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下冊古詩詞鑑賞練習

2021-04-10 11:34:58 字數 1858 閱讀 5063

題破山寺後禪院

(唐)常建

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曲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

山光悅鳥性,潭影空人心。萬籟此俱寂,但余鐘磬音。

1、下列選項中對全詩理解不正確的一項是

a.全詩讚美後禪院景色幽靜,抒發作者寄情山水的消極避世的情懷。

b.頷聯中「幽」、「深」表現了後山寺環境清幽寂靜。

c.「悅」和「空」 反應作者性情如飛鳥,嚮往自由,心靜如止水,萬事皆空。

d.詩中以靜寫動,以動襯靜,與作者嚮往佛門清淨的心情相吻合。

登岳陽樓

(唐)杜甫

昔聞洞庭水,今上岳陽樓。吳楚東南坼,乾坤日夜浮。

親朋無一字,老病有孤舟。戎馬關山北,憑軒涕泗流。

2、下列選項中對詩歌賞析有誤的一項是

a.全詩寫景不只是

三、四兩句,但是

三、四句既是實寫,又寓想象,一「坼」一「浮」,把洞庭湖的氣象描繪得壯闊而又生動。

b.頸聯體現詩人舉目無親,年老多病,只能以孤舟為家的悲慘境地。

c.尾聯表現詩人想到落魄境地皆因戰亂未平,國家多難而禁不住老淚縱橫。

d.全詩漂泊詩人登岳陽樓而望故鄉,處景感懷之作,表現詩人憂國憂民的博大情懷。

破陣子(南宋)辛棄疾

醉裡挑燈看劍,夢回吹角連營。 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聲。

沙場秋點兵。

馬作的盧飛快,弓如霹靂弦驚。了卻君王天下事,贏得生前身後名。可憐白發生!

3、下列選項中對全詞理解無誤的一項是

a.「沙場秋點兵」點名戰爭爆發的季節,並為戰士出征增添肅殺氣氛。

b.上闋中描繪戰爭爆發後為鼓舞人心而犒勞將士,演奏樂曲。

c.下闋描寫戰場激烈而壯觀的場面,表達作者壯志難酬的悲憤心情。

d.全詞生動地描繪出一位忠勇的將軍形象,表現詞人的巨集大抱負和報國無門的苦悶心情。

使至塞上

(唐)王維

單車欲問邊,屬國過居延。征蓬出漢塞,歸雁入胡天。

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蕭關逢候騎,都護在燕然。

4、下列對詩歌賞析有誤的一項是

a.第一、二句敘事,寫詩人以使者的身份,輕車簡從,要到遙遠的西北邊塞去慰問將士。

b.第三、四句敘事兼抒情,以「蓬」「雁」自比,暗寫詩人被排擠出朝廷的孤寂、飄零之感。

c.第五、六句「直」「圓」兩字精煉傳神,線條簡約,描繪的景物不多,但是畫面開闊、意境雄渾。

d.第七、八句寫詩人經過長途跋涉到達邊塞,偵察兵蕭關卻騎馬來報:「長官正在燕然前線。」

黃鶴樓(唐)崔顥

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

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

5、下列選項中對詩歌鑑賞有誤的一項是

a.開頭四句以傳說落筆,巧借今夕變化,抒發寂寞惆悵之感,氣概雄渾,感情真摯。

b.後四句是詩人想象在天晴時登樓遠眺,由渺不可知的感覺轉到晴川草樹的景象,文勢波瀾起伏。

c.聯緊承前三聯,用煙波浩渺的長江烘托作者的歸思,與開頭意境相應,情融景中。

d.此詩起、承、轉、合出神入化,文思如行雲,富於變化,歷來被推崇為黃鶴樓的絕唱。

歸園田居

(東晉)陶淵明

種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

晨興理荒穢,戴月荷鋤歸。

道狹草木長,夕露沾我衣。

衣沾不足惜,但使願無違。

6、下列選項中對詩歌理解有誤的一項是

a.起句平實自如,如敘家常,讓人覺得淳樸自然而又親切。

b.從「帶月荷鋤歸」一句的美景描述中,可以看出:詩人非但沒有抱怨種田的辛勞,反而樂在其中。

c.詩中的「願」指的是遠離官場,隱居躬耕,不與世俗同流合汙。

d.「種豆南山下」平淡之語,「帶月荷鋤歸」幽美之句;前句虛,後句實。全詩在平淡與幽美、實景與虛景的相互補襯下相映生輝,柔和完美。

七年級下冊古詩詞

1.中秋月 宋 蘇軾 暮雲收盡溢清寒,銀漢無聲轉玉盤。此生此夜不長好,明月明年何處看。2.江城子天涯流落思無窮 宋 蘇軾 天涯流落思無窮!既相逢,卻匆匆。攜手佳人,和淚折殘紅。為問東風餘幾許?春縱在,與誰同!隋堤三月水溶溶。背歸鴻,去吳中。回首彭城,清泗與淮通。欲寄相思千點淚,流不到,楚江東。3.蝶...

2019七年級下冊古詩詞默寫練習

七年級下冊古詩文默寫 提示型默寫 1.假如生活欺騙了你普希金 假如生活欺騙了你 2.憂鬱的日子裡 要鎮靜 相信吧普希金 假如生活欺騙了你 3現在卻經常是憂鬱。普希金 假如生活欺騙了你 4.一切都是瞬息而那過去了的普希金 假如生活欺騙了你 5.東市買駿馬北市買長鞭。木蘭詩 6暮宿黃河邊,不聞爹娘喚女聲...

七年級 上 課外古詩詞鑑賞

課外古詩詞鑑賞 七年級 上 語文 峨眉山月歌 李白 峨眉山月半輪秋,影入平羌江水流。夜發清溪向三峽,思君不見下渝洲。1.詩中連用五個地名,這在絕句中是獨一無二的,請寫出這五個地名,結合詩歌內容說說這樣寫的作用。2.用生動的語言描繪 峨眉山月半輪秋,影入平羌江水流 所展現的畫面。3.說一下 影入平羌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