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井隊崗位安全操作規程 201108

2021-04-23 00:41:56 字數 4964 閱讀 9025

司鑽安全操作規程

1、**檢查

1)檢查剎車系統及電磁剎車是否工作良好。

2)檢查大繩的死、活繩頭固定、滾筒大繩排列及大繩有無斷絲。

3)絞車、轉盤傳動裝置各部位鏈條、萬向軸、牙嵌離合器等工作狀態是否正常。

4)氣路系統不漏氣、效能好,各種儀表靈敏可靠。

5)檢查提公升系統及水龍頭運轉是否正常。

6)檢查防碰天車裝置是否靈敏可靠。

7)要求崗位人員把井口附近清理乾淨、利索,便於操作。

**前組織召開班前會,根據生產任務合理安排本班工作,使全班每個人都能明確本班本崗任務和安全生產注意事項,確保生產有條不紊,安全無事故。

2、下鑽操作

1)入井鑽頭及噴嘴符合設計、無損傷,否則不能下井。

2)鑽頭緊扣先用鏈鉗人力上緊,再用大鉗緊扣,不得猛拉猛頓;若用鑽頭裝卸器,須尺寸合適,下鑽頭時要緩慢通過井口及防噴器。

3)入井鑽鋌符合規定標準(彎曲度及磨損情況等),下井前應用液壓大鉗緊扣(雙鉗緊扣),絲扣油符合要求。

4)鑽鋌下井必須使用安全卡瓦,安全卡瓦不能卡反,安全卡瓦節數符合規定,使用時卡平、卡緊。所卡部位至鑽鋌卡瓦距離一般在5cm左右。

5)帶扶正器的鑽具結構,應控制下鑽速度,防止突然遇阻。

6)扶正器入井前司鑽應詳細檢查,安裝位置是否正確。

7)下鑽起空車時,右手扶住剎把,左手不離氣開關,先低速起動,待吊卡過母接頭平穩後,方可改用高速(用二次掛合)。滾筒大繩必須排列整齊。注意游動系統不要碰撞井架、鑽具、指梁及操作台,目送遊車過指梁,摘離合器,井架工發出訊號方可剎車。

8)當井架工扣好吊卡發出訊號方可提起立柱,絲扣清潔,塗好絲扣油後,方可無聲對扣。注意起車要慢,防止鑽桿晃動幅度過大撞傷井口人員。

9)鑽桿緊扣時,液壓大鉗力矩應符合規定標準。緊扣時,眼看上部吊卡,防止開啟,並注意井口工作人員的操作安全。

10)下放鑽具時,要眼看指重表,控制下鑽速度,防止突然遇阻。吊卡距轉盤面4m-5m時減速,吊卡距轉盤面0.5m-1m時應剎車,緩慢下溜,使吊卡平穩坐在轉盤上。

待井口拉出吊環,掛好空吊卡並插好吊卡保險銷子後方可起車。

11)下鑽應掛輔助剎車,預防頓鑽。

12)開始下鑽時,把滾筒冷卻水的閘門開啟,嚴禁剎車鼓發熱後再開啟進排水閘門,(沒有冷卻水裝置的剎車鼓發熱後嚴禁澆水冷卻)。

13)下鑽遇阻超過50kn,應上提下放活動鑽具,或轉動方向緩慢試放,不得猛壓,無效時找出原因,並採取相應措施處理。

14)下鑽至最後2-3柱時,下放速度要慢,井深超過3000m或井下情況複雜時,應在下至距井底3-5柱時迴圈鑽井液頂通一次後(或1-2次中間迴圈)再下到底。

15)下鑽完摘掉總離合器,更換排擋,先摘後掛,平穩操作。

3、正常鑽進

1)下鑽完,上提鑽具使鑽頭離開井底、開幫浦迴圈鑽井液,幫浦壓正常後,旋轉下放至井底,緩慢加至鑽井鑽壓。若牙輪鑽頭,應加壓30 kn~50kn,低速跑合牙輪不少於半小時,再逐漸加至設計鑽壓鑽進。禁止加壓啟動轉盤。

2)鑽進時均勻送鑽,隨時注意指重表、幫浦壓表變化,及時準確地判斷井下情況。發生頓鑽或溜鑽,應立即迴圈鑽井液起鑽檢查。

3)鑽進中有蹩、跳現象時,應根據情況適當調整鑽壓、轉速等引數,若無效則根據實際情況考慮處理措施。

4)遇易斜井段,應嚴格執行防斜措施。

5)鑽進時,幫浦壓突然下降1mpa以上,鑽井液效能無大變化時,應立即停鑽檢查。起鑽前將鑽頭提離井底2m-3m,起鑽操作要平穩,不得用轉盤卸扣。

6)鑽頭使用到後期,鑽速明顯下降,應立即迴圈鑽井液,起鑽換鑽頭,不可湊合。

7)裝置發生故障,盡量迴圈鑽井液,並活動鑽具,不能迴圈鑽井液及活動鑽具時,可下放鑽具,將懸重的2/3壓至井底,使鑽具彎曲,以防粘卡。排除故障後,要立即起鑽,詳細檢查鑽具。

8)接單根前按規定進行劃眼,待方鑽桿提起後,方可停幫浦(放水),卸扣時不磨扣,上扣時不壓扣。上提方鑽桿時,上看游車,待單根下接頭出鼠洞時應緩慢起出,避免撞擊。接好單根後適時開幫浦迴圈鑽井液,正常後方可下放鑽進。

4、起鑽操作

1)起鑽前迴圈鑽井液1周以上,迴圈時將鑽頭提離井底2m以上,並大幅度活動鑽具,待砂樣取完,鑽井液效能穩定,井下情況正常,方可起鑽。

2)起鑽時開始時1-3個立柱用1擋速度,看井下是否正常,有無阻卡現象,如一切正常則根據鑽具負荷和裝置起公升能力合理選擇排擋。

3)起鑽操作要平穩,鑽工掛好吊環,插入銷子並閃開之後方可上提,若已單吊環提起,應緩慢剎車,立即座入卡瓦卡住鑽具;如卡不上,應採取適當措施處理。

4)上提鑽具時要集中精力,右手不離剎把,左手不離開關,眼看指重表懸重,耳聽柴油機聲音,以防突然遇卡,同時要看滾筒鋼絲繩纏繞情況及鑽桿接頭數,判斷游動滑車位置,防止頂天車。

5)立柱下接頭出轉盤面0.5m-0.6m後,摘掉氣開關剎車,待井口扣好吊卡後,緩慢回放鑽具,在靈敏表指示不大於10kn拉力時即可卸扣。

6)液壓大鉗卸扣時,操作要平穩,卸完扣公接頭懸浮在母接頭內。

7)起立柱。公接頭不得高於母接頭0.2m,井口拉立柱時,司鑽抬頭看井架工是否開吊卡,待立柱進入指梁後,慢放剎車,目送遊車過指梁。

當空吊卡距轉盤面3m左右時,緩慢減速座於轉盤上,待井口扣好吊卡後,用二次掛合法無聲起鑽。

8)起鑽遇卡,應上下活動鑽具,以求解卡,上提不得超過原懸重100kn,嚴禁猛提硬轉(此時井口周圍嚴禁站人),無效則接方鑽桿迴圈鑽井液,匯報請示,等待處理。

9)起鑽鋌用安全卡瓦卡牢,接提公升短節用大鉗緊扣。

10)起下鑽中司鑽要全面照顧井下、裝置和人身安全。

5、起下鑽過程,司鑽注意以下幾點:

1)在起下鑽過程中,司鑽既是剎把操作者又是井口操作者的監督、檢查人,每個動作都必須頭腦清楚,操作準確無誤。

2)起鑽中,司鑽在轉動轉盤上的吊卡方向時,必須等井口操作人員離開才能轉動。

3)下鑽時,吊環沒有從吊卡耳朵中拉出或拉出後空吊卡未上提到一人高度時,嚴禁啟動轉盤,防止座在轉盤上的吊卡旋轉打飛吊環、吊卡傷人。

4)起下鑽時,用液壓大鉗上扣卸扣,在接卸鑽鋌、取心筒等鑽具或工具時,優先使用液壓大鉗,盡量使用 b型大鉗。 在處理井下事故或卸過緊的鑽具時,使用液壓貓頭卸扣,嚴禁轉盤繃緊。

5)起下鑽過程中,死繩附近嚴禁站人。

6)如需要進入絞車內檢修保養時,必須先停止機房動力,並拔掉總離合器上的快速接頭,司鑽必須在司鑽操作位置處監護。絞車在運轉過程中,嚴禁保養絞車及在絞車上搞衛生。

副司鑽安全操作規程

1、開幫浦前的檢查與準備

1)檢查各處螺絲是否上緊,潤滑油油質油量是否符合規定。

2)檢查保險凡爾、幫浦壓表是否靈敏、準確。

3)檢查傳動護罩等固定是否牢靠,凡爾箱內是否有雜物,冷卻水、油道是否暢通。

4)檢查空氣包內預充氣壓力是否符合要求,嚴禁用氧氣等易燃、易爆氣體充壓。

5)高壓閘門、管匯關閉狀態清楚。

6)冬季開幫浦前,用蒸氣將保險凡爾、噴淋幫浦和幫浦壓表預熱並低壓試運轉後才能開幫浦。

7)檢查安全閥銷釘是否符合規定。

2、開幫浦

1)正確指揮鑽台開幫浦或停幫浦,幫浦運轉時高壓管匯附近,安全閥洩壓管方向及傳動件附近不准站人,也不允許放置障礙物。

2)開幫浦前先開啟回水閥,關閉高壓排出閥,待正常後,即可開啟高壓排出閥,關閉回水閥。觀察幫浦壓表和泥漿幫浦運轉情況。

3)密切注意幫浦壓變化,正常後方可進入幫浦區,巡迴檢查各處是否刺漏,盤根是否刺壞、曲軸、十字頭、缸內等處有無響聲和雜音,各處潤滑情況,注意檢查裝置運轉情況,發現異常及時處理。

4)開雙幫浦:當幫浦壓正常後,方可按上述步驟開另一台幫浦。

5)鑽進時特殊情況需要停幫浦,司鑽應先提起鑽具,然後停幫浦。

6)起鑽時倒好閥門,按規定灌鑽井液,灌不進時立即通知司鑽進行處理。

7)開關任何閥門必須待幫浦停穩後,先開後關,準確無誤,並做到一開到底,一關到底。

8)幫浦工作時檢查與維修,不要用手摸運轉部件。

3、停幫浦

1)停幫浦後如幫浦壓異常,要通知鑽台繼續迴圈鑽井液,查清原因後進行處理。

2)檢修要用專用工具,缸套不准用中心拉桿頂,凡爾座不准用氣焊割。

3)更換缸套時,必須同時更換缸套密封圈和隔環,並換用相應的安全閥銷子。

4)冬季停幫浦要採取措施防止凍結。

5)正常停幫浦檢修保養時,必須把幫浦離合器氣管線拔掉,派人監護以免誤操作,造**身和機械事故。

井架工安全操作規程

1、操作前檢查與準備

1)高空作業必須系保險帶,保險帶尾繩要固定牢靠。

2)上井架檢查保養期間所用工具要繫尾繩並拴梆牢靠,嚴禁檢查時下面站人。工具用完後,不能存放在井架上。

3)檢查井架梯子、欄杆、指梁、操作台和二層平台固定是否牢靠,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4)檢查游動系統部件是否齊全牢固、靈活可靠。

5)檢查二層臺各種繩索是否結實,固定是否牢靠。

6)二層臺工具一律用保險尾繩牢固固定在井架上。

7)夜間操作時,照明裝置符合要求。

8)配備有兩個不同高度的二層平台的井架,若需同時使用,則必須按上述同時檢查合格後方可操作。

2、下鑽操作

1)所有下井鑽具一定按順序入井,不得隨意搞亂。下鑽時,應先把立柱拉出靠在指梁上,繞好兜繩並將活端固定好(留適當長度以便扣吊卡)。

2)看游車上公升,防止大繩進指梁或遊車撞指梁。嚴禁用手扶鋼絲繩,吊卡過梁後,拉立柱出指梁;同時發出停車訊號。

3)停車後吊卡至合適位置,利用遊車擺動慣性迅速使立柱進吊卡,手握吊卡活門手柄猛扣吊卡。吊卡扣好後,發出起車訊號。

4)立柱上提時慢松兜繩,扶正鑽柱配合井口上扣。注意防止吊卡活門因快速旋轉、擺動而開啟,待大鉗緊扣時即可鬆開兜繩。

5)立柱提起下放時,目送遊車過指梁後,再作下一立柱的準備工作。

6)下鑽鋌上扣時,防止提公升短節倒扣卸開。

7)工作完畢,將所有工具及繩索擺放並固定好再下井架。

3、起鑽操作

1)遊車上起,看鋼絲繩有無明顯斷絲,防止鋼絲繩進指梁和遊車撞指梁工作台。

2)當立柱母接頭過指梁到適當位置後,及時發出停車訊號。

3)停車後繞好兜繩(此時應放鬆,不能使鑽桿產生蹩勁)。

4)當井口將立柱拉往鑽桿盒時,應同時用力拉兜繩,使立柱靠近操作台,並迅速將兜繩固定好。

5)待鑽桿立柱就位後,看吊卡下放乘機開啟,同時緊拉兜繩,使立柱緊貼操作台,注意遊車擺動並目送遊車過指梁。

6)推鑽桿進指梁,鬆開兜繩活端並拉開,用鑽桿拉鉤把立柱擺放整齊。若立柱擺放不穩,則用細繩固定好,以免排亂或跑出指梁。

鑽井隊崗位安全操作規程

一 司鑽安全操作規程 1 檢查 1 檢查剎車系統及水剎車是否工作良好。2 檢查大繩的死 活繩頭固定 滾筒大繩排列及大繩有無斷絲。3 絞車 轉盤傳動裝置各部位鏈條 萬向軸 牙嵌離合器等工作狀態是否正常。4 氣路系統不漏氣 效能好,各種儀表靈敏可靠。5 檢查提公升系統及水龍頭運轉是否正常。6 檢查防碰天...

鑽井隊各崗位安全職責

員工崗位職責 一 隊長崗位職責 1 遵守員工通用守則及員工安全守則。2 工作任務 1 全面負責鑽井隊生產組織和行政管理工作,確保生產任務和各項經濟技術指標的完成。2 組織制定本單位生產計畫 目標和指標,並組織實施,定期進行檢查和考核。3 組織本隊各有關會議 總結 評比 安排工作,並定期向公司匯報,嚴...

鑽井隊各崗位崗位職責

隊長崗位責任制 1 認真貫徹執行 公司法 以及上級指示。2 認真貫徹執行國家及油田行業有關安全生產的方針 政策 和法令。3 經常深入施工現場了解生產情況,不斷改善管理,提高工作效率。4 對施工現場的安全生產,勞動保護,交通安全,及環保工作進行管理落實。5 全面負責行政,生產 生活工作,帶領全隊員工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