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生女生如何正確交往

2021-03-31 13:25:53 字數 2122 閱讀 4057

課題:男生、女生如何正常交往

【教學目標】

知識目標:了解男生與女生在心理等方面的區別,知道男女兩性有各自的優勢;了解異**往的作用。

能力目標:能夠辯證地看待兩性差異,正確認識異性,並能反思自己的言行,做異性喜歡的人。

情感、態度、價值觀目標:願意與異性同學交往,尊重異性同學;珍視與異性同學的交往。

【教學重難點】

教學重點:男生、女生的差異,男女生之間的正常交往;

難點:男生和女生如何正常交往

【新課講授】

匯入:幻燈片呈現下面的詩歌,學生配樂朗誦。

童年生活的溫馨

還留在記憶的長河

五色繽紛的玩具

是我童年的最愛

我有神態各異、美麗大方的布娃娃

他有製作逼真的各種賽車

我有漂亮的衣裙

他有利索的短衣短褲

父母不讓我在黑暗處自己玩

卻鼓勵他要勇敢

長大了我明白了,我是乙個女孩

而他是乙個男孩

問:你懂得了什麼?

總結:性別是自然賦予我們每個人的特別禮物。每個人在出生後就有了性別。

乙個心理健康的人應該坦然接受自己的性別,並努力依據社會的要求來塑造自己,成為社會所期望的性別角色,展示自己的性別魅力。

第五課男生女生之間

一、男孩!女孩!

活動一:認識男生和女生

1.認識男生和女生

將全班分為兩組,男生一組女生一組,所有學生用 2分鐘思考異性組同學具有的優點。

學生活動:認真思考異性同學的優點,努力找出實際例證進一步證明,看哪個組列舉的優點多。

教師引導學生思考,並將學生提出的優點寫在黑板上,引導學生進行歸納和總結。

2.尋找各領域的男女成功者。

活動的目的在於引導學生發現男女為社會發展所做出的同等重要的貢獻,男女共同推動社會向前發展。

體育領域:女排隊員奪世界冠軍、李寧獲得 6塊奧運獎牌

科技領域:水稻之父袁隆平、微生物學家鄭守儀

文學領域:著名作家老舍、著名作家楊沫

活動二:你的選擇

問:如果你現在面臨擇校,有 3 種學校任你選擇,即女子學校、男子學校、男女生混合學校,你會選擇哪種學校呢?為什麼?

學生分組討論。

總結:異性同學交往是校園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同學們學習社會生活經驗的途徑。異**往可以豐富我們的生活,幫助我們完善自我。

學生交流對異**往的好處和功能的認識。

異**往有 5 個方面的作用和功能:(1)鍛鍊異**往能力;(2)愉悅身心,使少男少女始終保持愉快、開朗的心情,有助於培養健康的人格;(3)完成必須要完成的社會化,為以後雙方互相尊重、平等相待做好遠期的準備;(4)為雙方提供了互相傾訴的物件,有助於解除中學生在青春成長期的煩惱;(5)促進學習。

活動三: 來自異性世界的看法

學生學習如下資料,並就資料中的一些內容發表看法,進行交流。

男孩最欣賞的女孩

(1)臉上經常有微笑,溫柔大方;(2)活潑而不放肆,穩重而不呆板;(3)清純秀麗,笑起來甜甜的;(4)心直口快,樸素善良,隨和;(5)聰穎,善解人意;(6)純真不做作;(7)既能聽取別人的意見,又有主見;(8)坦然,充滿信心和朝氣;(9)不和男生打架。

男孩最討厭的女孩

(1)扮老成,一副老謀深算的樣子;(2)長舌頭,對小道訊息津津樂道;(3)自以為是,驕傲自大;(4) 囉囉嗦嗦;(5)小心眼,愛大驚小怪;(6)瘋瘋癲癲,不懂自重自愛;(7)總喜歡和男孩吵架;(8)容易悲觀,動不動就流眼淚;(9)過分打扮,搬弄是非。

女孩最欣賞的男孩

(1)勇敢;(2)幽默、詼諧;(3)思維敏捷,善於變通;(4)好學;(5)團結同學,重友情;(6)集體榮譽感強;(7)有主見;(8)熱心助人;(9)有強烈的上進心;(10)勇於承擔責任,有魄力。

女孩最討厭的男孩

(1)滿口粗話;(2)吹牛皮;(3)小氣,心胸狹窄;(4)粗心大意;(5)過於貪玩,亂花錢;(6)有小小成功便沾沾自喜;(7)過於隨便,得過且過;(8)遇突發事件易魯莽衝動;(9)瞧不起女孩子。

活動四:自我反思

作為男生或女生,你覺得自己的言行舉止哪些是妥當?

總結:通過剛才的活動,我們發現,男生女生在生理上和心理上具有很大的不同,又各有自己的優勢。男生的陽剛美與女性的陰柔美成為人生美麗的風景線。

社會發展正是男女共同創造的結果,離開任何一方,社會都不能正常向前發展。

男生女生作文

男生女生作文我們班的男生和女生總是打打鬧鬧的,沒有一刻停息。每天在女生的腦海整天想著怎樣從成績上徹底打敗男生,然而,男生呢?總是想著怎樣搞怪弄哭女生。呵呵!這就是我的班級。乙個很溫馨很亂的班級。上課了,女同學端端正正地坐好等待老師來上課。而男生卻像乙個個偵察兵一樣的探著老師一到樓梯口,男生們馬上拿起...

男生女生說課稿

一 教學理念 以初中學生逐步擴充套件的生活作為教學建構的基礎,立足學生實際,貼近學生生活,關注發展。幫助中學生男女同學之間正常交往建立純真友誼,健康快樂的成長。真正體現 以學生為主,一切為了學生的人格發展 回歸生活 回歸品德的新課程理念。二 教學任務 學生正確看待男女同學關係,以恰當的方式進行交往。...

男生女生教案

匯入 活動 輕鬆一刻 老師 上課。同學們喊 老師好 老師回答 同學們好 不像平時喊坐下,而是喊 請不要坐下 老師 我們先不要坐下,站著做乙個小遊戲,奇數排同學們向後轉,與後面的同學面對面,請聽口令 1 微笑著注視對方 2 向對方點頭問好 3 伸出右手與對方握手問好 4 注意 與對方擁抱拍背 活動完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