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村官考核總結

2021-04-02 12:32:05 字數 2020 閱讀 4913

沙衝鄉2023年度大學生村官

考核總結

為全面了解我鄉到村任職大學生的工作、學習情況,切實加強大學生「村官」服務群眾的技術和水平,科學地評定其一年的工作實績,按照縣委組織部的安排部署,根據《沙衝鄉大學生「村官」考核辦法》,我鄉於12月2日對符合條件1名到村任職大學生進行了年度考核。考核工作以大學生「村官」的崗位職責和所承擔的工作任務為基本依據,按照「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的要求,從「德、能、勤、績、廉」五個方面,著重了解大學生「村官」的思想政治素質,履行崗位職責和完成工作目標任務的能力。

本次考核工作堅持客觀公正、注重實績的原則,實行平時與定期相結合,定性與定量相結合的方法,制定了詳細的大學生「村官」考核方案,嚴格考核程式,組成了鄉黨委書記帶隊,辦公室工作人員和包村幹部參加的考核工作組,到村進行考核。此次考核工作開展情況如下:

一、考核的主要內容

對大學生「村官」的考核,以大學生「村官」的崗位職責和所承擔的工作任務為基本依據,按照「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的要求,全面考核德、能、勤、績、廉,著重了解大學生「村官」的思想政治素質,履行崗位職責和完成工作目標任務情況,以及品德和作風等,注重考核工作實績。大學生「村官」考核分為平時考核、年度考核和期滿考核。平時考核重點考核大學生「村官」完成日常工作任務、階段工作目標任務情況以及在崗工作表現情況,採取查閱工作日誌和民情日記、專項工作檢查、總結、考勤等方式進行,由鄉黨委負責同志予以審核評價。

此次年度考核以平時考核為基礎,由鄉黨委牽頭,考核工作組具體負責實施,

二、考核的方法步驟

本次年度考核按以下程式進行:

1、大學生「村官」按照崗位職責和有關要求進行年度工作總結,形成書面總結材料,如實填寫《大學生「村官」年度考核登記表》,並在一定範圍內述職。

2、對考核物件進行民主測評,參加測評的範圍包括:鄉黨委領導班子有關成員,所在村「兩委」班子成員和黨員群眾代表等,參加測評人員不得少於10人,並實行當場匿名劃票。

3、進行徵求意見和個別談話,從鄉黨委領導、大學生「村官」、所在村「兩委」班子成員、黨員和群眾代表中抽取部分人員進行個別談話。同時,深入大學生「村官」工作生活場所現場了解,走訪農戶10人。

4、考核工作組根據平時考核、民主測評、個別談話、實地走訪等情況和個人年度總結,寫出考核鑑定材料,提出考核等次建議和改進提高的要求。

5、對擬定為優秀等次的大學生「村官」在鄉、村兩級政務公開欄內進行公示。鄉黨委根據考核組意見、民主測評情況和優秀等次名額,確定考核等次。

6、鄉黨委主要領導採取談心談話方式,向大學生「村官」進行反饋。反饋結束後,由考核物件在《大學生「村官」年度考核登記表》上填寫意見並簽字後,存入個人檔案。

三、考核結果

本次大學生「村官」考核結果分為優秀、合格、基本合格和不合格四個等次,其中「優秀」等次為一人,其餘均為合格。此次年度考核工作開展順利,考核組成員認真負責,大學生「村官」積極配合,充分展現了我鄉大學生「村官」的良好風貌,通過此次考核,更激發了他們的工作幹勁,增強了他們在廣大農村建功立業的決心與信心。

當然,此次年度考核工作由於時間緊,任務重,在開展過程中也存在一些小的問題,考核辦法還不夠細化,形式還不夠多樣,不能夠很好地對大學生「村官」進行更全面的評價,這也是我們鄉以後對大學生「村官」進行考核的努力方向。

四、考核中發現的問題及改進方法

通過此次年度考核,我們發現,雖然我鄉的大學生村官在過去的一年裡取得了令人可喜的成績,但同時也存在著一些問題:一是個別「村官」思想負擔較重。由於大學生「村官」不是正式的國家工作人員、收入不高,因而對今後找工作、考公務員等存在較大的思想負擔;二是工作經驗較少,處理很多問題不能得心應手,同時由於比較年輕,工作中也比較有個性,不能很好的融入到村務工作中。

總體來說我鄉大學生「村官」整體素質較高,但不排除還有個別大學生的工作和學習情況不盡如人意,針對考核中存在的問題,今後將主要抓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一)改進管理辦法,加強「村官」的自我管理。嘗試以「村官」管理「村官」的方法來促進大學生「村官」自我約束意識的養成。

(二)加強獎懲機制的完善。比如通過年終考核獎勵,使這些大學生工作起來更有幹勁,充分發揮他們的能力與價值。

總之,我們以後會再接再厲,管理好,使用好我鄉的大學生「村官」,更好地挖掘他們的潛力,為我鄉的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培養鍛鍊更好的人才。

2023年12月4日

大學生村官考核材料

大學生村官 同志考核材料 同志,於2011年8月成為 村村委會一名大學生村官,任村主任助理,至今已滿一年,按照縣委組織部統一安排,對該同志入村一年以來的表現進行了考核。現將考核情況綜合如下 一 考核工作部署實施情況 1 考核組成員 按照縣委組織部的統一安排,本考核小組由4人組成,組長 人社局 成員 ...

xx鄉大學生村官考核總結報告

為不斷提公升到我鄉任職大學生村官的再學習能力 創新能力和實踐能力,激發他們的潛能,切實加強全鄉大學生村官服務群眾的技術和水平,科學地評定大學生村官一年的工作實績,我鄉xx區選聘到村任職高校畢業生年度考核方案要求,認真開展2010年xx鄉大學生村官年度考核工作,現將考核情況總結如下 一 大學生村官基本...

大學生村官日常考核工作總結四

年終之際,回顧20 年,到村任職已兩年了,回想起初任村官時的激動和茫然,現在的我多了幾分成熟和穩重。在任職工作的兩年年的時間裡,通過鄉村兩級領導的提點指導和參與各項工作的歷練,我在思想認識和工作實踐上都有了很大的進步。現將這兩年時間的思想及工作情況總結如下 一 加強理論學習,不斷提高自身理論水平和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