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進修學校崗位職責

2021-03-03 22:28:17 字數 4129 閱讀 5460

一、校長崗位主要職責

(一)認真貫徹執行黨的教育方針,以及上級黨委、教育行政主管部門的指示,保證學校的正確辦學方向;實施對本市義務教育階段教師、幼兒園教師和小學校長的繼續教育,承擔基礎教育的教育教學科學研究工作,努力把學校辦成市初中、小學、幼兒教師的培訓中心、教科研中心和服務中心。

(二)按小實體、多功能、大服務的原則加強進修校的建設,優化資源配置,拓展服務功能,積極探索以中小學教師繼續教育為主,多元的、適應時代發展辦學形式,有目的、有計畫、有組織地開展教育教學科學研究,不斷提高研究水平和層次,不斷提高培訓處和教研室的綜合實力。

(三)組織制訂與實施學校發展規劃和學年、學期工作計畫,經常檢查工作計畫執**況,認真總結學年工作,並提出改進學校工作的意見措施。

(四)主持校務會議和校長辦公會議,探索辦學規律,研究解決實踐中的一系列問題。依靠各處室負責人和全體教職員工認真、及時、創造性地完成本職工作。

(五)加強黨政工共建,依靠工會、教代會組織,溝通教職工思想並發動教職工參與學校民主管理,提高辦學效益。

(六)恰當使用辦學經費,審批日常財務支出,堅持勤儉辦學,努力改善辦學條件,為創一流的校園、一流的裝置、一流的質量而努力。

二、辦公室主任主要職責

(一)協助校長面上組織指揮,協調各處室之間工作。

(二)負責學校內部人事管理、文件管理、職工考勤、量化評估、對外聯絡、接待,處理日常行政事務。

(三)受校長委託代為管理使用學校公章,辦理各類證明、函件。

(四)受校長委託起草、撰寫各類學校檔案、信函、報告、總結等,對各處室的行文進行文字把關、簽發;督辦校務會議決定的事項。

(五)服務於師幹訓和教科研,負責各種檔案、資料的管理工作。

(六)主持全校性教職工會議,做好行政會議、校務會議和各類大型會議記錄,積累學校各項原始資料。

(七)組織領導所轄人員的分工協作、政治學習以及督促檢查和德能勤績的考核。

(八)完成校長臨時指定的任務。

三、培訓、幹訓部主任崗位主要職責

(一)組織、領導培訓處工作

(二)樹立開放意識,通過與高等學校、省市教研室、教科研等機構開展聯合或合作等形式,積極探索以中小學教師繼續教育為主、多元的、適應資訊時代發展辦學形式,提高培訓機構的綜合實力,有計畫、有組織地開展師幹訓工作。

(三)注意聘請有關高等學校、科研單位的專家學者、社會各行業專業人才以及優秀中小學校長、教師作為兼職教師和顧問,參與師幹訓工作。

(四)加強對師幹訓全過程的指導、監控與評價。

(五)為基層學校開展教師校本培訓提供指導和服務。

(六)組織本處教師開展對**教育規律和特點的研究,轉變教學觀念和方式,提高學員問卷調查的滿意率。及時總結並推廣師、幹訓研究成果,提高師、幹訓教學質量。

(七)認真做好師幹訓工作的文件建設和學員的學籍管理。

(八)協調處、室之間的工作關係。

(九)書面總結培訓處學年(年度)工作情況。

四、教研室主任崗位主要職責

(一)組織、領導教研室工作。

(二)從學生發展、教師成長和學校發展的需要出發,緊緊圍繞本市素質教育實施的問題,把握重點,有目的、有計畫、有組織地開展研究,不斷提高研究的層次和水平。

(三)加強教科研隊伍建設,注意聘請來自教學第一線並有一定理論造詣的優秀教師參與教研工作,整合教研力量,形成一支積極為中小學教學改革和研究服務的有活力的專兼職結合的教研隊伍。

(四)充分發揮教研室的教學研究、指導和服務功能,強化以校為本的研究意識,精心設計服務專案,供基層學校選擇。

(五)組織本處教師開展對新形勢下教學研究工作的再認識,轉變教研觀念和形式,努力與基層學校教師建立一種平等對話合作夥伴的關係。倡導不斷創新的研究風氣,創造生動活潑的、行之有效的教學研究指導的方式方法。

(六)協調處、室之間的工作關係。

(七)書面總結教研室學年(年度)工作情況。

五、總務處主任主要職責

(一)協助校長當好家,理好財,做好後勤管理工作,保證師幹訓、教科研工作的正常運作。

(二)管好財務,嚴格執行《朝陽區教師進修學校財務管理制度》,合理預算和使用各項經費,堅持勤儉辦學原則,開源節流,量入為出,修舊利廢,厲行節約。

(三)管好財產,嚴格執行《朝陽區教師進修學校財產管理制度》,一切校產都要登記造冊,原始資料完整齊備,每年定期清查財產,報廢和處理須經校長簽字同意。

(四)服務於師幹訓和教科研,負責各類教學或教研活動的資料列印、裝訂、場所整理、裝置提供、茶水**等相關的後勤保障工作。

(五)組織領導所轄人員的分工協作、政治學習以及督促檢查和德能勤績的考核。

(六)完成校長臨時指定的任務。

六、培訓、幹訓教師崗位主要職責

(一)根據處室的師幹訓計畫,承擔一定量的教學工作和教學管理工作。

(二)積極參加省、地乾訓、師訓備課會議,認真備好課、上好課,把握好面授和自學輔導關。加強對**教育規律和特點的研究,轉變教學觀念和方式,努力提高課堂教學學員的滿意率。

(三)為基層學校開展教師校本培訓提供指導和服務。

(四)增強服務意識,要關心、愛護每一位學員,主動徵求他們對教育教學的意見和建議,幫助他們克服學習上的障礙。

(五)每位教師每學年撰寫乙份教學工作經驗總結或班級管理經驗總結或**教育規律和特點研究**。

七、教研員崗位主要職責

(一)加強政治、業務學習,認真鑽研本學科的課程標準和教材,注意收集本學科的教學改革資訊。努力提高自身素質,爭取在本市的教育教學改革中有更大的發言權。

(二)對負責的學科教學進行質量監控。

(三)深入教學第一線,與一線教師建立一種平等對話的合作夥伴關係。在實踐中尋找研究課題,組織教研活動,探索教育教學規律、總結先進經驗,推廣輻射全市,為基層學校開展校本教研、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和促進教師專業成長提供直接、及時、有效的指導和服務。每學年有1—2個研究課題和專題**或課題階段性總結;有一定的下校時間和下校指導量(下校聽課每學年不少於60節);能整理出一篇本學年的講座材料和1—2所學校的質量分析材料。

(四)參與市初中、小學、幼兒有關教學業務管理的評估工作,參與教師繼續教育工作。

八、辦公、後勤人員崗位主要職責

(一)樹立服務意識,改進服務態度,提高服務效率,服從處室主任安排,分工合作,確保學校的培訓、教科研工作有序地進行。

(二)負責辦公工作人員應堅持原則,秉公辦事,處理好檔案收發、傳閱、歸檔工作,做好會議記錄,做好考勤管理、人事管理、檔案管理、量化管理等事務工作。

(三)負責財務工作人員要分工協作,加強監督,財務工作要做到正確、及時、完整、合法、規範,嚴格按照財務制度把好收支關。

(四)負責保管人員必須負責全校所有財產、辦公用品的保管和進出倉工作,嚴格執行學校財產管理制度,健全倉庫財務制度,保證賬物相符。做好財產、裝置的維護工作。

(五)負責後勤事務的人員要熱情周到、積極主動,同時努力做到精打細算、注意厲行節約。

(六)每學年寫乙份辦公、後勤管理工作經驗總結。

小學教科室工作職責

學校教科室是學校行政領導下的校級教育科學研究組織管理機構。它的主要工作職責是:

1、堅持把教育科研作為以教師為主體的群眾性教育科研,作為教育理論和教育教學實踐聯絡的中介,使教育理論在教育教學實踐中物化,使教育教學實踐昇華出反映規律、揭示本質的經驗和理論。

2、積極研究學校教育教學改革中的重大問題和現實問題,為學校行政決策和教育改革提供理論和實踐依據,為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服務。

3、普及教育科研知識,有計畫地開展教育科研活動,促進活躍的教育科研氛圍的形成。

4、根據學校教育改革的發展和課題研究的實際狀況,有計畫、有針對性地組織教師學習現代化教育理論,充分發揮教育理論在教育教學實踐中的指導作用。

5、發動教師參與教育科研,加強團結群眾性教育科研隊伍建設,通過教育科研,促進教師素質的提高。

6、認真做好本校教育科研的課題規劃,做到立足現實,著眼未來,統籌兼顧,合理安排,措施配套,不斷推進,形成以研究本校教育教學改革實踐為主線的不同層次的研究課題。

7、堅持把課題管理作為學校教育科研管理中重要的部分,對課題管理實行程管理,包括選題階段的立題論證、實施過程中的中期管理和後期成果鑑定與評價、研究成果的推廣與應用等主要階段的各項內容。

8、認真總結教師中先進的教育教學經驗,積極推廣優秀的教育教學研究成果。

9、開展優秀教育教學研究成果評獎活動,及時向學校行政推薦、表彰教育科研的先進個人、課題組。

10、認真做好教育科研檔案管理,包括課題檔案、管理檔案及綜合檔案等管理,使之系統化、規範化和科學化。

11、有目的、有意識地蒐集和加工能為學校教育科研、教育決策、教育實踐服務的情報住處及時向教師介紹國內外教育改革動態,努力辦好校刊。

12、合理使用科研經費,提高學校教育科研的投入。

易縣教師進修學校教師培訓制度

一 培訓目標 1 每個教師必須不斷更新教育觀念,更新自己的知識結構和能力結構。2 進一步發展每個教師的個性特長,培育每個教師的教育 教學個性,力求每個教師創造出自己的教育教學風格和特色。3 掌握最前沿的現代教育技術,提高課堂教學效益。4 提高每個教師對教育教學專題的研究探索能力,提高每個教師的科研水...

教師進修學校工作總結

2012 2013學年度第二學期 喀左縣教師進修學校在縣教育局的正確領導下,以 重要思想和十八大精神為指導,以深化教育改革為重點,以促進教師隊伍專業發展和全面提高教學質量為目標,全體教職工攻堅克難,積極進取,圓滿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為我縣基礎教育的發展做出了新的貢獻!現將具體工作概況總結如下 一 主...

秀嶼區教師進修學校考勤請假制度

秀嶼區教師進修學校工作人員考勤及請假制度 1 值班人員職責 1 值班人員必須按上班時間在崗 值班室 2 值班時,負責簽到監督,發現代簽的應及時向督查領導小組報告 在規定時間內 簽到時間後10分鐘 將考勤表放入考勤箱中 3 做好遲到 上班期間因公事或私事外出人員的登記,當午下班後將登記表放入考勤箱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