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進修學校2023年工作總結

2021-03-03 21:15:32 字數 4688 閱讀 6887

2023年是黨支部工作的「基層組織建設年」和「制度建設年」。支部能以黨的十八大精神為指導,緊緊圍繞黨建中心工作任務,按照局黨委「圍繞育人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發展」的思路精神,著力抓好思想建設、組織建設和作風建設,深入開展創先爭優和學習型黨組織建立活動,充分發揮黨支部的戰鬥堡壘作用、監督保證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切實增強黨支部工作的凝聚力和感召力,為學校各項工作的順利開展提供有力的保證。現將一年的工作情況報告如下:

一、加強思想政治工作,思想上行動上與上級部門保持一致

1、加強教職工政治學習。認真組織全體教職工認真學習貫徹十七屆五中全會、《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綱要》等檔案精神。

2、紮實開展「創先爭優」活動。學校黨支部制定了《教師進修學校黨支部深入開展創先爭優活動實施方案》、《教師進修學校創先爭優活動2023年度公開承諾實施方案》,並組織全體黨員幹部認真學習,提高認識,紮實實施。以具體抓好「教師培訓工作、創示範性教師培訓機構」等工作為載體,努力發揮學校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和乙個黨員教師就是一面旗幟的先鋒模範作用,每個共產黨員結合自己的工作崗位寫下了莊嚴的承諾,並在實際工作中認真履行自己的承諾,取得了很好的活動成果。

二、加強隊伍管理,努力建設高素質的幹部隊伍

1、加強教育引導,增強自我監督意識。我們把教育作為實施監督管理的基礎性工作來抓,通過定期召開校長辦公會、行政例會、教職工會議引導黨員幹部學習政治理論和上級檔案指示,加強黨員幹部的思想修養。通過加強思想教育,有效地提高了黨員幹部的思想政治素質,增強了自我監督、自我管理意識。

2、加強相互監督,充分發揮批評和自我批評的作用。我們結合創先爭優活動和民主評議黨員活動,召開了兩次高標準的領導班子民主生活會、一次黨員民主生活會。首先個人認真剖析,深刻反思自己的問題,然後相互暢所欲言、實事求是地指出問題,幫助分析原因,**解決問題的辦法。

對他人提出的問題,大家都能虛心接受,認真整改。

3、堅持民主集中制,完善科學決策機制。一是堅持集體領導,解決權力過分集中的問題,執行「三重一大」制度,即重大決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專案和大額度資金安排使用通過集體決策;二是充分發揚民主,提高教職工對黨務校務的知情權、參與權。任何一項重大決策出台前,我們通過各種形式廣泛徵求意見,對不同的意見做到聽得進、容得下、想得開,並盡量採納;三是堅持會議決定制度,實行校長、書記末尾表態,對於重大問題不管是誰都不私下表態,當會議上意見不統一時,堅持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不搞一言堂。

通過以上措施,我們做到了日常工作經常碰頭,交叉工作經常協商,重要問題充分醞釀,重大事項集體決策。

4、加強團結協作,形成強大的工作合力

學校班子成員都能站在學校大局和對事業負責的高度,精誠團結,做到大事集體研究,小事互相通氣,難事互相支援;求大同、存小異,多些諒解和包容;有功不攬,有過不推,不爭名利,做到補台不拆台;不拉幫結派,不搞小團體;生活上互相關心,思想上經常溝通,工作上密切配合。大家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同心同德,齊心協力,有力地推動了學校各項工作的開展。

三、加強組織建設,充分發揮黨支部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範作用

1、創建議黨議事制度。支委會每個月召開議黨議事會議一次,研究黨員教育、黨風廉政建設、黨員發展、組織活動、群團工作、學校中心工作等,保證黨建工作和學校行政工作有機結合並健康推進。

2、按照「堅持標準,保證質量,突出重點,慎重發展」的要求,積極穩妥地搞好新黨員的發展工作。

3、積極開展「黨員示範崗」活動。堅持黨員幹部聯絡處室組、黨員教師聯絡非黨員教師和學生制度,黨員在學校教育教學等各個崗位都起著模範帶頭和示範作用,

4、加強支部日常工作。一是堅持「三會一課」制度,按要求開展年終黨員民主評議;二是按時按標準收繳好黨費,及時上交教育局機關黨委;三是按時上交各種上報材料。

四、全面完成各項師資培訓工作任務

我們以提高全縣中小學校長素質和管理水平、提高教師師德師能為己任,拓寬培訓思路,創新培訓方法,以校本培訓基礎、以集中培訓為主要手段開展中小學教師培訓工作。一年共舉辦各種培訓班餘期,培訓中小學教師多人次,完成培訓面達 %,人均培訓學時(培訓量)40學時。

1、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全面推進素質教育,切實加強教職工隊伍建設,不斷提高教職工思想道德素質,進一步認真總結和研究新課程改革以來的新情況。積極探索和搞好新課改的學科培訓,確保我縣新課程改革工作的順利穩步向前推進,不斷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2、努力做好中小學教師學歷提高培訓工作,積極創造條件,尋求多渠道辦學途徑,與高校聯合辦學。按蘭州城市學院函授站的要求認真做好現有11級學前教育本科班、12級**專業本科班的各項教學組織和管理工作。現已圓滿完成11級學前教育本科班開班考前輔導和面授學習。

12級**專業本科班現正就讀本校脫產學習。

3、結合蘭州市教育改革的新形勢新要求新特點以及市師訓工作要求,開展全縣教師全員培訓工作,力爭全縣教師100%持證上崗。聘請縣外教學專家、學者,縣內優秀校長等有針對性地設定培訓內容和專題,開展以師德教育論壇系列講座活動為題的校長培訓,使師德教育論壇內容生動豐富,收效明顯,深受歡迎,現已培訓四期。按照上級部署要求認真落實班主任培訓的各項方案、計畫,積極紮實穩步有序開展工作,使我縣的中小學班主任培訓工作開展得有聲有色

五、堅持反腐倡廉,樹立領導幹部廉潔自律形象

1、加強了廉潔教育。組織黨員幹部認真學習了《中國共產黨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明確了領導幹部從政行為八大方面的「禁止」和52種「不准」的行為內容。

2、建立反腐倡廉機制,從源頭上遏制腐敗。不論是會議上還是處理有關重大事務時,校長、書記不首先表態,不事先定調子,而是充分聽取班子成員的意見,積極採納班子成員的建議,經過反覆醞釀論證才形成決議或處理決定。

3、加強民主管理,接受教職工監督。一是每年定期召開一次教代會,討論學校重大方案,徵求教師工作意見,聽取校長工作報告,民主評議校級領導;二是積極推行黨務校務公開,學校計畫、黨員發展、黨費收繳、教職工每月工資表、福利發放、公車使用、節假日加班情況、績效工資考核、評先評優結果、大宗物品採購、學校財務情況等都予以了公示。學校計畫、教職工每月工資表、福利發放、公車使用、節假日加班情況、績效工資考核、評先評優結果、大宗物品採購、學校財務情況等都予以了公示。

4、認真貫徹落實領導幹部廉潔自律的各項規定。學校不斷建立和完善公務接待制度、實物採購制度,嚴格執行財務制度,不存在濫發津補貼和私設小金庫的現象。嚴格執行嚴禁國家公職人員參與賭博、工作日早午餐飲酒、大辦婚喪喜慶事宜的規定,領導班子成員和所有教職工無一人有違紀違規行為。

六、強化各項管理工作,努力拓展學校發展空間

在整個管理工作中始終堅持以人為本,可持續發展的科學發展觀,充分發揮教職工的主人翁精神,最大限度的調動全體教職工工作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1、積極創造條件,不斷總結創新中小學教師繼續教育工作,積極爭取繼續教育專項經費的投入,進一步規範中小學教師繼續教育管理機制,為全縣中小學教師職稱晉公升和年度履職考核提供準確無誤的依據。

2、教學管理始終堅持以教學為中心,按照教育規律辦事,強化教師職業道德規範,使教師做到教書育人,為人師表。在教學中積極探索,體現素質教育的內涵,各種學科培訓中滲透新課程改革的理念和要求。結合實際開展有針對性的課題研究,不斷推進學校的教育科研工作。

組織教師開展業務學習,鼓勵教師撰寫**,努力提高教師的教育科研水平和教育教學能力。

3、總務後勤工作緊扣為教育教學服務這個中心,不斷總結深化學校後勤社會化的管理改革,充分調動全體教職工的積極性。管好用好學校的物資財產,及時為教學提供所需物品,保證參加培訓學員的食宿服務及時到位。

4、嚴格規範學校財務管理,保證經費開支符合國家法律政策要求。學校財務管理嚴格實行收支兩條線;嚴格財經紀律,認真規範收費行為,嚴格按物價、財政和教育主管部門核定的收費專案和標準收費,無亂收費現象發生。學校對財務管理精心計畫,量入而出,厲行節約,把有限的資金最大限度地用在教育教學工作上。

力所能及安排給予貧困教師補助,組織全體教職工出外考察學習,並通過各種努力,盡可能改善教職工福利。

6、充分發揮教職工民主監督和參與管理的作用。每年召開全校教職工大會(教代會),審查學校財務,討論通過學校工作報告和各項重大改革方案,充分聽取教職工的意見、建議,為學校黨政決策提供可靠依據。

7、學校黨政支援並配合工會共同做好老齡、青年和婦女工作,每年按規定如數劃撥工會經費,並在可能的情況下撥給一定的補助經費,組織開展健康有益的文體活動。

8、重視關心老齡工作,按照上級要求認真落實各項政策,堅持每年教師節、中秋節和春節對離退休教職工進行慰問,建立了對教職工的走訪和生病住院看望制度;每年給予退休教職工適當的活動經費補助。

七、存在的困難和問題

1、最大的困難就是培訓經費緊缺。近幾年來,隨著教師培訓收費的取消,收入為零。而貫徹落實省市進一步加強中小學教師繼續教育工作意見以來,履職晉級培訓、中小學校本培訓、中小學教師綜合素質培訓、地方選修課培訓、校長培訓、骨幹教師培訓、英語教師培訓、新課程改革教師培訓等工作任務十分繁重,要全面完成這些工作任務,必須保證相應經費的支援,開展工作囊中羞澀。

2、地方選修課培訓局面難於開啟。由於大多數教師繼續教育學分無需再選修其他課程培訓就都已經夠了,所以參加地方選修課培訓的積極性普遍不高;

3、進校教師的學科不配套,有的學科教師過剩,有的學科教師緊缺,學科教師結構需要調整和充實完善。

八、2023年工作思路

1、進一步加強黨建工作,發揮黨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進一步落實校內教職工各崗位職責的執**況,規範工作職責,嚴格考勤制度,加大監督管理力度。研究制定科學合理符合政策的獎金分配規定,調動教職工工作的積極性和主動性。

今年重新對崗位進行設定,引入激勵機制,為學校的發展作積極的努力。

2、探索走與高校聯合開展中小學教師培訓工作的路子,充分利用優質高校教師力量進行高質量教師培訓;緊扣師訓工作服務中小學教師這一主題,實現小實體,多功能、大服務。

3、認真搞好校本培訓,加大進校教師對各項培訓工作的指導、輔導和管理的力度。穩步推進中小學骨幹教師動態管理。認真規範學分考核認定與發證工作。

不斷完善中小學教師繼續教育的檔案管理,努力實現教師培訓資訊的電腦化管理;

教師進修學校工作總結

2012 2013學年度第二學期 喀左縣教師進修學校在縣教育局的正確領導下,以 重要思想和十八大精神為指導,以深化教育改革為重點,以促進教師隊伍專業發展和全面提高教學質量為目標,全體教職工攻堅克難,積極進取,圓滿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為我縣基礎教育的發展做出了新的貢獻!現將具體工作概況總結如下 一 主...

教師進修學校2023年國培工作總結

登封市教師進修學校 國培計畫 工作總結 為切實提高中農村中小學教師的整體素質和教育教學水平,縮小城鄉教育差距,促進農村地區基礎教育均衡發展 內涵發展提供師資保障,教育部啟動了 國培計畫 農村骨幹教師培訓 專案。作為落實培訓專案的進修學校,在教體局 國培計畫 領導小組高度重視此項工作,精心組織 強化管...

教師進修學校2023年個人工作總結

伴隨著漫天飄飛的的雪花,xx年年即將離我們遠去。回首過去的一年,在教師進修學校 上級教育行政和業務部門的正確領導和指導下,我縣的小學語文教研工作可謂成果喜人,收穫頗豐。同時,我個人的工作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績,得到了相關部門的肯定,成為我今後工作的不懈動力。一 加強學習,提高思想認識水平和實際工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