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發揮文化館職能作用傳承傳統書法藝術的研究

2023-02-10 04:15:05 字數 1047 閱讀 4181

作者:李小虎

**:《神州·中旬刊》2023年第12期

摘要:傳統書法藝術是一門博大精深的學問,而這種學問的傳承也是目前正在熱議的乙個重要話題。我國傳統的書法藝術傳承以達千年,它不僅是中國文化內涵的一種代表,同時也向人們傳承著中國文化的精神。

本文將結合自身在文化館的工作經驗來**一下應如何充分發揮文化館的職能作用來傳承這些傳統的書法藝術。

關鍵詞:文化館;文化館職能;傳統書法藝術

人們經常在口頭說起非物質文化遺產,其實它主要是指各族人民世代相傳並視為其文化遺產組成部分的各種傳統文化表現形式,以及與傳統文化表現形式相關的實物和場所,而傳統的書法藝術作為一種非物質文化遺產與文化館職能存在著一種必然的聯絡。因此,我們要秉承對一種對歷史文化負責任的態度,要充分發揮文化館的職能對傳統的書法藝術進行傳承。本文將結合文化館的職能與傳統書法藝術的發展現狀,來試著分析一下應該如何充分發揮文化館的職能作用傳承傳統書法藝術。

一、巧借文化館引導作用

傳統書法藝術的傳承,關係到中國文化內涵和中國文化精神的傳承,因此,在對其進行傳承的時候要始終保持著一種對歷史負責任的態度。文化館又叫文化活動中心,其作用是開展群眾文化活動以及為群眾文娛活動提供場所。文化館的職能有很多,在這裡我們主要來借用文化的引導作用即它的組織職能來傳承傳統書法藝術。

例如,我們要在文化館展覽類似於《利簋》、《天亡簋》、《大盂鼎》以及《牆盤》等之類的甲骨文的古漢字,甲骨文算是中國書法史上的第一塊瑰寶,它的主要特點便是其筆法已有粗細、輕重、疾徐的變化,而且下筆輕而疾且行筆粗而重,收筆更是快而捷,整體上來看具有一定的節奏感。因此在進行這樣的書法展覽時,文化館不僅應該積極協調各部門的工作,還應該對來參加**展覽的人群的文化活動進行引導。在這裡,文化館可以展開一些藝術表演,當然這樣的表演要結合這次展覽的主題,即與甲骨文的古漢字傳承相結合。

通過這樣的宣傳引導,不僅能夠調動現場參觀人員的**熱情,還能夠在這樣的氛圍之中使參觀人群對於甲骨文古漢字的傳統書法藝術留下深刻的印象。在文化館的日常工作中,經常遇見有這樣的展覽需要文化館發揮它的職能來對展覽的內容進行宣傳。因為文化館的組織職能具有很強的社會性,它能夠將這樣的傳統書法藝術作品很好的向大眾進行展示宣傳,使得這種書法藝術能夠得到很好的傳承。

文化館藝術在新時期發揮職能作用

摘要 在經濟不斷高速發展的過程之中,人們的物質生活水準也在不斷提公升,在解決溫飽問題之後,人們就會逐漸注重精神層面的提公升。在新時期,文化館工作恰好符合黨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共同建設,建立和諧社會的工作要求,因此,文化館應該充分發揮其在新時期的應有作用。關鍵詞 文化館 新時期 職能作用 中圖分類號 g...

充分發揮排程職能作用確保生產過程無縫對接

充分發揮排程職能作用 確保生產環節無縫銜接 宋海琛 李宗德 1.蘭州西車輛段,甘肅蘭州730050 2.蘭州西車輛段,甘肅蘭州730050 摘要 通過明確責任,建立健全規章制度,充分發揮資訊系統在生產環節中的聯絡和紐帶作用,以及做好非正常情況下結合部的應急處理管理加強各生產結合部的管理,發揮排程在結...

研究文化館藝術在新時期發揮職能作用

摘要 先進文化對社會生產力的發展能產生促進作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今天,弘揚社會主義的先進文化是市場經濟發展的內在要求和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需要。我國 立足經濟社會形勢,大力發展文化館藝術,豐富人民群眾的生活,不斷滿足人民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促進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全面發展。文章從新時期的文化建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