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網建設和規劃

2021-04-13 01:38:20 字數 2376 閱讀 5785

――東北育才學校資訊中心張勇

校園網是為學校師生提供教學、科研和綜合資訊服務的寬頻多**網路;是學校資訊化教學環境的基礎設施和實現各項管理的物質基礎;是建立遠端教育體系的基本保證;是提高全民素質的重要手段。可見,校園網的建設和應用是一項靈魂工程。教育資訊化是我國國民經濟和社會資訊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並已納入我國的"十五"計畫中。

近期在京召開的全國中小學資訊科技教育工作會議及印發的三個重要檔案,無疑地說明了中小學資訊化建設的緊迫性和重要性。

校園網建設規劃是一項技術性、系統性狠強的工程。它由計算機網路系統、表面上看綜合佈線系統,已及覆蓋學校教學、管理等各個方面的應用軟體組成,同時還要考慮到技術的可行性、資金的可行性、拓展的可行性等諸多因素。下面就軟、硬體兩方面來談談校園網建設和規劃。

一. 校園網的硬體建設

目前,在校園網網路建設中,較為普遍採用的技術主要有兩種:①百兆/千兆乙太網②

atm。百兆/千兆交換式乙太網具有結構簡單、投資較少、建設周期短、維護方便等特點,為大多數學校所採用。atm相對來說從網路建設、投入及維護等方面都較複雜,但它的穩定性、可拓展性,以及通訊協議等方面有乙太網無法比擬的優勢,現許多高校以經採用或即將atm技術組建校園網,它將成為校園網的發展方向。

各個學校可根據自身的實際情況進行選擇。網路佈線應採用全球統一的超五類結構化綜合佈線系統,校園的各個教學樓之間的連線應選用多模/單模光纖線纜,以減少資料在傳輸途中的衰減。主伺服器要配置有raid卡、scsi卡和千兆光纖介面,客戶端要加裝十兆/百兆自適應網絡卡,千兆交換機和百兆堆疊交換機組成為強勁的資料動力源。

為了方便接入interenet或cernet,可以採用ddn、幀中繼、pstn、isdn、無線網等接入方式,應在做好學校的資訊流量分析和承受能力的基礎上進行選擇,同時為了防止網上黑客或惡意入侵者通過internet對學校內部資料的破壞,各種病毒對學校資料造成巨大的危害,以及系統崩潰或以外災害造成學校資料的全部丟失,對這些不可預知的突發事情,在校園網路規劃過程中也應充分考慮到。如選擇防火牆軟硬體、主伺服器採用雙機熱備份或磁帶動態備份,ups不間段電源、系統監控和災難恢復軟體等,防患於未然。

二. 校園網軟體系統建設

穩定強健的硬體基礎,必須要與系統平台和應用軟體相配合,才能使校園網發揮應有的

作用。因此,軟體規劃就必不可少。乙個完善的軟體規劃可以減少事後不必要的重複工作。

⑴ 網路系統平台規劃

目前網路作業系統主要有windows nt server、windows 2000 server、unix、linux等。windows系列具有操作介面友好,易於維護,應有軟體豐富的特點。但對於訪問量較大的伺服器來說,要求有較高配置。

同時其下的應用軟體,如sql server、back

office等**不斐。unix平台具有優秀的網路效能,但一台配置優良的unix伺服器**驚人,軟體的安裝相對複雜,自從x-windows問世以來,它的可操作性有所改善。linux是網路作業系統中的新秀。

與unix一樣,它的網路效能卓越,並且linux支援現今幾乎所有的連網技術(乙太網、高速乙太網、atm、數據機、isdn、令牌環)和網路協議(tcp/ip、ppp、slip等)。在相同的硬體上其效能已超過windows系列及其它的unix。同時linux以近乎免費的**和高效能的應用體系已為大多數**所採用。

目前,有許多軟體開發商為其開發相應的應用軟體,其中包括基於web的校園網應用軟體。因此,它已成為基於web應用軟體的最理想的網路平台。

⑵ 應用平台規劃

在應用平台規劃之前必須了解整個校園網要實現的功能。乙個典型的校園網路應具有以下基本功能:

①校園web站點。其中應包括教育論壇(提供國家的教育方針、政策,教學科研成果,研究性學習,並根據各自學校的教育教學實踐創辦特色版面)、聊天室(提供學生、教師和家長之間**交流的空間)。

②校園電子郵件系統。方便學生、教師校內外的資訊交流。

③基於寬頻的vod(**點播)系統和進行多**教學的網路教室。

④電子圖書系統和電子閱覽室。

⑤教學課件庫。

⑥基與web的校長辦公系統、日常行政管理系統、教師學生評估系統。

⑦internet介面。

⑶ 網路安全平台規劃

網路安全是指網路系統的硬體、軟體及其系統中的資料受到保護,不受偶然的或者惡意的原因而遭到破壞、更改、洩露,系統連續可靠正常地執行。校園網路特別是已與internet相連的校園網路,對於網路的安全防範就顯得特別重要。因為一次的惡意破壞或管理人員的誤操作都會帶來巨大的損失。

因此,一方面要加強管理人員及使用者的技術培訓及有關法律和道德教育,另一方面,要建立起一套有效的軟、硬體的監控、防護體系。有條件的學校可以採用高效能的防火牆軟、硬體。它應具有強大的包過濾功能、圖形化的配置介面、建立url的訪問限制、流量分析、實時入侵檢測、入侵告警及網路資料流量分析等功能。

此外校園網的應用的實踐過程中,還要針對本學校自身的教學特點,開創性地開展基於網路的教育、科研活動,為我國資訊科技教育的發展做出應有的貢獻。

校園網WLAN規劃案例

一 需求概述 4 1 覆蓋區域描述 4 2 裝置配置簡介 5 二 方案設計依據 7 1 wlan技術指標 7 三 設計思路 8 1 覆蓋目的 8 2 wlan信源選取思路 8 3 系統合路的確定 8 四 網路規劃 9 1 教學樓 9 2 行政樓 9 3 一期工程 10 4 二期工程 11 5 三期工...

校園網規劃與設計

這次課程設計的題目是鎮原一中園網的規劃與設計,它涉及到校園網的需求分析 網路規劃設計 管理 包括安全 技術 設計原則以及裝置效能介紹 選擇的技術依據 解決方案等各個方面,對這次設計,還涉及到校園網建設中的基本知識和需求分析,校園網建設的方案,校園網應用服務系統的建設和校園網的安全等多方面問題,其結合...

無線校園網建設方案

現狀隨著資訊時代的到來,各個學校意識到校內網路建設的重要性,只有實現高度的資訊共享,建設完善的校園網路平台,才能夠發展成為一所現代化的學校。現在學校辦學條件的日趨完善,近年來實現了與 internet互聯,同時建成了校園網路,實現校內外資訊的共享 傳遞,而網路資訊的普及,以及計算機硬體裝置 的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