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畢業班教師會發言稿

2021-04-28 16:21:44 字數 2348 閱讀 3033

盧峰鎮城南學校羅孝忠

各位領導、老師:

大家好!

畢業班工作是學校整體教學水平的集中體現,抓好畢業班的工作非常重要,學校非常重視畢業班的工作,開學初就召開畢業班工作會議,就是想將本屆畢業班工作抓早點抓實點,目前是畢業班教學的剛剛起步的關鍵時刻,我們召開這個會議,就是旨在統一思想,統一步調,明確目標,確定措施,增添信心。

一、分析形勢

1、我們面臨的挑戰:⑴本屆畢業班學生的不足。(通報成績,見表),風氣。

⑵2023年中招我校取得較好成績。但2023年是我省教育「十二五」規劃第二年,全市各初中人事調整後,各校的面貌必將發生顯著變化,肯定會對2023年全市中考格局產生深遠的影響,各校勢必爭先恐後,積極備戰中考,中考的競爭將更加激烈,對我校而言,壓力巨大,面臨著嚴重的挑戰。⑶本屆畢業班師資構成:

2、我們面臨的機遇:⑴本屆畢業生成績優勢。(見表)⑵我們有乙個團結奮鬥、忘我工作、樂於奉獻的教師群體。

學校安排的初三教師都是教學能力強、富有責任心的教師;是我們學校的教學骨幹,業務能手。學校把畢業班這副重擔交給各位,這既是學校對大家的信任,也有學生、家長對大家的期待,我們應該挑起重擔,負起責任,忘我工作,為學校質量提高再作貢獻。⑶學校多年來重視畢業班工作,抓畢業班管理、抓應考已經形成了一整套較為成熟的行之有效的工作程式和經驗。

二、指導思想及工作思路:

我們的指導思想是:確立畢業班工作在我校各項工作的首要地位,是我校各項工作的重中之重。畢業班的教學質量就是學校的生命線,全體行政人員及畢業班老師要牢固樹立質量意識。

把最優秀的師資力量和最好的教學資源投入到畢業班,要對教學的有功人員實行重獎(獎勵方案正在擬定之中),要加大學校的獎勵力度,以充分調動全體畢業班老師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我們的工作思路是:以素質教育帶動公升學教育,面向全體學生,保優生,抓中層,促差生;強化常規管理,正學風,抓課堂,求效率;發揮團結協作,腳踏實地精神,苦幹、實幹、巧幹,要確保高中的錄取率在全縣的位次有所上公升,力爭公升學的各項指標在今年的基礎上要有新的突破,努力縮小與兄弟學校的差距。

三、工作措施及具體要求

(一)工作措施

(1)加強畢業班教學的領導工作,學校成立以一把手校長為組長的畢業班領導小組,明確分工,落到實處。

(2)採取各種有力措施,確保畢業班正常的教學秩序。

(3)繼續實行階段性檢測。

(4)開好「四個會」:學期初的畢業班學生家長會、教師動員會、畢業班學生會;階段性檢測分析會;

(5)加強畢業班教學(複習)的科研工作。明確中考命題的原則、方向和特點,最大限度提高課堂教學的質量和實效性。

(6)加強質量監控。教導處對每次考試(本期共有3次考試)做好質量分析。質量分析要做到精細化,對每個班級每門學科每個分數段逐一分析,及時反饋。

特別是抓差補缺工作,要做到針對性、及時性、經常性。

(7)進一步加強校際交流與合作,要注重實效,尤其是要加強與教育強校的學習與交流。

(8)加強教學常規工作的管理與督查,嚴格落實縣教育主管部門頒發的教學常規的相關規定,對備課、上課、作業的布置、批改、批閱情況教導處要及時做好督查,並做好記錄。

(二)工作要求

第一,要加強學習與研究。本屆畢業班老師中有經驗豐富的老教師,也有年富力強的中年教師,還有精力充沛的年輕教師。加強學習,年輕人要學習課堂教學技巧,豐富自己的教學經驗;老教師也要不斷的更新教學觀念,互相取長補短,共同提高,尤其是要學習並吃透新課程標準及歷年考綱精神,掌握中考方向,這樣才能確保讓有限的時間發揮出最大的效益。

少做無用功,既保證了教學效果,又能有效減輕學生的學習負擔。

第二,要發揚協作精神,加強團結合作。一是要加強班級內各學科間的合作,班主任要做好班級學科間的平衡與協調工作,確保各學科齊頭並進,均衡發展;要經常與科任老師的聯絡,對偏科的學生要進行單獨指導,防止因偏科影響學生整體水平的提高,影響學生的公升學。二是要加強學科內的合作。

教研組要經常開碰頭會、教研會,統一進度,統一思想,共商對策,教導處要及時做好相關的協調工作。

第三,要進一步發揚實幹精神。一是強化課堂教學,向課堂45分鐘要效益。力爭每一堂課讓學生都有收穫。

二是要強化學生訓練,力爭讓課堂所學知識得到鞏固。要在作業的幾個環節上下功夫,布置作業要少而精,批改作業要認真及時(本學年要在批改作業上下大氣力,要嚴防只買不做,只做不改,只改不評的情況),評講作業要有針對性,要讓學生從中得到啟發,學會舉一反三。

第四,進一步加強班級管理,促進學風與班風建設。

班風與學風是成績得以保證的前提,各班以班主任為主,各任課教師協助,形成齊抓共管的管理模式。抓好班級日常工作管理,確保正常有序的班級教學環境;加強與家長交流與溝通,取得家長的理解與支援。

各位老師,我們的目標已經明確,我們的責任很大,畢業班工作任務很艱鉅,但我相信,有學校的堅強領導,有各位老師的通力合作,無私奉獻,我校2013屆畢業班工作一定會實現新的跨越,一定會實現我們既定的目標。

謝謝大家!

2023年9月19日

畢業班教師會發言稿

5 體育訓練 嚴 體育訓練不僅是對學生體質的訓練,更是對學生拼搏 吃苦 忍耐等精神的訓練。對學生體育訓練不只是體育教師的事,而是全體初三教師的事,十月份學校統一組織對學生的體育專案進行了統一測試,以本次測試為基礎,為學生擬定訓練目標,要求體育教師利用體育課,包班的4名教師利用課間操對學生逐項進行強化...

初三畢業班家長會發言稿

三 期中考試情況 期中考試是對本學期前一階段學習情況的檢測,結果我們還是比較滿意的,但我們不能驕傲,更不能滿足,要在現在的基礎爭取更大的進步。這次考試,600分以上的有29人,每個分數段人數都均衡,沒有斷層現象,大部分同學成績較開學時都有進步,尤其三 7 班進步較大,還有一部分同學進步不明顯,少數同...

初三畢業班教師交流會發言稿

初三教師交流會 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初三教師交流會,也是明確目標 加油鼓勁的誓師會。隨著中考公升學形勢的不斷發展,學校之間的競爭從教學質量的競爭走向學校生存的競爭 競爭手段日益科學,從苦幹 蠻幹轉向了巧幹 科學幹 面對嚴峻形勢,我們必須清醒地認識到 我們九年級尋求發展的根本出路只有一條,那就是圍繞中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