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雪冰凍霧施工安全專項方案

2021-03-29 12:30:14 字數 2353 閱讀 8601

隨著季節的變化,我專案施工將面臨多雨雪多冰凍多霧天氣,施工的危險因素較多,針對這些實際情況,我部密切關注氣象變化情況,進一步加強施工現場安全管理。切實做好雨雪冰凍霧天施工安全,加強道路防滑和積雪及時清掃工作,對雨雪冰凍霧天氣做到有備無患,做好施工人員的施工安全技術措施交底,預防各類事故的發生,確保廣大員工的生命財產安全,特制定本應急預案。

一、 工程概況:

本標段為泗洪至許昌高速公路淮北段路面工程第二標段,起訖樁號為k26+960~k52+101,標段全長25.141公里。工程造價約2.03億元。合同工期16月。

設計標準

(一) 公路等級:雙向四車道高速公路

(二) 設計速度:120公里/小時

(三) 路基:本標段採用整體式路基,k50+974.480~k51+860.078段路基寬34.5m,其餘段落路基寬為28.0m

(四) 汽車荷載:公路-ⅰ級

(五) 路面主要結構形式為: 4cmac-13c(sbs改性)+6cmac-20c(sbs改性)+8cmac-25c+36cmcr水泥穩定碎石(4~5%)。

二、組織機構

(一)做好雨雪冰凍霧天氣應對工作和並成立雨雪冰凍霧天氣應急處置工作領導小組

組長:蔡文

副組長:侯兆嶺閆偉

組員:戴盛侯昕程加祥蔡祖江廖志勇梅原陳亮

(二)應急工作領導組的職責

1、負責組織、指揮、協調做好雨雪冰凍霧天氣應對及救災工作,一旦出現雨雪冰凍霧天氣,立即採取相應措施防止事故的發生。並及時的向業主及監理報告情況;

2、按業主及監理的統一要求,將做好強雨雪冰凍霧天氣應對及應急工作與施工生產的統籌部署,確保各項工作有序開展;

3、及時研究和協調解決好雨雪冰凍霧天氣應對及應急工作中出現的困難和問題;

4、定期召集應急隊伍開展應急的研討和演練,提高實戰能力和應變能力;

5、檢查督促雨雪冰凍霧應急隊伍人員、裝置、物資的落實情況;

6、制定雨雪冰凍霧天氣應急工作措施。

三、組建強降雪搶險應急隊伍

(一)一旦出現雨雪冰凍霧天氣,雨雪冰凍霧搶險應急隊伍應立即出動,聽從搶險應急領導小組的指揮和安排,具體實施強雨雪冰凍霧天氣應急搶險工作。

(二)雨雪冰凍霧應急搶險隊伍要由單位主要領導親自負責,挑選身強體壯的人員組成,並定期開展應急演練,提高實戰能力和應變能力。

(三)應急搶險隊伍應隨時處於待命狀態,一旦出現雨雪冰凍霧天氣,要做到出擊迅速,搶險及時。

四、預防措施

(一)密切關注天氣情況,提前**可能出現的雨雪冰凍霧天氣以及引發的相應災害等。

(二)高度重視惡劣天氣對安全生產的影響。充分認識當前安全生產的重要意義,深入分析安全管理面臨的問題, 加強組織領導,強化管理,明確責任,落實措施,全力以赴做好近期的安全管理工作。

(三)做好雨雪冰凍霧天氣防範準備工作。實行24小時領導值班制度,及時掌握現場施工情況;完善事故應急管理,細化惡劣氣候條件下施工安全應急預案的應對措施,加強應急預案的學習和演練,做好應急搶險救援物資、裝備的儲備和後勤保障的準備工作,確保搶險工作順利開展;做好施工機械的維護保養工作,及時消除裝置隱患和缺陷

(四)認真開展雨雪冰凍霧天氣應急處置工作的宣傳教育,提高廣大員工的安全意識。加大宣傳力度,積極向廣大員工宣傳和普及有關應對雨雪冰凍霧天氣及次生災害的基本常識,努力提高廣大員工的安全意識和抗災、減災能力。

(五)加強雨雪霧天氣施工現場的安全管理。掌握氣候變化情況,合理安排工作時間,重視惡劣天氣對現場工作的不利影響;認真編制雨雪冰凍霧施工安全措施,嚴格按照審批的雨雪冰凍霧安全措施和施工方案進行施工作業,做好現場安全交底,規範施工人員作業行為,嚴格落實公司安全生產要求和各項規程規定,認真執行監督監護制度,加強反違章管理。

(六)加強對駕駛人員的安全教育,認真落實公司交通安全管理要求,落實派車審批制度;加強車輛的維護和保養,認真落實車輛防滑安全措施,準確掌握車輛技術效能以及駕駛員技能水平,科學合理調派車輛。

(七)做好雨雪冰凍霧天氣應對及應急工作責任制,並將責任層層分解,落實到人。

(八)開展施工現場及員工宿舍的自查,及時清掃積雪,並設警示標誌,確保不發生人員**;要加強值班,保證資訊暢通。

(九)大雪與冰凍天氣期間,專案部在業主及監理的指導下,視具體情況暫停施工,同時加強對施工現場的處理及安排工作。

五、做好人員值班和物資儲備工作

(一)建立值班制度,特別是雪天,要保證晝夜留有值班人員,搞好上承下達,確保聯絡暢通。

(二)備齊備足道路防滑用沙。清掃工具、車輛、機械等要檢修好,做到應急時物料、機械充足。

(三)加強對應急隊員的安全防護,配備足量的鐵杴、掃帚等掃雪工具,確保搶險之需要。

六、建立強降雪天氣應對及救災工作的責任制和獎懲制度

(一)實行工作責任制。專案部應急領導小組根據職責分工,認真履行職責。

(二)實行獎懲制度。對在雨雪冰凍霧天氣應對及救災工作中作出貢獻的,予以宣傳、表彰和獎勵;對未能履行職責或工作失誤的,予以嚴肅批評。

雨雪冰凍天氣安全措施

1 組織專案部全體職工認真學習蘇州市住建局蘇住建質 2016 5號文 關於做好雨雪冰凍天氣建築施工安全生產工作的緊急通知 相住建 2016 6號 關於加強雨雪冰凍天氣安全管理的通知 以及蘇州高鐵新城規劃建設局蘇高規 2016 1號 關於做好雨雪冰凍天氣建築施工安全生產工作的緊急通知 等檔案的精神 傳...

施工安全專項方案

1.1清河再生水廠二期及再生水利用工程mbr膜池間及膜池裝置間 鼓風機房施工圖紙。1.2主要規範及規程 2.1總體概況 2.2 結構設計概況 本工程mbr膜池間及膜池裝置間頂板梁面積為4306 基礎底面標高為 3.050m,1 18 c軸排架柱為450 600mm,1 18 b軸排架柱為600 80...

施工安全專項方案

崑山安倫沖床廠品檢大樓施工 安全專項 方案編制人審核人 批准人萬通建設集團 安倫專案部 2012.6.10 一 基坑施工安全 1 對開挖深度超過4m或地質情況和周邊環境較複雜的基坑施工,必須進行專項支護設計和編制施工方案,並應組織專家進行論證 審查。2 基坑施工必須確保支護結構的安全和周邊環境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