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結構化面試型別組織管理類之答題個性化

2021-04-25 10:33:02 字數 1611 閱讀 5204

公務員面試形式主要是結構化面試, 結構化面試主要考察:綜合分析能力、情境應變能力、言語表達能力、人際關係的處理能力、計畫組織協調能力等,下面將從人際溝通類、組織管理類、綜合分析類、自我認知類、應急應變類、情景模擬類及新題型(演講、聯想、串詞編故事、材料題)進行展開講解。

怎樣答題更有個性

考生回答組織管理題往往容易出現模板化嚴重、語言生硬、活動方案不具備可行性等問題。那麼,如何依託於思路,而又不依賴於思路,並將此類題答得有特點、有個性,充分展現考生自己的能力,就成為眾多考生關心的事。

用情入題社會本身就是乙個情感的綜合體,個體與個體之間、事物與事物之間、個體與事物都是靠情感來維繫的。就是在面試考場上,考生與考官也是有情感交流的,考生良好的情感表達能使考官產生共鳴,從而為自己創造乙個輕鬆的面試氛圍。那麼在答題時,就更需要這種情感的投入了。

作為一名組織者,考生一定要融入到題目中,融入到角色中,準確地給自己定位,把作為組織者的那種責任感通過語言、眼神、真情充分展現出來,並傳遞給考官,讓考官能夠感受到考生的真誠,以情入題,用情感人,這是答好題的乙個關鍵。

把握細節組織管理題除了要明確具體的人、時、地等基本要素外,在整個組織管理的過程中要注重細節的把握。俗話說:細節決定成敗。

在答這型別題目時,細節的把握往往就是答題的亮點。比如,組織一次會議,邀請的貴賓中有年齡比較大的,這時就要安排專人進行照顧,上下車的攙扶、了解飲食上有沒有什麼特殊要求等;會議結束後,紀念品的發放一定要選擇雅而不俗、能夠突出地方特色的物品等。於細微處見真情,這些適當的細節闡述,不僅能夠展現考生較強的組織管理能力,同時還能充分體現考生的溝通能力與協調能力,使考生能夠在眾多的競爭者中脫穎而出。

注重創新以答題思路為基礎進行創新。答題時,考生要做到腦海裡面有模板,但是答出來的題要看不出任何的模板,還要適時創新。在職能部門的分工中,要一環緊扣一環,呈現出緊密的邏輯性,而不要割裂開來。

比如,組織一次革命遺址紀念大會,為了更好地發揚革命傳統精神,弘揚愛國熱情,學校必須組織學生參加,會後,每個學生要寫出自己的體會,並進行一些徵文、演講比賽等等。在這個過程中,就貫穿了對學生的愛國主義教育的宣傳,這既是一次成功的組織活動,又是一次典型的愛國主義教育宣傳活動,這一活動就體現了整個答題的新意。

梳理總結對自己的經歷進行梳理,將曾經組織、參加、聽說的一些活動做個總結,形成若干文字成果備用。考官希望看到的是乙個招之能用的考生,而不希望為單位招來一名只會說大話空話的考生,那麼怎麼能夠讓考官看到自己的組織管理能力,在閱人無數的考官面前充分展現自己的動手能力,只能用自己的事例說話。組織管理的過程不是乙個人能夠全部完成的,總結的時候也是一樣,不能忽視團隊的力量。

總結時可以組織本次活動的主要參與者召開乙個總結會,趁熱打鐵,把實施過程中大到方案小到執行細節的建議提出來,集思廣益做總結,才會更加完美。因此事先將自己組織、參加或者聽到的一些活動做個總結,找出自己的亮點, 可以讓考官感同身受,充分相信你具備這方面的能力。

個性化語言無論答哪一型別的面試題目時,語言的精練、個性化表達都是亮點。這個與考生的語言功底、平時積累有很大關係。但我這裡強調的個性化語言是講真話,實事求是,把自己的實踐經驗用精練的話語表達出來。

把自己的親身經歷與優美的語言相結合,二者相得益彰,從而顯得獨具風格,別有一番韻味。

最後,經過充分的準備,結合答題思路及上述方法,相信各位即將參加面試的考生都能夠答出自己的個性,找到屬於自己的「組織管理」。

預祝考生一舉成功!

公務員結構化面試技巧

在具體面試時,考生若遇到不熟悉或根本不懂的問題時,一定要保持鎮靜,不要不懂裝懂,牽強附會,最明智的選擇就是坦率承認自己不懂,這樣反而能得到考官的諒解。面試中,考生也會遇到一些過於寬泛的問題,以致不知從何答起,或對問題的意思不甚明白。此時,考生決不能 想當然 地去理解考官所提的問題而貿然回答,一定要採...

公務員結構化面試4

結構化面試是當前公務員面試中最常見的兩大測評方式之一,它有哪些測評要素?所謂測評要素是指對應試者進行測評的專案。根據研究和以往面試測評經驗,公務員結構化面試一般採用下列八項要素作為面試中需要測評的通用要素。現分別予以說明 一 綜合分析能力 1 概念界定 綜合是在頭腦中將事物的各個部分或各種特徵聯合為...

教師招聘考試結構化面試組織管理類試題詳解

第一步 計畫階段 事前準備階段 這一階段要解決以下幾個問題 1.人 有哪些人參加 需要動員哪些人 如果是比賽的話,還需要聘請評委等。2.物 需要準備哪些物資。3.財 根據活動的規模等,預算一下需要多少資金。4.地 根據參與人員等資訊確定活動的地點。5.時 確定活動時間,要注意選擇的時間應方便參與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