倉庫 罐區安全管理制度

2021-04-02 15:08:18 字數 1380 閱讀 1702

1 目的

為了加強物資存放場所的消防安全管理,保護公司員工和財產免受損害,制定本制度。

2 適用範圍

本制度適用於本公司物資管理場所的管理。

3 職責與分工

主管部門:安環科。負責監督本制度的執行。

執行部門:倉管。負責在日常工作中認真執行本制度。

4 內容與要求

4.1 倉管負責人對倉庫、罐區安全負全面責任。

4.2 物資儲存場所根據物品性質,分類存放,並在存放區域配備足夠、適宜的消防器材。

4.3 加強物資儲存場所防火、防汛和防盜的安全管理。

4.4 在倉庫、儲罐區,應設明顯的防火標誌,通道、出入口,消防設施的道路應保持暢通。

4.5 確保各種壓力儲罐符合我國有關壓力容器的規定,安全附件必須完好無損。

4.6 閃點低於28℃,沸點低於85℃的易燃液體儲罐,應設噴淋裝置,設施的電器開關應設定在防護堤外。

4.7 物品入庫須由物資管理員認真核對、檢驗入庫物品的規格、質量、數量。

4.8 物品的發放,應嚴格履行手續,認真核實。 危險化學物品的發放,應嚴格控制,要建立明細臺帳,日清日結。

4.9 對危險物品的儲存要嚴格執行《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制度》。

4.9.1 危化品入庫前應按合同進行檢查驗收,登記核對數量、包裝、危險標誌,當商品性質未弄清時不得入庫。

4.9.2 危化品的領取,應經主管領導簽字批准,經手人簽名後方可出庫,生產剩餘料應及時退庫。嚴禁存放作業區。

4.9.3 進入危化品儲存區域的人員、車輛,必須採取防火措施,裝卸搬運危化品時應按規定進行,做到輕裝輕卸,嚴禁摔、碰、撞擊、拖拉、傾動和滾動。

4.9.4 裝卸對人身有害及腐蝕性的物品時,操作人員應根據危險性、穿戴相應的防護用品。

4.9.5 換裝、清掃、裝卸易燃、易爆物料時,應使用不產生電火花的銅製、合金制或其他工具。

4.10 劇毒物品應單獨存放,不能與其它危險品同存一庫。劇毒品必須實行「五雙」(雙人、雙鎖、雙人收發、雙人記賬、雙人檢查)管理辦法。

4.11 氧化劑或具有氧化性的物質不能與易燃物品存放一庫。

4.12 對於氣瓶的儲存必須遵循下述原則

4.12.1應置於專用倉庫儲存, 氣瓶倉庫應符合《建築設計防火規範》中的有關規定;

4.12.2 空瓶與重瓶兩者應分開放置,並有明顯標誌,重瓶不得在陽光下暴曬,也不宜雨淋。盛裝性質相牴觸的氣體不能存放同一庫房。

4.13 遇水燃燒、易燃、自然等危險品不可在低窪倉庫或露天位置存放。

4.14 對於存放易燃品的庫區,嚴禁機動車輛進入庫內,各級明火作業應嚴格執行動火審批制度。

4.15 倉庫工作人員必須熟悉,會使用各種消防器材和各種滅火的方法。

4.16 倉庫保管人員需嚴格執行《倉庫管理規定》,並填寫《車間領料單》、《車間產成品(半成品)接收單》、《物資出門證》、《貨物裝卸證明單》記錄。

倉庫罐區安全管理制度

1 目的 為加強倉庫罐區的安全管理,減少各類事故發生,保護職工生命 財產安全,特制定本制度。2 適用範圍 本制度適用於我公司所屬各單位倉庫 罐區的安全管理。3 應用標準及相關檔案 3.1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3.2 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條例 3.3 常用化學品貯存通則 gb15603 3.4 倉...

倉庫罐區安全管理制度

4 易燃 可燃液體和可燃氣體儲罐區內,不應有與儲罐無關的管道 電纜等穿越,與儲罐有關的管道穿過防火 護 堤時,洞口應用不燃材料填實,電纜宜採用跨越防火 護 堤方式鋪設,應設定可燃氣體檢測報警裝置。5 罐區防火 護 堤的排水管應相應設定隔油池或水封井,並在出口管上設定切斷閥。6 對於儲存沸點低於25 ...

倉庫罐區安全管理制度

第一十七條進入庫區 罐區的所有機動車輛,必須帶防火罩。第一十八條汽車 拖拉機不得進入儲存有易燃,易爆 有毒等危險化學品的倉庫和罐區。第一十九條各種機動車輛裝卸貨物時,不准在庫區 庫房 生產區 罐區附近,利用裝卸車的時間進行修理和存放。第二十條儲存易燃化學物品的庫房 罐區,應當根據物品的性質,安裝防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