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健康管理實施方案

2021-04-07 08:16:16 字數 1197 閱讀 1026

為全面落實2009-2023年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按照《醫藥衛生體制五項重點改革2023年度安排》(國辦發[2011]8號)檔案精神和衛生部公共衛生服務規範(2023年版)要求,結合我縣實際,制定本方案。

一、服務物件

轄區內65歲及以上常住居民。

二、服務內容

(一)每年進行1次老年人健康管理,包括健康體檢、健康諮詢指導和干預等。

(二)生活方式和健康狀況評估:包括體育鍛煉、飲食、吸菸、飲酒、慢性疾病常見症狀和既往所患疾病、**及目前用藥等情況。

(三)體格檢查:包括體溫、脈搏、呼吸、血壓、體重、腰圍、臀圍、**、淋巴結、心臟、肺部、腹部等檢查以及視力、聽力和活動能力的一般檢查。

(四)輔助檢查:每年檢查1次空腹血糖。有條件的地區建議增加血常規、尿常規、大便潛血、血脂、b超、眼底檢查、肝腎功能、心電圖檢查等以及認知功能和情感狀態的初篩檢查。

(五)告知居民健康體檢結果並進行相應干預。

1.對發現已確診的原發性高血壓和2型糖尿病等患者納入相應的慢性病患者健康管理。

2.對存在危險因素且未納入其他疾病健康管理的居民建議定期複查。

3.告知居民進行下一次健康檢查的時間。

(六)對所有老年居民進行慢性病危險因素和疫苗接種、骨質疏鬆預防及防跌倒措施、意外傷害和自救等健康指導。

三、服務流程

四、服務要求

(一)成立領導組織

(二)具體工作

1、加強與村(居)委會、派出所等相關部門的聯絡,掌握轄區內老年人口資訊變化。

2、加強宣傳,告知服務內容,使更多的老年居民願意接受服務。

3、預約65歲及以上居民到鄉鎮衛生院、村衛生所、社群衛生服務中心接受健康管理。對行動不便、臥床居民可提供預約上門健康檢查。

4、每次健康檢查後及時將相關資訊記入健康檔案,具體內容詳見《城鄉居民健康檔案管理服務規範》健康體檢表。

5、積極應用中醫藥方法為老年人提供養生保健、疾病防治等健康指導。

五、考核指標

(一)老年居民健康管理率=接受健康管理人數/年內轄區內65歲及以上常住居民數×100%。

(二)健康體檢表完整率=填寫完整的健康體檢表數/抽樣的健康體檢表數×100%。

(三)獎懲措施

對完成目標工作任務並取得顯著成績的專案單位予以表彰,並作為今後優先考慮的專案承擔單位;未按要求完成工作量和工作目標的專案單位要追究相關責任,扣除部分或全部公共衛生服務經費,並限期完成任務。

(四)納入年終考核內容。

2023年老年人健康管理實施方案

根據 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規範 2011年版 為做好老年人健康服務管理工作,結合我鎮實際 特制定實施方案。一 專案目標 一 通過實施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務專案,對鄉村老年人進行健康危險因素調查和一般體格檢查,提高疾病預防 自我保健及傷害預防 自救等健康指導,減少主要健康危險因素,有效預防和控制慢性病和傷...

歲以上老年人健康體檢實施方案

平定縣張莊鎮中心衛生院 根據國家 省 市 縣關於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部署,按照上級檔案要求,為保證我鎮65歲以上老年人健康體檢工作順利進行,結合實際情況,特制定平定縣張莊鎮中心衛生院65歲以上老年人健康體檢實施方案。一 指導思想 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強化 以人為本,民生為先 的服務理念,發揚 ...

2019均等化老年人管理實施方案

根據 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規範 2011年版 要求,結合我區實際,制定屯溪區2014年度老年人健康管理專案實施方案 一 專案目標 2014年老年人健康體檢表完整率達到55 老年人中醫藥干預率達60 二 服務內容 每年為轄區內65歲以上老年人提供1次健康管理服務,包括生活方式和健康狀況評估 體格檢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