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網WLAN規劃案例

2021-03-04 09:54:06 字數 3435 閱讀 1369

一、需求概述 - 4 -

1、覆蓋區域描述 - 4 -

2、裝置配置簡介 - 5 -

二、 方案設計依據 - 7 -

1、wlan技術指標 - 7 -

三、 設計思路 - 8 -

1、覆蓋目的 - 8 -

2、wlan信源選取思路 - 8 -

3、系統合路的確定 - 8 -

四、網路規劃 - 9 -

1、教學樓 - 9 -

2、行政樓 - 9 -

3 、一期工程 - 10 -

4、二期工程 - 11 -

5、三期工程 - 12 -

6、四期工程 - 13 -

7、室外覆蓋工程 - 14 -

五、裝置統計 - 16 -

六、 方案分析 - 20 -

1、基本要點 - 20 -

2、訊號外洩分析 - 20 -

4、系統間干擾分析 - 21 -

5、有源裝置對系統的影響分析 - 21 -

6、鏈路預算 - 22 -

7、方案相容性分析 - 22 -

8、電磁幅射防護 - 23 -

七、 安裝施工說明 - 24 -

1、主裝置安裝說明 - 24 -

2、天饋系統安裝說明 - 24 -

3、電源安裝情況 - 25 -

4、接地安裝 - 25 -

5、工藝規範 - 25 -

八、 附圖 - 27 -

1、室分系統圖 - 27 -

2、安裝平面圖 - 27 -

***大學位於***路788號高教園區,由教學樓、行政樓、學生公寓、實訓樓、藝術學院組成。

覆蓋區域統計

無線覆蓋邊緣功率場強:高速資料密集區域≥-75dbm;低速資料區域≥-95dbm。

服務區域覆蓋率:符合指定功率強度的區域,佔設計服務區域的比例不低於95%

wlan無線通道吞吐量,單個ap無干擾情況下無線通道實際吞吐量。對802.11b通道實測吞吐量≥5m,對802.11g通道實測吞吐量≥15m。

各類無線網絡卡對訊號的接受靈敏度及對應網速如下:

為了得到最佳無線網路覆蓋效果,設計需要使wlan無線訊號達到無線終端的訊號強度大於-74dbm。

1. 解決***大學wlan網路訊號的覆蓋問題;

2. 提公升建築綜合價值,滿足大學師生對無線網路的需求;

室內熱點覆蓋場景根據覆蓋面積選擇室內型500mw ap或100mw ap,室外熱點覆蓋選擇室外型500mw ap。

對已有室內覆蓋場景,根據原設計圖紙確定合路位置,要求合路器指標滿足各系統頻寬要求,各系統間干擾不能影響執行效果。

對新建每層室分系統,考慮未來系統改造需求,需要至少預留2db合路器插入損耗,器件選擇需要滿足2g/3g各頻段頻寬要求。

教學樓為6層建築,1-4層與5-6層建築結構略有差異,沒有吊頂,有弱電井和走線槽。

覆蓋方案:室內分布

ap數量: 6臺500mw室內分布型ap; ap位置: 各樓層弱電井;

poe交換機:1臺s2309tp,置於一層弱電間;

以教學樓1-4層平面圖為例,ap置於該層弱電間,過道區域每隔8~10公尺布放乙個全向吸頂天線,但是由於沒有吊頂,加之天花板上突起橫樑較多,實際佈線間隔會在13公尺左右。ap電源由一層弱電間的poe交換機統一提供,使用poe網線經弱電井上聯到各樓層ap。室內分布通過功分器、耦合器、7/8英吋射頻電纜和全向吸頂天線實現訊號的合理覆蓋。

其它樓層類似,布放位置參考工勘資料。

行政樓高5層,每層有吊頂、走線槽和弱電井,停車廠b1無覆蓋要求。遠端機置於行政樓地下一層。

覆蓋方案:室內分布

ap數量: 5臺500mw室內分布型ap; ap位置: 各樓層弱電井;

以行政樓一層平面圖為例,ap置於樓梯處弱電井。ap電源由一層弱電間的poe交換機統一提供,使用poe網線經弱電井上聯到各樓層ap。室內分布通過功分器、耦合器、7/8英吋射頻電纜和全向吸頂天線實現訊號的合理覆蓋。

其它樓層類似,布放位置參考工勘資料。

一期工程包括5棟樓房,分別為1、2、3、10、d號學生公寓,其中1、2、3號公寓樓結構相似為7層公寓樓,10號和d號為6層公寓樓。公寓樓內沒有吊頂和弱電井,有走線槽。

覆蓋方案:室內分布;

ap數量: 33臺500mw室內分布型ap; ap位置: 各樓層弱電井;

以1號公寓樓平面圖為例,ap置於各樓層梯處弱電井。ap電源由一層弱電間的poe交換機統一提供,使用poe網線經弱電井上聯到各樓層ap。室內分布通過功分器、耦合器、7/8英吋射頻電纜和全向吸頂天線實現訊號的合理覆蓋。

其它樓層類似,布放位置參考工勘資料。

二期工程包括圖書館/辦公樓、7號公寓和第一教學樓共四棟樓房。其中圖書館、辦公樓、7號公寓為5層結構,圖書館與辦公樓的地下室不做覆蓋;第一教學樓共6層。

覆蓋方案:室內分布

ap數量:21臺500mw室內分布型ap;

ap位置:ap置於各樓房樓層弱電井;

以圖書館和辦公樓的平面圖為例,ap置於各樓層梯處弱電井。對於ap電源由一層弱電間的poe交換機統一提供,使用poe網線經弱電井上聯到各樓層ap。室內分布通過功分器、耦合器、7/8英吋射頻電纜和全向吸頂天線實現訊號的合理覆蓋。

其它樓層類似,布放位置參考工勘資料。

三期工程包括4、8、9號學生公寓和第三教學樓共四棟樓房。這四棟樓均為6層。4號學生公寓每層布放乙個500mw室內分布型ap,置於弱電井。

8號學生公寓每層布放乙個500mw室內分布型ap,置於各層水管井處。9號學生公寓每層布放乙個500mw室內分布型ap,置於各層弱電井。第三教學樓每層布放乙個500mw室內分布型ap,置於各層弱電井。

覆蓋方案:室內分布

ap數量:24臺500mw室內分布型ap;

以9號學生公寓樓平面圖為例,ap置於各樓層梯處弱電井。ap電源由一層弱電間的poe交換機統一提供,使用poe網線經弱電井上聯到各樓層ap。室內分布通過功分器、耦合器、7/8英吋射頻電纜和全向吸頂天線實現訊號的合理覆蓋。

其它樓層類似,布放位置參考工勘資料。

四期工程包括實訓樓、藝術學院、第二教學樓共三棟樓房。實訓樓6層,藝術學院4層,第二教學樓5層。實訓樓每層一台500mw室內分布型ap,置於各層弱電井。

藝術學院每層一台500mw室內分布型ap,置於各層樓梯間牆壁。第二教學樓1-4層每層需布2臺500mw室內分布型ap,置於樓層中間連廊牆壁,一台供左邊區域覆蓋,一台供右邊區域覆蓋;第5層需一台500mw室內分布型ap,置於右邊過道起始牆壁處。

覆蓋方案:室內分布

ap數量:19臺500mw室內分布型ap;

以實訓樓平面圖為例,ap置於各樓層梯處弱電井。ap電源由一層弱電間的poe交換機統一提供,使用poe網線經弱電井上聯到各樓層ap。室內分布通過功分器、耦合器、7/8英吋射頻電纜和全向吸頂天線實現訊號的合理覆蓋。

其它樓層類似,布放位置參考工勘資料。

校園網建設和規劃

東北育才學校資訊中心張勇 校園網是為學校師生提供教學 科研和綜合資訊服務的寬頻多 網路 是學校資訊化教學環境的基礎設施和實現各項管理的物質基礎 是建立遠端教育體系的基本保證 是提高全民素質的重要手段。可見,校園網的建設和應用是一項靈魂工程。教育資訊化是我國國民經濟和社會資訊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並已納入...

校園網規劃與設計

這次課程設計的題目是鎮原一中園網的規劃與設計,它涉及到校園網的需求分析 網路規劃設計 管理 包括安全 技術 設計原則以及裝置效能介紹 選擇的技術依據 解決方案等各個方面,對這次設計,還涉及到校園網建設中的基本知識和需求分析,校園網建設的方案,校園網應用服務系統的建設和校園網的安全等多方面問題,其結合...

校園網規劃設計方案

目前,全球已掀起一股資訊高速公路規劃和建設的高潮,作為其雛形,國際網際網路 inter 上相連的計算機已近達數千萬臺,全球有數億人在inter 上進行資訊交換和各種業務處理。inter 上積累了大量資訊資源,這些資源涉及人類面對和從事的各個領域 行業及社會公用服務資訊。成為資訊時代全球可共享的最大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