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震救災英雄教師先進事蹟材料

2021-04-07 04:32:53 字數 5350 閱讀 1587

英雄人物:譚千秋,男,51歲

英雄身份:教導主任

英雄出生:綿竹市東汽中學

英雄語錄:「張開的雙臂趴在課桌上,身下死死地護住4個學生」

英雄事蹟:

5月12日下午2時28分,**發生時,綿竹市東汽中學的教學樓嚴重坍塌。

5月13日23時50分,救援人員在德陽市綿竹市東汽中學的坍塌教學樓裡發現譚千秋老師的時候,他的雙臂張開著趴在課桌上,身下死死地護著4個學生,4個學生都活了!

「12日早上,他還跟平常一樣,6點就起來了。他給我們的小女兒洗漱穿戴好,帶著她出去散步。回來後,就早早地趕到學校上班。

這一走,就再也沒回來。女兒還在家裡喊著爸爸啊!」妻子張關蓉泣不成聲。

譚千秋老師做出這樣的舉動,大家都覺得很正常,因為他最心疼學生。有時與妻子張關蓉在校園裡散步,遠遠地看到地上有一塊小石頭或者玻璃渣子,他都要走過去撿起來,怕學生們玩耍的時候受傷。

「以前,啥子事情都是他做主,他把我們照顧得把把實實。現在他走了,我突然就變得堅強了。」譚千秋遇難後,張關蓉鉸下了丈夫的一縷髮絲,縫在乙個紅色的布包裡,用一根白色的帶子掛在自己的脖子上。

一歲零五個月的小女兒,似乎還沒有感受到失去爸爸的悲痛。她一次又一次地用嫩嫩的小手去抓那個紅色的布包。張關蓉從女兒手裡搶過紅布包,在女兒面前晃一晃:

」這是你的爸爸,這是你的爸爸。」

說著說著,張關蓉就嗚咽了。

譚千秋和張關蓉的大女兒名叫譚君子,如今是北京大學法學院的大二學生。在大女兒眼裡,譚千秋是乙個很細心的好爸爸。「他跟我的媽媽在我4歲的時候就離婚了。

他含辛茹苦把我撫養長大,鄰居都說他當爸爸的就像當媽媽乙個樣。」

譚千秋很節約,節約到近乎吝嗇。他曾對君子說,有兩件事情對不起她。「一次是我的乙個小朋友想吃冰激凌,他沒捨得買,我就大哭了一場。

另一次是一位教師到我們學校演講賣書,我想買,他覺得沒有必要,就沒有買,我就跟他吵了起來。」

「每次我從北京給爸爸打**,他總是沒說幾句就掛了,他覺得沒必要浪費**費。」譚君子說,「小時候,爸爸經常帶我出去玩,我們總有說不完的話。現在,我特別後悔,再也跟爸爸說不上話了。」

英雄人物:瞿萬容,女,21歲

英雄身份:幼兒園教師

英雄出生:綿竹市遵道鎮歡歡幼兒園

英雄語錄:「用後背牢牢擋住一塊垮塌的水泥板,緊緊護住了孩子。」

英雄事蹟:

5月12日下午2時28分,大**發生了,綿竹市遵道鎮歡歡幼兒園80多名孩子正在午睡。30名熟睡的幼兒被老師抱出了房間而獲救。救援隊趕來時,從廢墟裡發現乙個個小枕頭、小蓋被、小鞋子,也發現了年僅21歲的瞿萬容和她懷中的孩子。

她撲在地上,用後背牢牢擋住一塊垮塌的水泥板,緊緊護住了孩子。孩子獲救了,年輕的瞿老師卻永遠離開了人們……。

英雄人物:吳忠紅,男

英雄身份:英語教師

英雄出生:崇州市懷遠鎮中學

英雄語錄:「把生的希望留給學生。」

英雄事蹟:

5月12日下午2時28分,**所帶來的短短幾十秒內所經歷的驚恐籠罩著崇州市懷遠鎮中學。對於崇州市懷遠鎮中學七年級(5)班的學生林霞而言,這種驚恐的記憶將一生難忘。從來沒有經歷過生離死別的她,被吳忠洪老師一掌從死神身邊推開,讓她躍過了生死門。

「如果沒有吳老師,我可能……」剛一開口,林霞已經泣不成聲。

大難臨頭時,距離下課時間還有幾分鐘,吳忠洪老師帶領學生複習完了舊單詞後在黑板上又寫下了乙個新單詞。

然而就在此時,地板劇烈地搖動起來,門窗「哐哐哐」地發出了巨響,桌面上的文具被狠狠地甩了出去。面對突如其來的劇烈抖動,孩子們一下子全傻了。「同學們,快點下樓,**了!

」吳老師撕扯著嗓子的吼聲,將同學們從驚呆中拉回。

29個孩子立即起身奪路而逃,倉皇間,坐在最後兩排的白艷霞、付瑤、林霞看見離教室門最近的吳老師牢牢地將搖晃得很厲害的門框扳住,引導同學們疏散。

林霞,是隨最後幾個人跑出教室的。「快跑呀,林霞!」陷入巨大恐懼中的林霞,被吳老師狠狠一掌推在肩上,將她從教室推向了樓道。而吳老師緊緊護在她和同學們的身後,直到跑到3樓。

就在這千鈞一髮的時刻,付瑤回頭看見,將大家安全送出教室的吳老師,轉身逆著人群朝四樓跑上去。後來才知道,還有兩名學生因為恐懼仍滯留在教室裡。

一路呼叫狂奔,身後的牆面一路垮落,與死亡的賽跑,她們勝利了,只有付瑤皮外輕傷,其他同學毫髮無損。更為幸運的是,正在這個教學樓裡上課的700餘名師生安然無恙。然而,學生生命的守護神——吳老師,以及另外3名來不及跑出的孩子,卻永遠地留在了廢墟中。

搶險戰士從廢墟中找到吳老師的遺體時,已是第二天早上7點鐘。那時,吳老師身體僵硬,面部一條很深的傷口,慘不忍睹。

英雄人物:張公尺亞,男,29歲

英雄身份:小學教師

英雄出生:汶川縣映秀鎮小學

英雄語錄:「摘下我的翅膀,送給你飛翔。」

英雄事蹟:

5月12日下午2時28分,**發生時,汶川縣映秀鎮小學教學樓發生嚴重坍塌。當汶川縣映秀鎮的群眾徒手搬開垮塌的鎮小學教學樓的一角時,被眼前的一幕驚呆了:一名男子跪撲在廢墟上,雙臂緊緊摟著兩個孩子,像乙隻展翅欲飛的雄鷹。

兩個孩子還活著,而「雄鷹」已經氣絕!由於緊抱孩子的手臂已經僵硬,救援人員只得含淚將之鋸掉才把孩子救出。

這名男子就是該校29歲的教師張公尺亞。「摘下我的翅膀,送給你飛翔。」多才多藝、最愛唱歌的張公尺亞老師用生命詮釋了這句歌詞,用血肉之軀為他的學生牢牢把守住了生命之門。

英雄人物:湯巨集,男,26歲

英雄身份:語文教師

英雄出生:紅白鎮中心學校

英雄語錄:「生命最後的姿勢。」

英雄事蹟:

5月12日下午2時28分,四川什邡市紅白鎮中心學校的教學樓在**中坍塌,師生**嚴重。二年級語文老師湯巨集在生死一刻的最後選擇令人感佩和動容。這是一名二十出頭的年輕教師,家裡的孩子剛剛六七個月大。

**發生時,他所教的班級位於一樓,完全可以逃脫,但他卻選擇留下來救護孩子。湯老師最後的姿勢定格在這樣的畫面上——兩個胳膊下各抓了乙個孩子,身子下還護著幾個孩子。被他用血肉之軀護住的孩子們幸運地活了下來,他卻在瓦礫中犧牲。

英雄人物:劉繼軍,男

英雄身份:小學教師

英雄出生:龍居小學

英雄語錄:「只要還有乙個學生沒有救出來,我就不會撤離現場!」

英雄事蹟:

5月12日下午2時28分,劉繼軍老師正在上課,他從容面對,沉著指揮,使全班80%的學生得以安全撤離。在最後幾個孩子快要離開教室時,房屋開始螺旋式垮塌,情急中,劉繼軍將3個學生摟入懷中,奮力向外衝去。可就在這時,整棟教學樓轟然倒下,劉繼軍和幾個學生被壓在了廢墟下。

經同事和學生們的搶救,3個被劉繼軍以身護衛的學生得救了!可劉繼軍卻永遠離開了他熱愛的學生們,離開了他深愛的妻子和女兒……

「劉老師!您回來吧!」在學生們的聲聲呼喚中,劉繼軍靜靜地躺著,是那樣地安詳。

英雄人物:向麗,女

英雄身份:小學教師

英雄出生:龍居小學

英雄語錄:「用身體守護孩子。」

英雄事蹟:

5月12日下午2時28分,災難毫不留情地襲擊了龍居小學。

5月14日早上,官兵從廢墟中刨出乙個大人和她守護的三個孩子。這三個孩子擠在乙個大人的身旁,大人伸出手緊緊地護著孩子。大人的頭被垮塌的水泥板削掉了一半。

經過龍居小學倖存師生仔細辨認:這個大人就是他們學校最年輕的女老師向麗。看見向麗老師捨身護孩子壯烈犧牲的情景,在場的人無人不感動得淚流滿面。

向麗老師作為2023年公開招考的什邡市唯一一名優秀大學生進入教師隊伍。參加工作後,向麗虛心向老教師學習,刻苦鑽研業務,是一位深受孩子們喜歡的老師。

英雄人物:向倩

英雄身份:什邡市龍居小學英語教師

英雄出生:什邡市龍居小學

英雄語錄:「身雖斷,愛未絕」

英雄事蹟:

向倩的遺體被發現時,她已被壓斷為3截。幾乎碎成一團的上半身,張開的雙臂下,緊緊摟著三個也已死去的學生。

救援人員怎麼也無法扳開她的雙手,現場的武警官兵為之落淚,紛紛行起軍禮。

當時在現場的當地**《今日什邡》編輯部主任唐世華回憶,由於向倩的身體嚴重變形,救援人員最初無法確認其身份。在將其屍骸抬往室內時,救援人員發現其身旁有半截跟涼鞋的鞋跟,從而判斷其為學校老師,並最終確認為年僅21歲的向倩。

曾到現場採訪的《重慶晨報》記者唐彤東記得,事發後,向倩的父親、什邡市南泉小學副校長向忠海曾慟哭道:「我可以理解,作為教師,應該這樣!應該這樣!」

說到向倩,該校校長謝洪安的眼睛再次濕潤:「向老師當時離逃生口最近,她在三樓給六二班上課,只需跨出教室門,再兩步,衝到走廊,就能躲開轟然坍塌的樓板,從樓道逃生!」

但最終,向倩沒有留下孩子乙個人離開。

愛說愛笑,體態略胖,燙著捲髮的向倩,是學校最年輕的黨員教師,她愛唱英文歌,為了保護嗓子平時不敢吃辣椒,學生們都稱呼她「小向姐姐」。向倩的生前同事,向唐世華一點一滴介紹這個陽光女孩的故事。

沉浸在悲痛中的人們,頻頻以「這麼好的老師,這麼年輕的姑娘」開頭,一遍遍訴說向倩,似乎她從不曾遠離。

「她是我們中的短跑冠軍,是我們所有人心中的公主。」向倩的同學歐陽洋這樣描述她。

英雄人物:苟曉超,男,24歲

英雄身份:小學教師

英雄出生:通江縣洪口鎮永安壩村小學

英雄語錄:「3次衝回教室搶救學生,犧牲的那天,才是結婚第十天……。」

英雄事蹟:

5月12日下午2時28分,災害險情出現在四川省通江縣洪口鎮永安壩村小學。當險情發生後,洪口鎮永安壩村小苟曉超老師迅速組織30名學生從3層撤離至操場安全地帶。隨後他又衝回3樓,抱出3名年齡較小的學生。

就在他第三次衝向3樓,抱起兩名腿部受傷的學生時,一根橫樑從屋頂砸下來。當搶險的人們把他從廢墟中扒出來時,他的雙腿均被砸碎。由於失血過多,這位年僅24歲的教師永遠地離開了他深愛的學生,而這一天,他才剛剛結婚10天……

用生命作支撐,捨身護生的教導主任

——記人民教師譚千秋

5月14日,張關蓉在擦拭丈夫譚千秋的遺體。在**發生的一瞬間,德陽市東汽中學教師譚千秋雙臂張開趴在課桌上,身下護著4個學生。4個學生都獲救了,譚老師卻不幸遇難。

大愛無聲鑄師魂

地動山搖。他弓著身子,張開雙臂緊緊地趴在課桌上,伴著雷鳴般的響聲,冰雹般的磚瓦、灰塵、樹木紛紛墜落到他的頭上、手上、背上,熱血頓時奔湧而出;他咬著牙,拼命地撐住課桌,如同乙隻護衛小雞的母雞,他的身下蜷伏著四個倖存的學生,而他張開守護翅膀的身軀定格為永恆……5月13日22時12分,當搜救人員從四川省德陽市漢旺鎮東汽中學教學樓坍塌的廢墟中搬走壓在他身上最後一塊水泥板時,所有搶險人員都被震撼、落淚。

他叫譚千秋,他用自己51歲的寶貴生命詮釋了愛與責任的師德靈魂,被湖南省委書記張春賢譽為「英雄不死,精神千秋!」

村里有名的「大孝子」

2023年8月,譚千秋出生在祁東縣步雲橋鎮岩前村。他的父母老實善良,有5個兒女,他排行老大,由於家境貧寒,每頓飯都是以紅薯、豆子等雜糧為主,只有一點點公尺飯,他總是將公尺飯讓給弟弟妹妹吃,自己和父母吃紅薯。

譚千秋深信只有知識才能改變命運,他學習非常刻苦,村民都將他作為「勤學楷模」教育孩子。為學好英語,他將英語單詞寫好貼在牆上,睡覺時就記,記不上就點亮燈看一下再記。2023年夏,他高中畢業回家務農,但他沒有放鬆學習,白天跟大家一起出集體工,晚上學習到次日凌晨,困了就用毛巾沾點冷水敷在臉上。

兩年後,他成了一名代課教師。

抗震救災英雄教師先進事蹟材料

英雄人物 肖曉川等七人 英雄身份 教導主任 一線教師 英雄出生 北川縣曲山鎮海光村劉漢希望小學 英雄語錄 7名老師帶著72名學生在山尖踏上無路的征途。英雄事蹟 5月12日下午2點28分,北川縣曲山鎮海光村劉漢希望小學400多名學生剛午休結束8分鐘,大部分學生在操場上玩耍,少部分學生正睡眼矇矓地呆在3...

教師抗震救災先進個人事蹟材料

4月20日上午8 02分,大地劇烈震顫,山川為之改容,建築物大幅度地搖擺,破碎,倒塌 轟鳴聲 震顫聲 建築物被撕裂的聲音 倒塌的聲音 大 就發生在雅安蘆山,震級7.0,震源深度僅有13千公尺 名山區震感強烈,災情嚴重!這是一種責任 來的瞬間,她沒有慌張,而是很淡定的疏散完全班六七十學生後,自己最後乙...

抗震救災個人先進事蹟 李振合

全省水利系統抗震救災優秀共產黨員事蹟材料 青海省引大濟湟工程建設管理局李振合 李振合,男,漢族,中 員,1977年生,河北灤縣人。1994年10月參軍入伍,2006年轉業到青海省引大濟湟工程建設管理局工作,現任汽車駕駛員。作為一名普通的共產黨員,在從事司機工作十多年的職業生涯中,他始終堅持黨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