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發揮排程職能作用確保生產過程無縫對接

2021-04-16 12:22:18 字數 2925 閱讀 3416

充分發揮排程職能作用

確保生產環節無縫銜接

宋海琛 ,李宗德

(1.蘭州西車輛段,甘肅蘭州730050; 2.蘭州西車輛段,甘肅蘭州730050)

摘要:通過明確責任,建立健全規章制度,充分發揮資訊系統在生產環節中的聯絡和紐帶作用,以及做好非正常情況下結合部的應急處理管理加強各生產結合部的管理,發揮排程在結合部管理的職能作用,使各生產要素實現無縫銜接,確保各項生產順利進行。

生產過程中的各結合部在整個生產過程中起著承上啟下的作用,對於生產全過程是否能順利進行起著至關重要作用。由於結合部的管理不到位致使個別生產環節出現脫節情況,影響到生產順利進行,甚至發生安全事故的情況不勝列舉。近年來,隨著生產力布局調整,我段管轄範圍擴大到東起甘肅省的平涼,西至甘肅省的敦煌,北達寧夏回族自治區的惠農,南到甘肅省的天水,下設12個職能科室、12個生產車間,其中有6個異地車間。

結合部控制點多,安全責任重,如何消除結合部管理空檔,強化結合部管理,做好與相鄰站段、相關職能科室、車間之間的工作協調,對排程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

排程管理工作是全段安全生產管理的中樞,直接關係到生產經營目標的實現和安全穩定。因此,充分發揮排程職能作用,加強各生產結合部的管理,使各生產要素實現無縫銜接,對確保生產順利進行及安全工作持續穩定具有重要意義。為實現對結合部的有效管理我們採取了以下措施。

一、對結合部的管理明確責任,建立健全規章制度。

在結合部的管理工作中,最突出的問題就是分工不明、責任不清,進而在工作中造成推諉扯皮,輕則影響工作程序,重則造成安全隱患甚至發生不良後果。因此在結合部的管理工作中首要的一點就是建立健全規章制度明確責任劃分。

以調車防溜工作為例:調車防溜工作在車輛段生產過程中處在較為突出的結合部位置。在段管線內調車作業時,存在調車組與檢修車間之間防溜工作的相互銜接。

在車站取送車作業時,存在車站與車輛段之間防溜工作的相互銜接。因此,我們在開展這項工作時的第一要務就是建立健全規章制度明確責任劃分,並且根據實際情況的改變,對相關的規章制度進行修改和完善。每年分別由排程科及有關檢修、運用車間代表蘭州西車輛段與所在地車站簽訂《段管線取送車協議》明確雙方在段管線車輛的取送及防溜工作中的責任,確保段管線取送車作業及防溜工作的順利進行。

在蘭西段內的調車防溜工作中,今年以來結合實際情況對蘭西調車組有關調車作業管理規定進行修訂和完善,嚴格落實防溜巡查和結合部管理,針對蘭西調車作業中在調梁台位、廠修打砂、噴漆作業點等結合部管理薄弱的情況,採取調車組與蘭西檢修車間作業點人員共同對防溜各項措施進行檢查並在《防溜措施確認單》上簽字確認的方式,有效的確保了結合部防溜措施的落實。通過這一系列的工作,全段的調車防溜工作保持了持續的安全穩定。

二、充分發揮資訊系統在生產環節中的聯絡和紐帶作用。

目前資訊系統在生產組織過程中尤其在結合部的管理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我們將資訊系統的運用工作納入到日常排程生產管理中,及時了解掌握各生產環節的實時資訊,充分利用各系統的豐富資訊資源,為生產組織服務,協調各生產環節緊密銜接有序進行,高效完成生產任務。

為加強對段管內運用車輛的跟蹤管理和定檢過期車的扣修,排程科利用部網路扣車資訊系統與列車確保資訊系統相結合,形成對管內定檢到過期車的有效跟蹤。根據生產進度及時向各運用車間發布扣車資訊,按照車種、車型及定檢時間進行扣車,使扣車與修車做到有序銜接,在大力壓縮檢修車數的情況下完成各項檢修任務(見表一),並且始終做到對定檢過期車的盯扣,有效的解決了過去管內定檢過期車扣修不及時這一安全隱患。如自2023年以來每月段修修竣車中,定檢過期車均超過部要求的15%以上。

(見表二)

表一檢修車指標完成情況分析表

表二段修定檢過期車統計表

經對表二的分析可以看出,經過對定檢過期車的盯扣,每月定檢過期車比率呈逐步下降趨勢,同時也說明運用車的狀況也在逐步改善,行車安全更有保障。

在扣車資訊的傳遞過程中為確保傳遞的及時性,我們對資訊傳遞的方式進行了一些改進。在發布扣車資訊的過程中採用資訊全覆蓋的方式,即根據過期車的停留地點或執行區間,通過段區域網路同時向相關運用車間、作業場、班組同時發布扣車資訊,有效避免了過去資訊逐級傳遞過程中因相互**出現的漏傳、錯傳情況的出現。通過採取這一措施,對廠修過期車的回送,及段修、輔修過期車的扣修情況明顯改善,截至2023年8月21日,段管內只有廠修過期車16輛,段修過期車68輛,輔修過期車133輛,比月初(2023年8月1日段管內有廠修過期車168輛,段修過期車376輛,輔修過期車289輛)數量大幅減少,大量壓縮了段管內定檢過期車的數量,通過對定檢過期車的有效地控制,確保了運輸安全。

三、做好非正常情況下結合部的應急處理管理。

在車輛運用工作中隨時面臨著行車裝置故障、事故以及各種自然災害等非正常情況的影響。發揮好排程部門對結合部在非正常情況下的應急處理管理對整個應急處理工作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為達到這一目的,我們首先加強對局、段制定的各項應急預案的學習,明確在非正常情況下排程工作的職責範圍,熟練掌握相關排程工作程式,對地區排程、運用車間、安全、技術等結合部作為重點加以關注。

其次,在處置突發事件始終堅持效率優先原則。再次在獲取傳遞資訊時力求做到及時充分而準確,為迅速處置情況,最大程度地減少危害和影響提供有力的支撐。如2023年6月8日3時47分,45204次列車通過綠化站5道時,機次

三、四位車輛脫軌。在接到這一情況通報後,當班排程員立即按照《蘭州西車輛段事故應急救援預案》有關要求,在第一時間分別向段領導、安全科、嘉峪關運用車間通報情況,為事故救援贏得了寶貴的時間。隨後當班排程員又不斷與局車輛排程進行聯絡,通過局輛調了解事故中有關車務、機務、工務等部門的情況,及時向我段事故救援和調查人員進行通報,為事故救援和事故調查工作提供了有力的資訊保障。

事故救援起復工作於6時02分開始,6時47分起復完畢,7時48分開通線路,7時50分開始對事故車進行整備、回送至嘉峪關。當日下午在嘉峪關檢修車間的協助配合下,對脫軌事故車輛進行了復原。6月9日、10日按照事故調查組的要求,分別對事故車輛n17ak5074447、n17gk5050708進行了技術鑑定。

正是由於各部門的緊密配合,大力協作,使事故救援和隨後展開的調查工作各個環節做到無縫銜接,較好的完成了此項應急處理工作。

總之,結合部的管理是當前乃至今後管理工作中的一項至關重要的工作,要更好的做好這項工作還需要我們不斷的進行探索和努力。

充分發揮橋梁紐帶作用

學校的首要工作是教育教學,要提高學校的教育教學水平,就必須有一支思想素質好 業務素質強的教職工隊伍。學校工會作為學校黨支部領導下的重要群團組織,承擔著學校黨支部聯絡教職工的橋梁紐帶作用。作為一名基層工會主席,如何發揮工會橋梁紐帶作用,促進學校中心工作和諧穩定發展,是縈繞於腦際不得不思考的重要問題。一...

機電管理職能部門作用沒有充分發揮

當前我礦機電科承擔著2種職能 一是機電管理,另一是服務生產。機電科管理人員的主要精力放在應付生產上,管理作用沒能充分發揮。機電專業組織未能健全 或專業組織有名無實 有些單位因內 外工作業務劃分不清,在工作中互相推諉,如機電隊 運轉隊。機電管理網路經常中斷,經常是業務指標安排不下去,下面資訊反饋不上來...

充分發揮文化館職能作用傳承傳統書法藝術的研究

作者 李小虎 神州 中旬刊 2017年第12期 摘要 傳統書法藝術是一門博大精深的學問,而這種學問的傳承也是目前正在熱議的乙個重要話題。我國傳統的書法藝術傳承以達千年,它不僅是中國文化內涵的一種代表,同時也向人們傳承著中國文化的精神。本文將結合自身在文化館的工作經驗來 一下應如何充分發揮文化館的職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