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健康管理制度

2021-03-04 09:23:00 字數 2320 閱讀 2129

老年保健工作制度

1. 成立老年人健康管理組織機構,設立專(兼)職衛生人員負責老年保健工作。

2. 對管轄區內老年人的基本情況和健康狀況進行調查、登記、建立健康檔案。

3. 對於農村及社群居家養老形式為主的老年人進行服務需求評估,提供醫療護理、**、保健服務及精神慰問、舒緩**服務。

4. 對患有慢性病的老人進行管理,、飲食、運動、合理用藥、合理就醫的指導。

5. 對於高危老人,進行健康指導、行為危險因素干預。

6. 開展多種形式的健康教育,對老年人進行疾病的預防、自我保健、常見傷害預防、自救和他救等指導。

7. 定期到管轄區行政村或居民小區開展老人宣傳保健知識工作,現場血糖、血壓測量並指導正確的保健方法等。

老年人保健工作計畫

1、 制定農村及社群老年保健記錄檔案。分五部分組成:生活行為方式與習慣、生活自理能力評定、慢性病史記錄、健康檢查、健康狀況評定、保健服務內容。

2、 利用已完成的居民健康檔案資料,蒐集老年人生活行為方式與習慣、生活自理能力、既往史資料,補充到老年保健檔案內。

3、 組織醫療、預防保健人員深入居民家庭,開展健康檢查工作。根據健康檢查與老年人生活行為方式與習慣、生活自理能力評定、慢性病史記錄,作老年人健康狀況評定。

4、 根據健康狀況評定,區分健康老年人與有健康問題的老年人。

5、 全面開展農村及社群老年保健服務對行動不便或生活自理能力差的老年人採取定期上門服務。

6、 積極**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如高血壓、糖尿病、慢性支氣管炎、腫瘤等,使老年人慢性病管理率達到90 %。

7、 定期開展健康教育與保健諮詢。

8、 定期進行健康檢查。及時處理老年期新發生的疾病,如老年期感染、藥物不良反應、精神心理障礙。

9、 開展社群護理和**指導。充分利用家庭、居民組、社群和社會資源。提供導向就診,合理使用衛生資源。

10、 設立健康保健服務**。

:《健康教育工作制度》

健康教育工作制度健康教育工作制度

一、社群責任醫生首先對社群居民的健康狀況進行評估。

二、根據評估情況,

《健康教育工作制度》

文章《健康教育工作制度》正文開始》 ---

健康教育工作制度

健康教育工作制度

一、社群責任醫生首先對社群居民的健康狀況進行評估。

二、根據評估情況,針對不同群體、不同季節、不同健康問題和心理狀況選擇恰當的健康教育題目,並制定出健康教育規劃。

三、制定相關人員對健康教育內容進行充分準備,既要科學性,又要注意普及性和實用性,以滿足社群居民的需要。

四、認真實施規劃,根據不同個體或群體,採取不同的健康教育方式:

(一)採取宣傳欄,宣傳資料等書面形式,將教育內容交給居民自己閱讀。

(二)充分利用廣播、電視、報紙進行健康教育宣傳。

(三)採取定期集中教育的方法,進行防病及保健知識教育。

(四)採取小組教育的方法,對同類健康問題的群體進行保健、**等教育。

(五)採取個別教育的方法,對特殊個體及家屬進行疾病知識,自我監測及家庭照顧教育。

五、定期徵求居委會及社群居民對健康教育活動及內容的意見或建議;隨時詢問社群居民對防病保健知識的知曉度,以指導健康教育工作的有效進行。

健康教育工作制度

1、在中心主任的領導下,按時完成健康教育任務,及時總結匯報。

2.社群衛生服務中心與街道辦事處共同成立地區健康促進委員會,形成健康教育網路,定期召開例會,制定健康促進和健康教育工作計畫,協助有關部門動員社會參與,充分利用廣播、電視、報紙等新聞**的作用進行宣傳。

3.大力推進社群健康促進工作,對社群內健康教育宣傳中存在的問題及時進行干預。定期組織專家、醫務人員為社群居民上課,普及居民健康知識,並按要求定期針對社群不同人群進行健康教育知識與防病知識講座,開展多種形式的社群健康教育,定期進行效果評價,不斷提高健康教育的科學性和有效性。

4.針對高危人群和有不良生活習慣的居民,開展戒菸、限酒、限鹽、指導營養合理膳食、健身等行為干預活動,提高社群居民自我保健能力。

5.廣泛開展各種預防保健、計畫生育、優生、優育知識的宣傳。推廣使用健康教育處方,使居民健康知識知曉率和健康行為形成率達到健康教育目標的考核要求。

6.開展整體人群精神衛生健康和殘疾預防宣傳教育。

7.開展心理諮詢服務,設立健康諮詢台和開通諮詢服務**。

8.健康知識宣傳欄或板報應結合社群居民的健康狀況定期更換內容,

9.應建立35歲以上人群首診免費測量血壓的制度,對社群內高血壓病人實行「醫患合作式管理」,實施健康教育非藥物干預和藥物干預。

10.結合世界衛生組織頒布的世界健康宣傳日,進行全方位的宣傳教育。

11、定期徵求居委會及社群居民對健康教育活動及內容的意見或建議;隨時詢問社群居民對防病保健知識的知曉度,以指導健康教育工作的有效進行。

老年人健康管理制度

老年保健工作制度 1.成立老年人健康管理組織機構,設立專 兼 職衛生人員負責老年保健工作。2.對管轄區內老年人的基本情況和健康狀況進行調查 登記 建立健康檔案。3.對於農村及社群居家養老形式為主的老年人進行服務需求評估,提供醫療護理 保健服務及精神慰問 舒緩 服務。4.對患有慢性病的老人進行管理,飲...

老年人健康管理制度

1.設專 兼 職人員負責老年保健工作,建立網路,制定工作計畫。2.對轄區內老年人的基本情況和健康狀況,進行調查 登記 建立健康檔案。3.對以社群居家養老形式為主的老年人進行服務需求評估,提供醫療護理 保健服務及精神慰籍 舒緩 服務。4.對患有慢性病的老人進行管理,進行飲食 運動 合理用藥 合理就醫指...

老年人健康管理檔案管理制度

一 居民健康檔案是醫療衛生機構為居民提供醫療衛生服務過程中的規範記錄。由本鄉鎮衛生院 村衛生室通過開展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為居民建立,並根據服務提供情況做相應記錄。二 居民健康檔案資訊應當齊全完整 真實準確。健康檔案要求定期整理,動態管理,不得有死檔 空檔出現,要科學地運用健康檔案,每月進行一次更新 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