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村官年度總結

2021-04-14 01:36:35 字數 2420 閱讀 1031

1、基層組織建設工作。

完善黨建材料,按鎮黨委和村委會的要求,積極做好基層黨建工作,做到創先爭優。村曾多次獲鎮「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2023年被表彰為「市先進基層黨組織」。

2、開展農村黨員幹部現代遠端教育工作。

做為到村任職大學生,積極開展遠端教育也是我的分內工作,我積極組織村內黨員群眾,一起收看優秀黨員的典型事例、科教片、黨的方針政策等節目,是黨員幹部長期受教育,人民群眾得實惠,不斷提高他們黨性覺悟。

3、文字材料處理

我經常協助村幹部處理一些文字材料,撰寫一些相關的工作計畫和總結報告,利用自己所學的計算機知識處理一些電子材料,例如:檔案整理、記錄會議內容、檔案的影印、列印、資料錄入等工作。

4、醫療保險工作

在全面開展醫療保險工作之初,特別將村工作人員集中到一起就,進行了一次培訓,使我們能熟練掌握醫保程式的應運。我主要負責醫療保險的登記造冊和在電腦中錄入資料的工作。

5、養老保險工作

2023年11月,開始了養老保險入戶登記。在村書記的帶領下,我挨門挨戶登記,並將60歲以上未入保險的老人登記入錶,然後整理入微機。經過彙總全村共登記養老保險4560人。

從今年4月份開始,我們在村設立了服務點,方便大家辦理養老保險。我們每天把繳費人數和金額統計後交郵政儲蓄,盡快幫大家辦理存摺,並填寫**、整理材料、通知外出戶前來辦理。在幾個月的努力下,我村養老保險工作參保率達90%以上,全鎮名利前茅。

6、人口普查工作

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是一項重要工作。在全國進行的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中,我擔任村人口普查員,和普查指導員一起入戶宣傳國家人口普查政策,認真進行前期的人口普查摸底工作。在正式普查工作開始後,挨家挨戶上門詢問資訊、填寫人口普查長短表。

由於流動人口數量大、住戶因外出等其他原因,登記不到普查資訊,給普查工作帶來了困難,有的住戶要去2、3次才能登記到資訊。因此,自己放棄休假,利用中午、晚上時間上門普查,堅持認真、仔細、真實的原則,努力完成了村人口普查工作,在普查中的認真精神也給群眾留下了深刻印象。

7、積極落實黨的惠農政策。

積極宣傳良種補貼,農業政策保險的實惠,和其他村幹部挨家逐戶上門講解保險的好處,村民購買農業保險很積極,共收到保險費62000多元。

8、防汛工作

我村屬於圩區,一到梅雨季節,我們村就面臨著巨大的防汛壓力。我積極參與到村里的防汛工作,在防汛工作中我深深的了解到防汛任務的艱鉅和防汛人員的辛苦和壓力。我和村兩委幹部一起在村民家吃住,白天一起在圩堤上巡埂查險處理情況;傍晚去村民家安排第二天跑籌及上埂清障的人員;晚上輪流兩人一組值班,在圩埂上巡邏跑籌人員是否到位。

每晚基本都是到凌晨一點,沒什麼特殊情況了,才回去睡覺,為的就是保一方的安全。

9、聯絡包片

負責聯絡老沈、韓巷村民組,指導和督促村民組認真落實村里研究決定的事情,幫助村民組制定實施發展生產和服務群眾的辦法。

10、其他工作

配合村幹部組織實施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有關任務,開展社會治安、計畫生育、矛盾調解、社會保障、調查統計、科技推廣等工作。協助 「兩委」完善民主議事等制度,實現事務管理公開、公正、透明。

四、深刻感悟,做好角色轉變

選擇做大學生「村官」,就要抹開面子,首先當好學生,向村幹部學習,較快地融入村 「兩委」班子中。理想和現實總是有些差距,到村任職必須擺正位置,腳踏實地,忘記「證書」,忘記學歷,以「小學生」的姿態從頭開始學,從小事做起,不能好高騖遠,捨近求遠。擺正自己的位置,當好助手參謀,把心放在工作上,哪怕是發現乙個小問題、提出乙個小建議,同樣都是收穫,都是做貢獻,同樣能得到群眾的認可。

俯下身子為民解憂。在村工作必須把群眾放在心上,放下架子深入群眾,了解他們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愁,並積極主動地為他們解愁解憂,才能成為群眾的貼心人。如果沒有紮實苦幹的作風,沒有堅忍不拔的意志很難幹得了,更難幹得好。

因此,在村工作必須守得住清貧、耐得住寂寞,俯下身子,找到適合自身的為民辦實事的載體,贏得群眾的認可和歡迎。村工作最實際、來不得半點虛假,人民群眾最樸實,看重實際效果。

做好村工作,既要尊重村實際,又要敢於解放腦子想,放開膽子幹,不僅要為村建設出謀劃策,同時自己要勇於挑重擔子,積極參與到村的重大決策和解決重大問題上來,敢幹、真幹,才能幹出成效。

五、清醒認識,明確存在不足和努力方向

在工作中我也認識到了自己的不足,主要體現在以下幾點:

1、理論聯絡實際的能力有待提高

四年的大學生活讓我學到了很多知識,要把這些知識很好的運用到村工作中去,需要找到理論聯絡實際的切入點,需要對村工作十分熟悉,才能將理論運用的得心應手,這也是我需要改進和提高的。

2、與群眾溝通缺乏技巧

有時候講大道理並不能把問題解決,需要運用老百姓特有的語言幽默與技巧。很多時候自己無法解決的問題,村幹部三言兩句就讓群眾民心服口服,在溝通方面我還要向他們學習。

3、在村工作中思路不開闊

思路不開闊,也是在我工作中凸顯的問題,要想開闊思路,還要進一步學習村工作,進一步問計於民、問需於民,與群眾打成一片。

在以後的工作裡,我會更加嚴格要求自己,繼續發揮特長、改進不足,虛心學習、求真務實,為加快推進和諧農村建設貢獻乙份力。

大學生村官年度總結

平凡的崗位不平凡的心 記和縣歷陽鎮大榮村大學生村官葉雲 葉雲,女,出生於1988年10月,2011年11月入黨,2010年7月畢業於安慶師範學院,同年八月被選聘為安徽省大學生村官,現任安徽省和縣歷陽鎮大榮村黨總支書記助理。生在農村 長在農村的我在大學期間就經常參加院系組織的慰問 五保戶 探望留守兒童...

大學生村官工作總結大學生村官年度工作總結與計畫

同時,在縣鄉兩級領導的培養 扶持下,在鄉村各位同事和朋友的支援 幫助下,我逐漸適應環境,不畏挑戰,先後完成了村情調研,村級黨組織材料整理,新農保新農合資訊登記,第三次全國經濟普查摸底登記等工作.在這過程中我學到了很多書本上學不到的知識,積累了不少農村工作經驗和方法,這些經驗和知識是我在以後工作中不可...

大學生村官工作年度個人總結

20xx年9月 20xx年9月,在各級領導的關心支援下,我按照所在崗位職責要求,自覺服從組織各項工作安排,開拓創新,紮實工作,較好地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現將一年來的工作總結如下 一 工作完成情況 一 村委會工作完成情況。一是以日常工作為中心,全力做好會議記錄,領導接待,村委工作總結以及其它各項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