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資訊系統第四版課後答案

2021-03-04 09:54:06 字數 4270 閱讀 8466

管理資訊系統(第四版)課後習題參***

答:資訊是關於客觀事實的、可通訊的知識。首先,資訊時客觀世界各種事物的特徵的反映;其次,資訊時可以通訊的;最後資訊形成知識。

區別:資料是客觀的,它**於客觀的現實世界,它只反映某一客觀存在的事實,而不能說明這一事實與我們的行動是否有關係;資訊是對資料加工後的結果,它取決於人們的主觀需求,要對人們的決策行動產生影響。

答:(1)組織中各項活動表現為物流、資金流、事務流和資訊流的流動。

①物流是實物的流動的過程。

②資金流是伴隨物流而發生的資金的流動的過程。

③事務流是各項管理活動的工作流程。

④資訊流伴隨以上各種流的流動而流動,它既是其他各種流的表現和描述,又是用於掌握、指揮和控制其他流運動的軟資源。

(2)資訊流處於特殊地位:

①伴隨物流、資金流、事物流產生而產生。

②是各種流控制的依據和基礎。

答:①人是資訊的重要載體:資訊是關於客觀事實的可通訊的知識,而知識是人的意識的反映,資訊經過人的收集、加工、儲存、傳遞,使其對人、組織和社會有作用。

②人是資訊意義的可解釋者:廣義的資訊強調「人」本身不但是乙個重要的溝通工具,還是資訊意義的解釋者:所有的溝通媒介均需使資訊最終可為人類五官察覺與解釋,方算是資訊溝通媒介。

答:資訊科技是指有關資訊的收集、識別、提取、變換、存貯、傳遞、處理、檢索、檢測、分析和利用等的技術。可以說,這就是資訊科技的基本定義。

它主要是指利用電子計算機和現代通訊手段實現獲取資訊、傳遞資訊、儲存資訊、處理資訊、顯示資訊、分配資訊等的相關技術

1,大大提高了勞動生產率、產品質量和產品市場化的速度;

2,將基層業務人員從大量重複的、煩瑣的資料處理中解脫出來,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作質量;

3,是管理資訊系統(mis)將企業作為乙個整體來進行全面的資訊管理,加強了統計、分析和報告的功能,滿足了中低層管理者的需求;

4,是經理資訊系統(eis)和決策與集體決策支援系統(dss、gdss),提高了高層管理者的決策水平和工作效率。

答:管理是一種複雜的活動,它既涉及客觀環境,又涉及人的主觀因素。

由於生產和社會環境的複雜性,也由於事物間複雜的相互聯絡和事物的多變性等等原因,人們在解決管理問題時不可能掌握所有的資料,更不可能把所有的、待選的解決方案都考慮進去,而管理資訊系統解決問題時執行的程式是由人來編寫的。

管理資訊系統是乙個人機結合的系統,人不能解決的問題,依靠計算機也無法解決。因此,僅僅靠管理資訊系統是無法解決管理中的所有問題的。特別是在高層決策和巨集觀決策中,很大程度上要依靠人的直覺和判斷能力、隨機應變的能力和創造性的發揮。

可以說,管理不僅是一門科學,更是一種藝術。人們在實施管理時,不僅要運用科學的方法,還必須運用一套技術和處理方式,這些都是管理資訊系統力所不能及的。

答:資訊系統是乙個人造系統,它有人、硬體、軟體和資料資源組成,目的是及時、正確地收集、加工、儲存、傳遞和提供資訊,實現組織中各項活動的管理、調節和控制。資訊是人的客觀的在意識的反映,資訊最終是為人、組織或社會服務的,人是資訊的載體和資訊意義的解釋者。

因此,說資訊系統的建立、發展和開發與使用資訊系統的人的行為有緊密的聯絡?

答:資訊網路系統廣泛地影響著人們的生活方式。通過國家或國際的通訊系統,人與人之間的資訊交流不再受時間與地域的限制,電子化書信的往來將人們更緊密地聯絡在一起。

對文娛與新聞的獲取將由被動接受變為主動選取,個性化風格得以增強。電子貨幣與自動購銷系統大大方便了人們的消費,改變了人們的生活與消費習慣。資訊系統的應用使團體工作不必面對面地坐在一起。

人們可以在家裡辦公,並隨時保持與同事之間的聯絡。

資訊系統滲透到人們的生活與工作中,一方面給社會帶來了許多便利,但另一方面也可能給社會造成一些不利的影響。例如,在全球範圍內,隨著文化交流的擴大、交流內容的增加與交流方式的便捷,會使某些民族文化受到衝擊。人們由直接交流變為間接交流,將在某種程度上淡薄感**彩等等。

總之,資訊系統的應用已迅速地改變人們生活與工作格局,對人們的習慣、習俗和心理產生深遠的影響。

答:管理資訊系統(management information system--mis)是乙個由人、計算機等組成的能進行資訊收集、傳遞、儲存、加工、維護和使用的社會技術系統。

答:從層次上可將資訊系統分為業務資訊系統、管理資訊系統和決策支援系統。從系統的功能和服務物件,可分為國家經濟資訊系統、企業管理資訊系統、事務型管理資訊系統、行政機關辦公型管理資訊系統和專業型管理資訊系統等。

答:管理資訊系統的正常應用以及效率的發揮,其前提是與該系統所處的環境保持動態協調性。即環境提出的需求制約管理資訊系統目標環境因素的差異,需要管理資訊系統的功能及應用方式上有相應的差異。

一般來說,管理資訊系統所處的環境中,下列因素可以對該管理資訊系統產生影響:1.生產過程的特徵差異2.

組織規模的差異3.管理的規範化程度差異4.組織的系統性差異5.

應用者因素的差異。

答:人在資訊處理方面的能力是有限的,表現在響應輸入能力有限,短期儲存能力有限,檢出差別能力有限,對概率資料的處理能力有限等。如果負荷超過人的能力,響應速度就會大大降低,響應效能就會惡化。

但是人能夠根據經驗和大量的知識進行模糊推理和決策,善於處理各種與人有關的問題。依據這些特點,在資訊系統建立中要充分考慮人與計算機的合理分工,充分發揮人和計算機各自的長處,以期人機和諧。

答:管理資訊系統是由各功能子系統組成的,每乙個子系統又分為4個主要資訊處理部分,通過對其進行橫向綜合,便於使各層的業務處理一體化,使資源得到綜合;而通過縱向綜合,便於溝通上下級之間的關係,便於決策者掌握情況,進行正確分析;通過縱橫綜合,可以使乙個完全一體化的系統得以形成,能夠做到資訊集中統一管理,程式模組共享,各子系統功能無縫整合。

橫向綜合的例項:把執行控制層的人事、工資等子系統綜合在一起,使基層的業務處理一體化。

縱向綜合的例項:把各部門和總公司的各級財務系統綜合起來,構成了綜合財務系統。

為什麼要對乙個組織的管理資訊系統進行綜合?

答:因為管理資訊系統覆蓋組織的所有管理活動,組織中的各項管理活動都是有內在聯絡的,所以有必要對乙個組織的管理資訊進行綜合,達到資訊集中統

一、資訊資源共享、資訊交流、程式模組共享、減少重複勞動、增加系統可靠性等的目的。

答:1、管理資訊系統是企業現代化的重要標誌,是企業發展的一條必由之路。

2、資訊系統在管理各項事務中有著普遍的應用,促進了企業管理工作的提公升,實現管理現代化的有效途徑。管理資訊系統將管理工作統一化、規範化、現代化,極大地提高了管理的效率,使現代化管理形成統

一、高效的系統。管理資訊系統使系統思想建立起來,以計算機為資訊處理手段,以現代化通訊裝置為基本傳輸工具,能力管理決策者提供資訊服務的人機系統,這無疑是將管理與現代化接軌,以科技提高管理質量的重大舉措。管理資訊系統將大量複雜的資訊處理交給計算機,使人和計算機充分發揮各自的特長,組織乙個和諧、有效的系統,為現代化管理帶來便捷。

3、在現代化管理中,計算機管理資訊系統已經成為企業管理不可缺少的幫手,它的廣泛應用已經成為管理現代化的重要標誌。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尤其是資訊科技和通訊技術的發展,使計算機和網路逐漸應用於現代管理之中。面對越來越多的資訊資源和越來越複雜的企業內外部環境,企業有必要建立高效、實用的管理資訊系統,為企業管理決策和控制提供保障,這是實現管理現代化的必然趨勢。

4管理資訊系統在管理現代化中起著舉足重輕的作用。它不僅是實現管理現代化的有效途徑,同時,也促進了企業管理走向現代化的程序。

答:戰略級:關係到上層決策的資訊,是上層管理人員對本部門要達到的目標,及為達到這一目標所需的資源配置等進行決策所需的資訊。

戰術級:關係到企業運營管理的資訊,能使中層管理人員掌握資源利用情況,講實際結果與計畫進行比較,從而了解是否達到預定目標,並指導其採取相應的措施,以便更有效地利用資源。

作業級:關係到企業業務日常運作的資訊,是下層業務人員使用的資訊。

答:mrp-ii是廣泛應用於製造企業的一種管理思想和模式。它是人們在對生產管理規律進行了深入研究,總結了大量生產管理經驗的基礎上形成的。

它正確反映了企業生產中人、財、物等要素和產、供、銷等管理活動的內在邏輯聯絡,能夠有效地組織企業的所有資源進行生產,因而獲得了廣泛的應用。

在傳統的生產管理中,由於生產的產品品種繁多,批量變化較大,為了及時生產出合格的產品就必須採用各種方法解決生產中存在的問題。為了解決生產中庫存量較高的弊端,提高資金利用率,人們逐漸把注意力轉向企業生產的物料需求上來,希望物料能在需要時運來,而不是過早地存放在倉庫中,從而達到降低庫存的目的。2023年,美國的joseph a.

orlicky博士與oliver w.wight等管理專家一起在深入調查美國企業管理狀況的基礎上,針對製造業物料需求隨機性大的特點,提出了物料需求計畫(mrp)這種新的管理思想。後來的研究者在mrp的基礎上增加了能力需求計畫,使系統具有生產計畫與能力的平衡過程,形成了閉環mrp,進而又在閉環mrp的基礎上增加了經營計畫、銷售、成本核算、技術管理等內容,構成了完整的企業管理系統製造資源計畫mrp-ii。

管理資訊系統 第四版

一 資訊 1 資訊 物質和能源是人類社會發展的三大資源 2 資訊的概念 資訊是關於客觀事實的可通訊的知識。資訊是客觀世界各種事物特徵的反映 資訊是可以通訊的。資訊形成知識 資訊是任何乙個系統的組織性 複雜性的度量,是有序化程度的標誌。3 資訊的特徵 事實性 事實是資訊的中心價值,不符合事實的資訊不僅...

管理資訊系統第四版課後案例分析

管理資訊系統課程 實驗報告 三 實驗名稱 管理資訊系統案例分析 學號 1111111111111 姓名 lllllllll 院 系經濟與管理學院 專業班級物流11 01 實驗成績 案例一 乙個能源企業的資訊化經驗 問題1 通過學習該案例,你認為企業在加強資訊化建設中應抓好哪幾項工作?答案 結合該案例...

管理資訊系統 第四版 重點總結

題型 1 名詞解釋5 4 2 填空20 1 3 單選10 1 4 簡答3 10 5 應用題 20 業務流程圖或者資料流程圖 第一章一 資訊 1 資訊 物質和能源是人類社會發展的三大資源 2 資訊的概念 資訊是關於客觀事實的可通訊的知識。資訊是客觀世界各種事物特徵的反映 資訊是可以通訊的。資訊形成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