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上冊課外古詩詞鑑賞練習題教案

2021-03-04 09:59:52 字數 1781 閱讀 9972

《夜雨寄北》

1、第二句除寫漂泊異鄉時感知到的秋夜雨景之外,還暗示了詩人怎樣的情感?

暗示了詩人的羈旅之愁和不得歸之苦,以及獨聽「巴山夜雨」而無人共語的鬱悶、孤寂。

2、三、四句明明寫今日離情,卻設想未來相逢,相逢之日再訴今日離情。詩人為何要這樣寫?

這樣就以未來的樂,反襯出今夜的苦,而今夜的苦又成了未來剪燭夜話的材料,增添了重聚時的歡樂。曲折深婉,含蓄雋永,餘味無窮。

《泊秦淮》

1、品讀全詩,展開聯想和想象描寫「煙籠寒水月籠沙」這句詩所展現的畫面,並說說這一畫面具有怎樣的特點?

輕輕的霧靄和淡淡的月光,籠罩著寒意可感的河水,籠罩著兩岸沉寂的沙灘,煞是空冷愁寂。具有朦朧、冷寂的特點(或迷茫、悲涼的特點)。

2、作者在詩的首句連用了兩個「籠」字,請結合全詩簡要賞析其作用。

這首詩表達了作者對當權者不理國事,沉溺享樂的批判、憂慮,開篇兩個「籠」字寫出了水邊夜色的迷濛、冷寂,奠定了全詩感傷、憂愁的基調。

《浣溪沙》

1、 這首詞中最為人稱道,又最能確切地表達詞人濃重而深沉的傷春懷人之情的句子是:「 無可奈何花落去, 似曾相識燕歸來 。」

2、 請簡要分析「小園香徑獨徘徊」句中「獨」字的含義。

這「獨」字表現了詞人孤寂、失意的情懷,是他因懷念友人而抑鬱傷感心情的表現。

3、 這首詞中多處用到對比的寫法,請找出其中的乙個例子,並簡要說說這樣寫的好處

例子:「新」與「舊」的對比;或「去」與「來」的對比。好處:

「新」是唱新詞,「舊」是飲酒唱詞時的環境――舊亭台,新詞舊景對比,抒發了今是昨非的悵惘情思。(或:「去」是落花去,「來」是燕歸來,來去對比,增加了對時光逝去的惋惜之情。

)《過鬆源晨炊漆公店》

1、「正入萬山圈子裡,一山放過一山攔。」一句哲理深刻,試分析其中所蘊含的哲理。

含蓄地說明了生活中許多看似容易的事,其實做起來並不容易的道理。或:啟迪人們面對困難應有足夠的認識和準備。

2、試分析「正入萬山圈子裡,一山放過一山攔。」一句中「攔」字的妙處。

「攔」字形象地寫出了山的動態感。或:用形象的比喻,把山比作生活中的困難,蘊含著深刻的哲理。

《如夢令》

1.描述「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所展現的圖景。

暮色蒼茫的天空裡,突然出現一群雪白的鷗鷺,與湖面碧綠的蓮葉交相輝映;寧靜的湖面上空,突然奏響人聲、鳥聲和水聲的交響樂章。

2.這首詞好似一幅圖畫,娓娓道來,其中流露了詞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表達了女詞人熱愛生活、熱愛大自然的情感。

《觀書有感》

1.全詩以方塘為喻,形象地表達了作者的微妙難言的讀書感受。(第二空只要扣住「讀書」二字即可)

2.上聯寫景怎樣具體描繪方塘的清澈明淨?詩人用方塘的感性形象比喻什麼?

將方塘喻為明鏡,用天光雲影在水中的倒影表現塘水的清澈。詩人以清澈的塘水為喻,生動地描寫了讀書達到的心領神會的高超境界。

3.品讀全詩,展開聯想與想象,試描繪第一二句所展現的畫面。

1. 本詩頗有「理趣」的

三、四兩句告訴人們乙個什麼道理。

只有不斷汲取新的知識,才能提高道德和文化修養。

2.結合自己的讀書體驗,談談你對「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兩句詩的理解。

只有不斷地學習新知識才能達到新境界。(或從以下三個角度來回答:1.

「水之清澈,是因為有源頭活水不斷注入,暗喻人要心靈澄明,就得認真讀書,時時補充新知識。因此人們常常用來比喻不斷學習新知識,才能達到新境界。」2.

人們也用這兩句詩讚美乙個人的學問或藝術的成就,自有其深厚的淵源。3.我們也可以從這首詩中得到啟發,只有思想永遠活躍,以開明寬闊的胸襟,接受種種不同的思想、鮮活的知識,廣泛包容,方能才思不斷。)

七年級上冊課外古詩詞鑑賞練習題教案

夜雨寄北 1 第二句除寫漂泊異鄉時感知到的秋夜雨景之外,還暗示了詩人怎樣的情感?暗示了詩人的羈旅之愁和不得歸之苦,以及獨聽 巴山夜雨 而無人共語的鬱悶 孤寂。2 三 四句明明寫今日離情,卻設想未來相逢,相逢之日再訴今日離情。詩人為何要這樣寫?這樣就以未來的樂,反襯出今夜的苦,而今夜的苦又成了未來剪燭...

七年級 上 課外古詩詞鑑賞

課外古詩詞鑑賞 七年級 上 語文 峨眉山月歌 李白 峨眉山月半輪秋,影入平羌江水流。夜發清溪向三峽,思君不見下渝洲。1.詩中連用五個地名,這在絕句中是獨一無二的,請寫出這五個地名,結合詩歌內容說說這樣寫的作用。2.用生動的語言描繪 峨眉山月半輪秋,影入平羌江水流 所展現的畫面。3.說一下 影入平羌江...

七年級下冊古詩詞鑑賞練習

題破山寺後禪院 唐 常建 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曲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山光悅鳥性,潭影空人心。萬籟此俱寂,但余鐘磬音。1 下列選項中對全詩理解不正確的一項是 a 全詩讚美後禪院景色幽靜,抒發作者寄情山水的消極避世的情懷。b 頷聯中 幽 深 表現了後山寺環境清幽寂靜。c 悅 和 空 反應作者性情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