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興市教師進修學校評價方案

2021-06-26 08:16:36 字數 1877 閱讀 1430

宜興市教師進修學校學前教育專業

學生綜合能力評價方案(試行)

2023年3月

一、指導思想:

我校傳統上對學生的評價方案主要由學科成績組成,這種評價重視了學生的智育,但不足之處是顯而易見的:它只突出了學生的學科成績而忽略了個性全面發展,強調知識的檢測而忽視技能、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等方面的考察,重評價結果而無法反映學生學習、生活等的全過程。

為了適應教學改革的需要,提高學生的學習能力,強化學生的成才意識、職業意識,培養文化紮實、專業能力強、綜合素質高的新時代幼兒教師。以《江蘇省職業教育創新發展實驗區建設方案》和《宜興市職業學校三年提公升行動計畫(2011-2013)》等檔案為指導,根據我校學前教育學生的特點,制定符合本校學生實際的綜合能力考核方案。學生綜合能力的考核內容為三大類,即行為規範發展考核、實踐技能考核、學習能力考核。

這種考核方式,更好地體現職業教育改革發展方向的多元化的評價機制,能有針對性地指導學生的學習,進而提高我校學生將來在社會上的競爭能力,為學生的終身發展奠定良好的基礎。

二、組織機構:學生綜合能力評價工作委員會

組長:武鋼

副組長:萬洪軍、範崢嶸、周志平

委員會成員:呂立明、曹飛、孫春香、於亞芬、史俊芬、黃菲菲

丁一群、丁永康、宗玲、葛成偉、羅官強、吳國群

委員會下設評定工作小組和監察工作小組。評定工作小組負責指導班級評定小組進行評定工作,成員主要包括:呂立明、曹飛、孫春香、於亞芬、史俊芬、黃菲菲;監察工作小組,監控評定過程,糾正評定過程中的錯誤,保證評定工作透明、公正和規範,成員主要包括:

丁一群、丁永康、宗玲、葛成偉、羅官強、吳國群。

三、綜合能力評價辦法:

1、行為規範發展得分為100分,加減分不超過30分;學習能力總分為100分,按期末各學科總評成績/學科數。實踐技能得分實行加分制,學生無基本分,沒有最高分限制。

2、綜合能力評價總分 =行為規範發展得分*30% + 學習能力得分*70%+實踐技能得分 。

3、綜合能力評價得分作為學生評定「三好學生」「獎學金」「優秀班團幹部」等各類榮譽的唯一依據。

四、組織實施:

1、班主任為各班學生考評工作的第一責任人,在學校學生綜合能力評價工作委員會統一領導和協調下具體組織實施。

2、在組織實施綜合能力評價過程中,應充分發揚民主,採取學生自評、同伴互評、任課教師評價、班主任評價等方式進行評定,通過評價激勵學生成長。

3、考評工作以學期為單位進行,在每學期末,班主任應以書面形式將評價表通知學生本人及其家長。

4、若學生及其家長對評價結果有異議,應以書面形式向校學生綜合能力評價工作委員會提出申訴或復議,委員會應在收到申訴或復議之日起 7 日內給予書面答覆。如學生及其家長對委員會的復議仍有異議,可以通過正常的途徑和程式向教育主管部門反映。

五、評價方案內容與要求:

一、行為規範發展考評表:

二、實踐技能考評表:

實踐技能得分主要包括:各級技能比賽、文明風采、運動會、創新大賽等學校及以上級別行政單位組織的比賽活動。如同一專案參加不同層次比賽,以最高得分統計得分。

三、學習能力:

嚴格按照各專業教學計畫規定的要求,按學期對文化、專業基礎、專業課進行考核。學習能力得分=學期各科總評成績/學科數

文化基礎課和學科型課程考試總評以期末考試為主,平時考核為輔(原則上按6:4計算。舉行期中考試的課程,其成績原則上按平時3期中3期末4計算;不舉行期中考試的課程,其成績原則上按平時4期末6計算)。

學科等第合算:優90分;良80分;中60分;差40分。

六、保障制度 :

1、班主任誠信承諾制度。簽訂誠信承諾責任狀,班主任須在「宜興市教師進修學校學生綜合能力評價表」上簽字。

2、責任追究制度。在宜興市教師進修學校學生綜合能力評價過程中,凡提供虛假材料或不按照規定程式操作的,要追究有關當事人的責任。

本辦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由學校校長室負責解釋。

2012.3

北票市教師進修學校簡介

北票市教師進修學校擁有建築面積4200平方公尺的綜合辦公樓。幾年來,市委 市 及教育局先後籌資270餘萬元,按省級教師學校標準對學校內部設施 辦公環境進行裝備和改善。我校現有網路資訊中心 北票市教師進修學校 內設藏書5萬冊中小學數字圖書館 多功能學術報告廳,微格教室 微機室 語音室 圖書室 閱覽室 ...

教師進修學校崗位職責

一 校長崗位主要職責 一 認真貫徹執行黨的教育方針,以及上級黨委 教育行政主管部門的指示,保證學校的正確辦學方向 實施對本市義務教育階段教師 幼兒園教師和小學校長的繼續教育,承擔基礎教育的教育教學科學研究工作,努力把學校辦成市初中 小學 幼兒教師的培訓中心 教科研中心和服務中心。二 按小實體 多功能...

易縣教師進修學校教師培訓制度

一 培訓目標 1 每個教師必須不斷更新教育觀念,更新自己的知識結構和能力結構。2 進一步發展每個教師的個性特長,培育每個教師的教育 教學個性,力求每個教師創造出自己的教育教學風格和特色。3 掌握最前沿的現代教育技術,提高課堂教學效益。4 提高每個教師對教育教學專題的研究探索能力,提高每個教師的科研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