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網安全管理

2021-03-04 09:54:06 字數 1626 閱讀 6157

隨著學校多**投影儀、實物展台、音響系統進入教室取代以前的幻燈機、錄音機,教師膝上型電腦的全面普及、教學手段的更新,老師們對校園網的使用也越來越多,學校校園網教學資源庫也被充分利用起來。進而教師們通過校網路連線網際網路以獲取各種教學資料、資源,使得校園網的利用率也越來越高。

校園網的安全設施一般都集中在網路接入口處,在這些裝置的嚴密監控下,來自網路外部的安全威脅被大大減小。但與此相反對來自校園網內部計算機造成的安全威脅,由於是通過交換機和伺服器連線網內每一台電腦,採用的技術比較簡單,所以缺乏必要的安全管理措施,給網路資訊的安全埋下了隱患,並給病毒傳播提供了便利的條件。這些安全問題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由於校園網內部實現的是資源共享,而正是由於共享資源的「資料開放性」,導致資料資訊容易被篡改和刪除,資料安全性較低。

2、校園網內百兆的內部傳輸速度,使各種計算機的資料能快速、便捷的傳遞,也造就了病毒感染的直接性和快速性,經常是一台電腦感染病毒或是木馬,並且通過伺服器進行資訊傳遞,就會感染伺服器,這樣區域網中任何一台通過伺服器資訊傳遞的電腦,就有可能會感染。一旦病毒或木馬在校園網路內部傳播,經常出現聯網計算機被反覆交叉感染,病毒累殺不絕,只要有一台帶病毒機器沒防毒乾淨,病毒又會在網路內傳播,想要徹底清除,工作量極大。

3、雖然在校園網與外網的連線出口有防火牆可以阻斷外來的網路惡意攻擊,但校園網內聯網計算機卻無法抵擋來自校園網內部的攻擊,例如最常見的arp攻擊。

4、許多老師使用u盤或行動硬碟來進行資料的傳遞,經常將外部資料不經過必要的安全檢查就帶入校園網,這給木馬、病毒的進入提供了方便。另外,老師膝上型電腦在自己家中直接連線inter***網使用,再到學校網路使用,也造成病毒、木馬的傳入和資訊的洩露。

5、整個校園網使用者處在在同乙個網段內,教師們家中所用ip位址與校園網位址不相同,需要經修改才能使用,但ip位址修理過程中,有的教師隨意改變自己校內的ip位址,所以常造成ip位址衝突,造成部分計算機無法上網。而查詢ip衝突計算機的工作非常困難。隨著校園無線網路的開通使用,這種情況越來越嚴重。

對於以上校園網出現的安全問題,為了更好的進行校園網路安全管理、控制與病毒防治,需要從以下幾個方面入手:

1、加強安全意識培訓,讓每個教師明白保證校園網資料資訊保安是所有計算機使用者共同的責任,而不僅僅是網路管理員乙個人或是資訊中心乙個部門的事。

2、加強安全知識培訓、網路知識培訓,通過培訓使教師們掌握一定的網路安全知識,能夠掌握ip位址的配置、資料的共享等網路基本知識,並逐步養成良好的計算機使用習慣。

3、運用空閒ip位址策略,實現一人一機一ip的方式。每個教師膝上型電腦給予乙個唯一的ip位址,啟動ip位址繫結,繫結ip位址與mca位址。並將所有空閒的ip位址封閉。

有效防止ip位址引起的網路中斷和非學校的筆記本計算機隨意上內部校園網路造成病毒傳播和資料洩露。

4、小心使用移動儲存裝置。在使用u盤、行動硬碟之前進行病

毒的掃瞄和查殺,也可以把病毒拒絕在外。

通過以上策略的設定,能夠及時發現校園網路執行中存在的問題,快速有效的定位產生木馬、病毒等網路安全威脅的連線點,以便能及時、準確的切斷安全事件的發生點和網路。

隨著網路應用的不斷發展,計算機病毒形式及傳播途徑也日趨多樣化,安全問題日益複雜化,網路安全建設已不再像單台計算機安全防護那樣簡單。校園網的安全管理是一項長期而艱鉅的任務,需要我們不斷地去探索,建立多層次的、立體的防護體系,這樣才能保證校園網路良好地執行,以便更好地去為教育教學服務。

校園網問題

1 cmd中輸入 netsh i i show in 然後找到 本地連線 對應的 idx 我的是 11 下面neighbors後面的數字跟這裡一致。2 下面在cmd輸入 netsh c i i add neighbors 11 閘道器ip mac位址 這裡11是idx號。ok,搞定 再arp a看看...

校園網制度

無錫市海鷹技工學校 校園網路安全執行管理暫行條例 校園網是為全校教育和科研建立的計算機資訊網路,其目的是利用先進實用的計算機技術和網路通訊技術,實現校園內計算機連網,資訊資源共享並通過本地 伺服器與internet互連,其服務物件主要是校內的教學 科研單位和行政管理。連入校園網的所有單位必須遵守該項...

校園網資料管理

無線數字校園網的安全相關 資料安全 1 校園域 此次建設包含一台流量控制閘道器,負責校園一側的資料控制和資訊遮蔽。此閘道器為我公司統一整合,為學校資訊管理部門提供管理介面。針對學校不同的使用需求和管理要求有針對性的設定安全策略。無線網路作為原有校園網的延伸,無縫的和原有的校園網融合。我公司在此次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