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紀,教師進修學校的工作職能

2021-04-10 22:55:18 字數 2722 閱讀 2829

望花區教師進修學校

張新民2023年3月

新世紀,教師進修學校的工作職能

撫順市望花區教師進修學校張新民

為了有效落實素質教育,確保教育改革的深入發展,我區教師進修學校針對全區教育發展現狀,以提高教師整體素質能力為目的,提出了新形勢區級教師進修學校的工作職能。

一、要有把握全域性,明確主攻方向的主導職能。

在新世紀、新的形勢下,如何大面積提高基礎教育的質量,已成為當今基礎教育改革的主旋律。而提高基礎教育的根本,在於提高中小學教師的整體素質。在區域各級各類行政、研訓等領導指導部門中,最能直接了解基層,最熟知教師業務素質技能基本情況的應當數區級教師進修學校,因為區級教師進修學校的各個部門的教科研員,教研員,更能直接地接觸基層學校的教師,便於面對面的指導,所以他們了解的基層情況是最真實的,最有說服力的,所以把握全域性,統一認識,明確全區教育深入發展的方向,是極其重要的。

在「九五」期間我們注意分析區域教育發展現狀。適應時代要求,牢固樹立素質教育觀念,各個研訓部門作到了三統一:統一工作思想,更新工作觀念,用科學的素質教育觀指導、要求、衡量我們的各項工作;統一日工作目標,把深化教育改革,推進素質教育作為今後乙個歷史時期的一項最重要的工作目標和緊迫任務來做,其核心就是實施有關素質教育,培養教師素質教育能力的研究;統一工作思路,我們的教育教研工作要聚集於學會認知和可持續發展的能力研究,聚集於創新精神、實踐能力的培養。

從「九五」的實踐研究的成果來看,我們基本上認識到了上述 「三個統一」, 所以我們的工作初見成效。

2、 要走教育教學、科研一體化的道路,創出自己的特色的現代化科研意識。

如果僅把教師進修學校的職能看成是上級行政部門的參謀,基層學校教師教研的「嚮導」的話, 那麼,在新形勢下,師校的工作職能過於偏一匱乏,應具有走教育教學科研一體化之路的科研意識,有堅持能力本位訓練觀,創出師校自己的特色。「九五」期間,我們既當好了各級行政部門的「參謀」,又當好了基層教師開展教科研活動的「嚮導」,同時還形成了「行政掛帥,科研開路、教研保駕」的教育發展模式,同時我們又對師校各職能部門的工作職能進行了強化調整,堅持教研、科研有機結合,同軌並進。在籌畫、組織、指導、實施實驗因子,開展教學研究等方面,體現了系統性、整體性和主體性。

注意解決了兩個素質教育中關鍵性的問題:一是堅持以人的發展為核心,關注人的發展,打破學科中心論,二是注重有關做人、認知、生存與可持續發展的基本素質和能力的培養。適應新形勢要求,實現基礎教育內容的拓展。

在「九五」末期,主課題及各級各類的輔助課題紛紛進入結題狀態,但我們認為:立項課題的驗收並不完全等於這個問題研究的結束,原各立項課題中注入創新教育內涵和實質性研究因子,還有待於更深層次的系統性的研究**,比如關於作人、學習、思考、創新的研究;關於創新的意識、精神、能力、創新品質的研究;關於創造思維,自主持續學習能力的研究及知識結構、思維方式、活動能力、心理品質這些有關創新教育奠基性因素培養的研究活動,均有助於廣大中小學教師素質的培養提高。所以,我們又將上述諸多研究專題申報有關部門審批,作為「十五」期間進一步深入研究的課題專案,同時還將包括師校「中小學教師業務素質能力要求培養」這一區域性研究課題專案申報審批為省級課題,進行更深層次的研究**。

在新的「十五」期間,我們還明確並力爭在幹部、教師的培訓上加大研究力度,如素質能力培訓內容的構建,建立「模組要素」的內容結構;專題培訓課題的構建;課程學習+解決問題的基本模式;質量內涵的評估制度的**,堅持學、練、考一條龍的全程管理,創編含於培訓方案,顯於培訓專題,易於實施操作的評估系統。縱觀實踐歷程,我們走出了自己的特色。

1、 要有通力協作,確保改革目標得以實現的內功、合力。

俗話說「眾人拾柴火焰高」,「九五」實驗目標得以初步實現,還得力於師校各職能部門的通力協作。我們認為這是「內功」是「合力」。 具體說各個職能部門的職責是有區別的,但都在區域性改革研究的總目標統領之下,研訓部門要在明確培訓目標、課程設定,培訓模式的基礎上,力爭使培訓目標層次化,使每個參與培訓的教師,針對自己薄弱環節,進行有重點、有針對性的培訓,增強培訓的實效性;力爭使課程設定板塊化,堅持做到:

選修與必修相結合;自主學與相互交流學相結合,理論學與實踐操作相結合;力爭使培訓模式多樣化,培訓的目標課程只有付諸於培訓時間才能收到實際效果,因而,培訓的模式,要多樣化,結構要穩定,操作程式要清晰。 如專題培訓模式、觀摩研討模式、課題研究模式、論題答辯模式等;力爭使考核評價規範化,根據培訓目標和課程設定內容。要有終結性評價,過程性評價,績效性評價等。

科研部門職能的核心在於理論上的指導與實踐上的理論昇華,在立項申報,過程管理,終起驗收各環節中發揮職能作用。在申報選題立項中,準確選題,因為選題恰當與否關係到課題研究價值的大小;論證要實,其目的在於分析評價課題研究的價值,**研究的成果及其社會效益;要細緻設計課題,設計課題是課題研究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引導課題研究進行的計畫式策略,要完整、嚴密、周到;要安排實驗的整體框架,基本結構及主要流程,要清晰地把握研究的全部過程和預期的成果,要全方位把「選題、論證、設計」等前期試驗成果,用語言文字表述出來,使課題的總體思路物化,為今後研究實施、操作開除暢通之路。

總之,包括電教、師訓、各部門在內的師校各職能部門只有通力協作,形成「內功」「合力」才能確保師校總職能得以發揮,工作目標得以實現,這也是我們在「九五」期間探索出來的成功經驗之一。

綜上所述,我們認為:在今後乙個歷史時期內,區級教師進修學校的工作職能,要注重體現在轉變觀念面向未來上,體現在以提高實施素質教育能力為目的抓好教師隊伍 (包括幹部)的建設上,體現在以課堂教學為主陣地、為切入點的教育教學改革研究上,體現在科研先導,科研先行,創辦特色學校上,把區級教師進修學校建設成全區中小學教師和領導幹部繼續教育和培訓的重要基地;建設成為資訊資料、教研、科研以及電化教育等方面的中心。體現在把提高教師素質作為有效的實施素質教育的途徑上。

望花區教師進修學校

張新民2023年3月5日

教師進修學校工作總結

2012 2013學年度第二學期 喀左縣教師進修學校在縣教育局的正確領導下,以 重要思想和十八大精神為指導,以深化教育改革為重點,以促進教師隊伍專業發展和全面提高教學質量為目標,全體教職工攻堅克難,積極進取,圓滿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為我縣基礎教育的發展做出了新的貢獻!現將具體工作概況總結如下 一 主...

教師進修學校工作計畫

2014年度,教師進修學校要加大教師培訓力度,全面提高我區教師素質。培訓中,採取以區級培訓為主,省 市區培訓相結合的措施。現將培訓活動安排如下 一 完成中小學 幼兒園教師繼續教育崗位職務遠端培訓工作 1 4月份完成中小學 幼兒園教師繼續教育崗位職務遠端培訓報名工作。2 5月份 9月份督促指導廣大教師...

教師進修學校工作計畫

2014年度,教師進修學校要加大教師培訓力度,全面提高我區教師素質。培訓中,採取以區級培訓為主,省 市區 培訓相結合的措施。現將培訓活動安排如下 一 完成中小學 幼兒園教師繼續教育崗位職務遠端培訓工作1 4月份完成中小學 幼兒園教師繼續教育崗位職務遠端培訓報名工作。2 5月份 9月份督促指導廣大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