達成情況;

(5)定期根據團隊目標的達成情況對整個團隊進行獎勵。

在一家傳統製造業公司,業務的關鍵成功因素是安全、質量和產量。公司嘗試過很多基於個人的考核與激勵方式(包括獎勵和懲罰),卻沒有帶來明顯的成果。後來,公司又嘗試了基於部門和車間的考核與激勵方式,卻出現了部分部門和車間達到目標而整個公司不能達到目標的現象。

例如,b車間由於機器故障停產半天,而上道工序a車間為了完成產量目標,生產了半天的庫存無處堆放,同時承擔第三道工序的c車間員工非常不滿,他們認為b車間影響了他們的目標達成,應當對他們損失的獎金進行補償。這樣導致的結果是公司的管理層忙於協調各部門之間的關係。

最終,公司制定了整個公司層面的月度安全、質量和產量目標,向員工公布,並承諾如果達到目標,將向全體員工發放一定額度的月度獎金。公司將月度目標細化到每一天,並在每天的早上公布前一天的實際結果,以及與目標的比較。從此之後,員工非常在意整個公司的目標,而不只是部門/車間的目標。

如果某個車間出現問題影響了整個公司的產量,其他車間的第一反應不是去指責他們,而是**如何幫助他們解決問題。部門/車間之間的溝通更加頻繁,合作更加順暢,員工的士氣更加高漲,而公司的經營業績也得到了大幅度的提高。

很多公司之所以更傾向於使用基於個人激勵方式,是因為擔心基於團隊的激勵方式會導致「搭便車」現象,不能起到「獎勤罰懶」的作用,不夠公平。然而與基於團隊的激勵方式相比,基於個人的激勵方式雖然可能帶來個人工作方式的改進和績效的提高,或者說區域性的優化,但是多個區域性的優化未必能夠帶來整體的優化。而團隊式的激勵方式如果應用得當,帶來的卻是整體的績效提高和整體的優化。

兩種激勵方式各有利弊,然而提高公司整體績效與解決「搭便車」問題相比,孰輕孰重呢?

健全企業激勵制度

健全企業激勵制度,在企業營造團結互助 平等友愛的和諧氛圍,是思想政治工作領域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堅持以人為本核心理念的具體體現。建立員工的關愛機制,即把促進企業安全 發展需要與員工全面素質發展需要統一起來,把培養員工技能 作風與關注員工生活質量 生命價值統一起來 把嚴格管理 按章辦事與尊重個體利...

企業全員創新激勵制度

b 對內公平 不同工作員工,根據工作性質分析與職位評估確定薪金結構與績效政策 同性質職位員工,依據績效考核與資格認證確定合理差別。知本主義在薪酬管理中的具體體現 公司對知識員工採取與能力 貢獻相吻合的職能工資制,按照能力與責任來確定任職資格,按照任職資格確定員工的職能工資,按照在崗績效和在崗責任以及...

企業全員創新激勵制度

編制 審核 標準化 批准 受控狀態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目的 為培養和調動公司全體員工的創新意識和工作積極性,塑造高效率 高績效 高目標達成率的優秀團隊,形成 能者上,平者讓,庸者下 的優勝劣汰的用人機制,建設適應我公司發展需要的優秀人力資源隊伍,提高公司可持續發展的核心競爭力,特制定本制度。第二條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