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村官年度述職報告

2023-02-15 14:51:04 字數 2731 閱讀 1924

大家好!

一、思想情況

1.工作方法需要改進,需要創新。有時候遇到棘手、急辦的事項,不能立即想到相應的方法去解決,手忙腳亂,會走一些彎路,這樣就降低了工作的效率。

1、用心參加鄉鎮、村委召開的各項會議,做好會議筆記,抓好自我分內的事情,協助鄉村做好各項工作,時刻嚴格要求自我。

一、提高認識,明確定位,全心投入新的工作

關於開展「十百千萬」幹部下基層第一支部書記的工作部署,是新時期進一步推進固本強基工作,開展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教育、「理想、責任、能力、形象」教育,進一步密切黨和群眾的血肉關係的重要舉措。作為第一支部書記,認真領會相關檔案精神,認清自身職責,迅速轉變角色,全心投入到新的工作中。

二、虛心學習,深入摸查,為全面鋪開第一支部書記打好基礎

擔任第一支部書記是乙個全新的工作,為了能夠順利開展新的工作,力爭出成效,進行了認真的分析,找出開展新工作的重點與難點,並通過各種渠道尋找最好的應對措施。

(一)虛心請教,了解農村工作的特點及辦法

1、向單位領導及同事請教。在投入新的工作前後,市**的領導及同事可以說是我最好的教師。當我向他們提出我的疑問時,他們都熱心地作了詳細的回答。

或教我農村領導的藝術,或教我農村工作的辦法,使我受益非淺,大大地增強了我做好新工作的信心。

2、向基層領導、幹部請教。鄉、村兩級領導長期從事基層工作,對農村的最新情況比較了解,有非常豐富的農村工作經驗,是學習從事新時期農村工作的最好寶庫。走上新的工作崗位後,我們充分抓住各種機會,虛心向鎮、村幹部請教,進一步充實開展農村工作的辦法。

3、向村民請教。有人說過,群眾是真正的英雄。要做好農村工作,認為深入了想農民的想法是不可缺少的環節。

第一支部書記以後,我們有意識地向村民了解他們對村「兩委」幹部及村內各項事務的意見、建議等,並結合自身實際進行對照檢查,查詢差距,努力提高從事農村工作的水平。

(二)深入摸查,了解村情民情

1、鄉黨委、**作為農村的直接領導及管理者,對農村的全面情況(如經濟發展、計生工作、社會治安以及在全鎮中的相對位置等)比較了解,通過這一層次的了解,可以根據鎮的工作部署及本村在全鎮中的地位,借鑑兄弟村的先進經驗,結合本村實際,為今後的工作確定目標,追先(進)趕優(秀)。

2、向村「兩委」幹部了解。村「兩委」幹部是農村工作的最直接參與及管理者,對本村的各項事務比較熟悉。駐村後,我們與村「兩委」幹部逐一交談,對本村的基本情況有了初步的了解。

3、向村民了解。有人說過,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對本村的具體情況,村民最有發言權。

進村後,我抓緊時間走門串戶,在村民中展開廣泛深入的訪談,對村情民情有了進一步的了解。到3月底止,我們已對絕大部分的村民進行了訪談。

4、學習了解村規民約。提高黨的執政能力的乙個重要因素是依法行政,開展農村工作,除了需要了解國家的相關法規之外,還必須了解村規民約。進村後,查詢出該村的村規民約,認真學習,為以後處理農村事務打好了基礎。

(三)明確思路,制訂工作方案

經過一段時間的摸查,我們對xx村的村情民情有了較為深入的了解,也有了初步的工作思路。經過認真的分析,並在與村「兩委」幹部充分討論的基礎上,我制訂新的工作方案。

三、真抓實幹,大膽創新,努力提高工作成效

進村後,在市**辦、鄉黨委、**的領導及同事的大力支援下,認真貫徹落實市委關於開展「十百千萬」幹部下基層駐農村的檔案精神,結合我村的實際,與村「兩委」密切配合,紮實地開展系列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從辦好事實事入手,抓群眾反映突出問題的解決。工作隊從為群眾辦好事實事入手,著力解決群眾反映的「熱點」、「難點」問題,密切黨群幹群關係。進村以來為本村的「行路難」、「讀書難」、「農田放水難」等問題得到了較好的解決。

(二)從幫扶發展村集體經濟入手,重點抓專案上馬。駐村幹部緊緊圍繞「一發展」這個中心,始終把發展村級集體經濟作為第一支部書記工作的中心任務來抓,千方百計尋找適合當地經濟發展的好路子,在調查研究、分析論證基礎上,積極幫扶村發展集體經濟專案,壯大集體經濟實力。

(三)協助搞好村「兩委」換屆選舉入手,抓村級班子的建設。上半年,抓住村級「兩委」換屆選舉契機。積極參與制定選舉工作方案,做好宣傳教育群眾工作,解決「兩委」選舉前後出現的難點熱點問題等,促進了村級換屆選舉的順利進行。

也體現了黨在農村的領導地位得到了進一步加強和鞏固。

(四)萬眾一心,抗擊洪魔。6月20日本村遭受超百年一遇的洪澇災害,及時解決了該村維修道路、水壩、灌渠被洪水沖毀的所需費用申請。

四、幾點感想與體會

我做第一支部書記幾個月了,時間雖短,但我們覺得受益非淺,細細回味,感慨良多。

(一)領導的支援與關懷,同事們的鼓勵,是我們紮實開展駐村工作的力量之源。駐村以來,領導多次教給我們有效開展工作的辦法,在工作上給予我們大力的支援,如當我們在工作中遇到難題向領導請教時,他給我們作了詳細的解答,領導和同事就是我們的靠山。

(二)依法行政,是抓好農村工作的關鍵。駐村後,經過走門串戶的調查,了解到農村工作的複雜和艱辛,存在的問題太多太多。究其原因,大多數問題是由於村「兩委」幹部在處理公務時未依照法規及村規民約。

現在的農民的法制意識不斷增強,如果不依法行政,是難以服眾的。為此,我們要求自已在開展每一項工作時,都以相關法規和村規民約為準繩,堅持做到公道、公平、公開。

(三)群眾對駐村幹部的期望,使我們不能放鬆對自己的要求。駐村後,除了我們走門串戶訪問到的村民,其他村民或者到我的辦公室,或者邀請我們到他家做客,主要目的是向我反映以往村「兩委」幹部未能解決的問題,希望我能幫他們解決。看著他們激動的表情,期盼的眼神,我不能不為之動容,暗下決心盡自己的最大努力幫他們解決難題。

(四)以後,我們將繼續以市**辦、市汽運總公司為依託,在領導的關懷和同事們的支援下,服從麻陂鎮黨委、**的領導,與村「兩委」幹部團結協作,腳踏實地,努力完成各項工作任務,交上乙份滿意的答卷。

大學生村官年度述職報告

述職報告 各位領導 各位黨員 村民代表 大家下午好!首先,為大家能在如此炎熱的天氣裡抽出時間參加我的考評會,表示感謝!時光飛逝,轉眼間我到架河鎮前家村近一年了。到任以來,在上級領導和前家村兩委的關心幫助下,漸漸的適應了大學生村官的工作。通過一年的適應和學習,我深刻體會到 加強組織 服務農民 促進和諧...

大學生村官述職報告

述職報告 2009年我參加省委組織部組織的大學生村幹部考試,很榮幸地成為一名村官,擔任牟家村黨支部書記助理。半年以來,在 主要領導和分管片長的的關心指導下,在xx村 兩委 幹部的熱心幫助下,我重新定位,找準工作著力點,認真配合各項政策的實施,大力深入農村基層調查研究,增長了見識。鍛鍊了才幹。現將主要...

大學生村官述職報告

述職報告 本人於2012年11月通過本市大學生村官招聘考試,成為一名大學生村官,12月被分配到中涇村工作。懷著興奮而忐忑的心情,我踏上了農村工作之路。在中涇村工作的這一年中,我始終抱著扎根基層 服務群眾的心態,積極學習,努力實踐,不斷積累工作經驗,不斷完善工作方法,不斷提高工作能力。一 參加各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