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震救災英雄教師先進事蹟材料

2021-04-07 04:32:53 字數 6311 閱讀 6268

英雄人物:肖曉川等七人

英雄身份:教導主任、一線教師

英雄出生:北川縣曲山鎮海光村劉漢希望小學

英雄語錄:「7名老師帶著72名學生在山尖踏上無路的征途。」

英雄事蹟:

5月12日下午2點28分,北川縣曲山鎮海光村劉漢希望小學400多名學生剛午休結束8分鐘,大部分學生在操場上玩耍,少部分學生正睡眼矇矓地呆在3層樓的教室裡。

災難突至,老師拉手護住學生

突然,大地開始顫動,教室的門窗嘩啦啦地響。「**!」老師同時緊張起來,大喊著讓學生跑向操場。

12秒後,震動越來越激烈,學校外的一些民房開始倒塌。老師們將學生全部圍在中間,趴在混凝土籃球場上。

翻飛的泥土、揚起的建築物灰塵,讓師生們呼吸變得非常困難。但是,求生和負責的本能,令老師們不敢大意,相互拉著手將學生牢牢地圍在**。劇烈的震動過後,老師們在餘震中義無反顧地跑上還在飄搖的教學樓,一間教室一間教室地搜尋,將部分還沒來得及脫離險境的學生帶下樓。

此時,學校門前的道路被倒下的房屋封閉,一些前來尋找孩子的家長動手清理出一條通道。

轉移,撤離。教導主任肖曉川立即帶著全校學生跑向對面的山上。

站在山頂,師生們看見,他們曾經的家園,已經變成一堆廢墟;他們曾經工作、學習和生活的學校,只剩下那幢3層教學樓仍然倔強而孤單地挺立著。清點完人數,肖曉川放下了懸著的心:學生們無一**!

家園被毀,師生踏上逃生之路

當天下午,陸續有家長到山上領回自家的孩子。然而,直到下午5點,還有72名學生一直無人「領取」。老師們開始用竹子搭建帳篷。部分老師擔心家裡的情況,請假離去,留下了7名老師。

當夜無雨,餘震卻不斷,師生們無法入睡,默默地忍受著漫漫長夜的煎熬。

天亮了,小雨也開始向這群無家可歸的人襲來。

留,還是走?

肖曉川與老師們開了個簡短的會。山下的房屋,學生們曾經的家,已經不復存在;原本完整的大山,也裂開了縫隙,伴隨著塌方裸露出了黃褐色的泥土。

大地似乎像患了感冒一樣,無規則地打著冷顫。為了學生們的安全,只有撤離。逃生之路,當然不能選擇危險。

傾盆大雨,向他們潑灑而來,山下的道路,隨時面臨泥石流、山體滑坡。7名老師帶著一群學生在山尖踏上了無路的征途,這些學生中,最小的只有5歲,最大的才14歲。

師生們在山間艱難地前行,一邊要躲避泥石流和滾落的飛石,一邊要以最快的速度奔跑。就這樣,公路距離縣城7.5公里的路程,不知在山間蜿蜒增加了多少,但是,他們在6個多小時後順利地抵達了剛剛在縣城另外一頭的山頂上成立的抗震救災指揮部。

5歲的王義欽,才讀學前班,稚嫩的左腳磨破了皮,直到快到終點才告訴老師。十來歲的高年級大孩子,則攙扶低年級的小孩子。就這樣,再一次沒有出現任何意外地到達了目的地。

災難之中,他們最值得敬重

初成立的指揮部沒有汽車送他們轉移,沒有乾糧供他們填肚子,也沒有床鋪供他們休息,穿著被雨水淋透的衣服,坐了一晚,師生們再一次在相互鼓勵中渡過了難關。14日上午,兩輛救援車將這群逃難的人送到了綿陽。

幾經周折,肖曉川聯絡到綿陽中學英才學校,很快,他們被該校的小學部接走,有吃有喝有床睡,師生們再次找到了家的溫暖。在這72位學生中,大部分是留守兒童,父母在外打工。目前已經證實的,有十多名孩子的父母已經在**中遇難。

在這7位老師中,已經有4位老師知道家人已遇難,其中一位老教師家裡,7位親人已經永遠地離開了。而其他的老師,至今還未收到家裡的任何音訊。

英雄人物:王京平等二十三人

英雄身份:學校校長、一線教師

英雄出生:崇州市雞冠山鄉九年制學校

英雄語錄:「23名教師率暫時無家長認領的43名學生翻山突圍」

英雄事蹟:

5月12日下午2時28分,汶川**發生時,崇州雞冠山海拔1000多公尺處的雞冠山鄉九年制學校樓房遭到毀壞。**發生時,學校202名學生剛做完操。

在他們眼裡,學生的生命安全高於一切,自己卻甘願遭受雨淋!

他們用雙手通宵為學生擋雨

**時,學校所有老師迅速將學生集中到操場內,安全躲過**。一些學生的家長陸續趕來,將自己的孩子接走,最後剩下43名學生。這43個學生主要來自離校較遠的竹根村和岩峰村,這兩個村被**徹底切斷交通和通訊,學生們和父母無法取得聯絡。

為了讓學生們晚上有乙個休息的地方,下午4點開始,王校長就組織老師和村民砍伐竹子在暫時停留的農家樂院內搭建棚子,擔心學生被淋雨,學校 23名教師選擇了用雙手撐著篷布為孩子遮風擋雨整整乙個通宵。當天晚上餘震不斷,學生們也非常恐慌,所有老師都站在棚子的最外邊,口中不斷喊著:「孩子們不用慌張,有老師在,你們可以安心睡覺」,自己卻個個渾身濕透。

他們在前邊為孩子搬石開路

房屋可能垮塌,暴雨可能還會襲擊,經歷了一夜驚心動魄的餘震,王校長突然動了步行下山自救的念頭。此時,雞冠山鄉黨委派出的二三十名武警戰士一路護送下山。

當天下午3點多,師生們從雞冠山出發,每個武警戰士、老師牽一名學生,一前一後將孩子們夾在中間。風雨中,泥濘中,學生們冷得發抖,陡峭的山崖路面上山體滑坡,飛石落下,不時有巨石擋道,孩子小的只有6歲,王校長先用手托,不行就背,而稍大一點的學生,則在老師們的幫助下,乙個乙個翻過去。一路上,沒有乙個學生哭。

10多公里的山路走了3個小時零6分鐘,晚上6點26分,43個學生終於被成功轉移到山下的文井江鎮的一家溫泉山莊。這時,老師們脫下鞋,才發現血水已經把襪子浸紅了,襪子和肉粘在一起,脫都脫不下來!

英雄人物:吳忠紅,男

英雄身份:英語教師

英雄出生:崇州市懷遠鎮中學

英雄語錄:「把生的希望留給學生。」

英雄事蹟:

5月12日下午2時28分,**所帶來的短短幾十秒內所經歷的驚恐籠罩著崇州市懷遠鎮中學。對於崇州市懷遠鎮中學七年級(5)班的學生林霞而言,這種驚恐的記憶將一生難忘。從來沒有經歷過生離死別的她,被吳忠洪老師一掌從死神身邊推開,讓她躍過了生死門。

「如果沒有吳老師,我可能……」剛一開口,林霞已經泣不成聲。

大難臨頭時,距離下課時間還有幾分鐘,吳忠洪老師帶領學生複習完了舊單詞後在黑板上又寫下了乙個新單詞。

然而就在此時,地板劇烈地搖動起來,門窗「哐哐哐」地發出了巨響,桌面上的文具被狠狠地甩了出去。面對突如其來的劇烈抖動,孩子們一下子全傻了。「同學們,快點下樓,**了!

」吳老師撕扯著嗓子的吼聲,將同學們從驚呆中拉回。

29個孩子立即起身奪路而逃,倉皇間,坐在最後兩排的白艷霞、付瑤、林霞看見離教室門最近的吳老師牢牢地將搖晃得很厲害的門框扳住,引導同學們疏散。

林霞,是隨最後幾個人跑出教室的。「快跑呀,林霞!」陷入巨大恐懼中的林霞,被吳老師狠狠一掌推在肩上,將她從教室推向了樓道。而吳老師緊緊護在她和同學們的身後,直到跑到3樓。

就在這千鈞一髮的時刻,付瑤回頭看見,將大家安全送出教室的吳老師,轉身逆著人群朝四樓跑上去。後來才知道,還有兩名學生因為恐懼仍滯留在教室裡。

一路呼叫狂奔,身後的牆面一路垮落,與死亡的賽跑,她們勝利了,只有付瑤皮外輕傷,其他同學毫髮無損。更為幸運的是,正在這個教學樓裡上課的700餘名師生安然無恙。然而,學生生命的守護神——吳老師,以及另外3名來不及跑出的孩子,卻永遠地留在了廢墟中。

搶險戰士從廢墟中找到吳老師的遺體時,已是第二天早上7點鐘。那時,吳老師身體僵硬,面部一條很深的傷口,慘不忍睹。

英雄人物:謝罡,男,31歲

英雄身份:特殊教育班老師

英雄出生:都江堰新建小學

英雄語錄:「**瞬間硬拽出最後乙個智障生」

英雄事蹟:

5月12日下午2時28分,**發生,都江堰新建小學遭遇巨大不幸,數百名學生被埋在倒塌的樓下。不幸中的大幸是:小學裡的17個智障學生、26個聾啞學生全部倖存。

家長不敢回憶倒塌場景

15日,都江堰市,晴。此時,距離災難發生已3天。

最初,找到位於市區中心的新建小學時,通往校舍的那條泥濘小路格外顯眼,黃色的濕土插著一幅油畫。畫裡是潔白的小花。走進校舍,空氣中有股異味刺鼻。

這是生命曾經存在,而又突然消失的味道。

走進原來的校舍,正對著大門的四層教學樓只殘留約四分之一,黑板裸露在外。

操場很大,還有籃球架。能夠想象,在災難驟然來臨前,這裡曾經歡聲笑語,生龍活虎。如今,只有幾個家長還回到學校看看。

他們不太敢詳細描述教學樓轟然倒塌的那一刻,更不敢回想,自己的娃兒身入險境的場面。

危險瞬間謝教師拽出智障生

**發生時,就在謝罡老師轉身的剎那,背後的教學樓很快地垮了。盲啞班在教學樓旁邊一棟平房上課。學校老師見狀,趕緊讓學生出來。

劇烈搖晃的那一刻,智障生小馬還坐在教室裡。有老師向他大喊大叫「小馬,趕緊出來。」小馬還是沒有反應。

謝罡老師就衝進去,一把把小馬拽了出來。**後,為了保護倖存的學生,老師們自發圍成了乙個圓圈。

在一片廢墟中,「圓心」是學生,外圍是老師。情況一穩定,聾啞學生和智障生的家長被告知,帶孩子們回家吧。有幾個沒有家長接的,老師們護送他們去了各自的親戚家。

為方便重逢,廢墟裡挖資料

接下來幾天,謝罡和其他老師們一直在新建小學的廢墟裡尋找,日日夜夜。男老師24小時日夜待命,女老師則要求每天固定時間集合,應對突發事件。

為了準備今後新建小學重建後師生彼此的「重逢」,謝罡老師在學校一片廢墟中,扒出了乙個u盤。那裡存著他的一些個人資料,還包括所有特教學生的****。

英雄人物:鄭發富,男,42歲

英雄身份:初二年級組長

英雄出生:安縣花荄鎮初中

英雄語錄:「用實際行動履行共產黨員和人民教師的光榮職責。」

英雄事蹟:

5月12日下午2時28分,安縣花荄鎮初中在**中挺住了。幾分鐘後,從內操場傳來一陣陣淒厲地呼喊聲:」救人啊!

快來救人啊!……」驚魂未定的師生們頓時緊張起來,難不成有學生**?幾位老師迅速衝向出事地點,然而,眼前的一幕讓他們驚呆了。

仰面倒在血泊中的竟然是剛剛還和他們奮力營救學生的二年級年級組長鄭發富老師。他的身上堆滿了磚塊,頭上、臉上全是灰,血不停地從他的鼻子、嘴巴、耳朵裡湧出來。老師們哭泣著,一邊大聲呼喊英靈的名字,一邊不停地用手刨開壓在他身上的磚塊。

血不停地湧著,老師們的心揪在了一塊,加緊了搶救工作,眾多的老師們聞訊趕來了,校領導聞訊趕來了,縣領導也聞訊趕來了,大家全力投入了搶救工作。然而,眾人的呼喊聲也沒能留住英魂的腳步,經全力搶救無效,鄭發富老師不幸以身殉職。

聽聞噩耗的年輕教師李小匡強忍熱淚,哽咽著說:」幾分種前,我們還一起在辦公室準備上第一節課。剛**時,我對他說:

『鄭老師,是不是**了?』他沉思一下,忙說,『別慌、別慌,不要著急,我們趕快先把學生疏散。』說完他率先衝出辦公室,開始指揮學生疏散,然而,才幾分鐘他就……」。

被營救的幾個學生哭泣著說:「鄭老師是為了救我們才犧牲的。在圍牆即將倒塌的千鈞一髮之際,他用力推開了我們,用自己的血肉之軀擋住了倒塌的圍牆。

」參與搶救的老師們哭泣了:「老鄭是為了救學生才倒下的。面對危險,他本有逃生的可能,然而在危急時刻,他所想到的不是自己的安危,而是學生的安全。

」面臨生與死考驗,鄭發富老師毫不猶豫地選擇了後者,把生的希望留給了學生,把死的危險留給了自己,用實際行動履行了一名共產黨員、一名人民教師的光榮職責。

面對即將中考的兒子和沒有工作的妻子,他留下了滿腹遺憾和深深牽掛,然而,卻用自己的大義之舉為學生們撐起了一片蔚藍的天空!用熱血譜寫了人生壯麗的詩篇!用愛心鑄就了高尚的師魂!

英雄人物:譚千秋,男,51歲

英雄身份:教導主任

英雄出生:綿竹市東汽中學

英雄語錄:「張開的雙臂趴在課桌上,身下死死地護住4個學生」

英雄事蹟:

5月12日下午2時28分,**發生時,綿竹市東汽中學的教學樓嚴重坍塌。

5月13日23時50分,救援人員在德陽市綿竹市東汽中學的坍塌教學樓裡發現譚千秋老師的時候,他的雙臂張開著趴在課桌上,身下死死地護著4個學生,4個學生都活了!

「12日早上,他還跟平常一樣,6點就起來了。他給我們的小女兒洗漱穿戴好,帶著她出去散步。回來後,就早早地趕到學校上班。

這一走,就再也沒回來。女兒還在家裡喊著爸爸啊!」妻子張關蓉泣不成聲。

譚千秋老師做出這樣的舉動,大家都覺得很正常,因為他最心疼學生。有時與妻子張關蓉在校園裡散步,遠遠地看到地上有一塊小石頭或者玻璃渣子,他都要走過去撿起來,怕學生們玩耍的時候受傷。

「以前,啥子事情都是他做主,他把我們照顧得把把實實。現在他走了,我突然就變得堅強了。」譚千秋遇難後,張關蓉鉸下了丈夫的一縷髮絲,縫在乙個紅色的布包裡,用一根白色的帶子掛在自己的脖子上。

一歲零五個月的小女兒,似乎還沒有感受到失去爸爸的悲痛。她一次又一次地用嫩嫩的小手去抓那個紅色的布包。張關蓉從女兒手裡搶過紅布包,在女兒面前晃一晃:

」這是你的爸爸,這是你的爸爸。」

說著說著,張關蓉就嗚咽了。

譚千秋和張關蓉的大女兒名叫譚君子,如今是北京大學法學院的大二學生。  在大女兒眼裡,譚千秋是乙個很細心的好爸爸。「他跟我的媽媽在我4歲的時候就離婚了。

他含辛茹苦把我撫養長大,鄰居都說他當爸爸的就像當媽媽乙個樣。」

譚千秋很節約,節約到近乎吝嗇。他曾對君子說,有兩件事情對不起她。「一次是我的乙個小朋友想吃冰激凌,他沒捨得買,我就大哭了一場。

另一次是一位教師到我們學校演講賣書,我想買,他覺得沒有必要,就沒有買,我就跟他吵了起來。」

「每次我從北京給爸爸打**,他總是沒說幾句就掛了,他覺得沒必要浪費**費。」譚君子說,「小時候,爸爸經常帶我出去玩,我們總有說不完的話。現在,我特別後悔,再也跟爸爸說不上話了。」

抗震救災英雄教師先進事蹟材料

英雄人物 譚千秋,男,51歲 英雄身份 教導主任 英雄出生 綿竹市東汽中學 英雄語錄 張開的雙臂趴在課桌上,身下死死地護住4個學生 英雄事蹟 5月12日下午2時28分,發生時,綿竹市東汽中學的教學樓嚴重坍塌。5月13日23時50分,救援人員在德陽市綿竹市東汽中學的坍塌教學樓裡發現譚千秋老師的時候,他...

教師抗震救災先進個人事蹟材料

4月20日上午8 02分,大地劇烈震顫,山川為之改容,建築物大幅度地搖擺,破碎,倒塌 轟鳴聲 震顫聲 建築物被撕裂的聲音 倒塌的聲音 大 就發生在雅安蘆山,震級7.0,震源深度僅有13千公尺 名山區震感強烈,災情嚴重!這是一種責任 來的瞬間,她沒有慌張,而是很淡定的疏散完全班六七十學生後,自己最後乙...

抗震救災個人先進事蹟 李振合

全省水利系統抗震救災優秀共產黨員事蹟材料 青海省引大濟湟工程建設管理局李振合 李振合,男,漢族,中 員,1977年生,河北灤縣人。1994年10月參軍入伍,2006年轉業到青海省引大濟湟工程建設管理局工作,現任汽車駕駛員。作為一名普通的共產黨員,在從事司機工作十多年的職業生涯中,他始終堅持黨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