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雨雪天氣施工安全措施

2023-02-11 17:18:04 字數 1697 閱讀 2593

冬季即將來臨,雨雪天氣將很頻繁,為確保冬季施工作業安全,特制定以下安全作業措施,各專案部應根據施工所在地,季節性變化規律,水文地質情況,結合專案施工特點,編制季節性施工方案和突發事件應急預案並進行演練, 配備充足的物資、裝置、器材及勞動防護用品,嚴格執行以下安全生產有關措施:

1、專案部必須對所有從事季節性施工人員應進行季節性施工安全專項教育與培訓。

2、冬季施工應做好「六防」(防寒、防凍、防火、防煤氣中毒、防滑、防交通事故)工作,並提前檢修、保養架橋機、龍門吊、發電機等大型機械,更換各類機械的機油、液壓油、防凍液,防止施工機械潤滑油(脂)和管路內油質受凍凝固;發電機組水箱應加防凍液或隔夜時將水放掉。

3、冬期施工應採取防滑、防凍措施。霜雪過後,應及時清掃施工現場道路及架橋機、橋墩支座上的積雪、浮冰。嚴禁將支座安放在有薄冰層的墊石上,防滑路段、架橋機上及有防滑要求的地方應撒工業鹽、砂子或鋪草袋、麻袋,上下樓梯應綁紮麻袋防滑,以防高空墜落。

4、架橋機及施工現場雨雪中帶電作業極易發生漏電及電氣短路故障,必須對檢查出的問題線纜進行更換,對電氣元件及裝置應加強各項防雨措施,施工現場應滿足**配電兩級保護、一機一閘等用電要求。

5、冬期施工使用的儲氣罐、氧氣瓶、乙炔瓶、連線膠管發生凍結時,嚴禁使用明火烘烤或用金屬器具敲擊氣閥。

6、雨雪天氣施工時,作業人員必須按規定穿戴冬季防寒用品,衣著在保暖的同時不能過於臃腫,防寒工作帽的帽耳應有風眼,無風眼的防寒帽嚴禁將帽帶繫緊,確保聽力正常。施工作業人員及現場管理人員,必須穿膠底的防滑鞋,嚴禁穿硬底鞋、塑料底鞋。

7、橋墩、架橋機大樑、天車等高空作業人員應體檢合格,無妨礙高空作業的疾病及生理缺陷,作業前嚴禁喝酒,高空作業時必須使用安全帶,防止高空墜落。

8、職工上下架橋機、搬運裝卸重物時,應謹慎小心,防止滑倒受傷或發生事故。施工作業中,架橋機上下傳遞工具、器材,應使用繩索等遞送,不得拋擲。

9、作業過程中,現場負責人應嚴格檢查作業情況,發現隱患及時糾正,採取措施消除。作業完畢收工前,現場負責人應對人員、裝置進行檢查,確認無安全隱患後,方可撤離現場。

10、架橋機上應配備風速儀,冬季大風天氣,應加強風力監控,六級及六級以上大風禁止架梁等高空危險作業。

11、冬季混凝土施工及橋梁支座灌漿,必須制定專門施工技術措施,加強養護,確保混凝土及支座灌漿質量。

12、冬季施工要合理安排作息時間,避免疲勞作業,防止發生生產安全事故。

(二)冬季雨雪天氣出行

1、冬季雨雪霧霾等天氣,司機出行前應關注天氣預報,出車前應檢查車輛的制動情況,確認良好後方可出車,霧霾天時應慢速行駛,經常鳴笛,按規定使用防霧燈並保證車輛防霧燈的狀態良好。

2、車輛在冰雪路面上行駛必須減速慢行,並採取防滑措施,在通過學校、村鎮及彎道行駛時應減速慢行,防止發生交通事故。

3、地面有積雪時司機應戴有色眼鏡,以減少雪地行駛過久造成雙目眩暈;在冰雪面使用剎車要輕柔,非緊急狀態下嚴禁使用急剎車。

4、在江河冰面上通行時,事先應調查冰層厚度及承載能力;冰面承載力不夠地段嚴禁通行。

(三)冬季取暖

1、做好冬季防火工作。對料庫、宿舍、架橋裝置等重點部位和場所要配備足夠的消防器材,並保證效能良好,加強消防安全教育防患於未然。

2、冬期施工的一切取暖設施應符合防火和防煤氣中毒要求。雨雪天氣採用煤火取暖時,在保持室內溫度的同時,要安裝風斗,經常進行通風換氣,防止發生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密閉場所禁止採用煤火取暖。

3、辦公區、宿舍等場所嚴禁私自亂拉亂接電線,禁止超負荷使用大功率電器,人離開時必須關掉電器並拔掉插頭,做到人走電滅,禁止使用電爐取暖,做好防漏電、觸電工作。

雨雪冰凍天氣安全措施

1 組織專案部全體職工認真學習蘇州市住建局蘇住建質 2016 5號文 關於做好雨雪冰凍天氣建築施工安全生產工作的緊急通知 相住建 2016 6號 關於加強雨雪冰凍天氣安全管理的通知 以及蘇州高鐵新城規劃建設局蘇高規 2016 1號 關於做好雨雪冰凍天氣建築施工安全生產工作的緊急通知 等檔案的精神 傳...

香樟大道冬季雨雪天氣安全應急預案

合肥高新區香樟大道精品化提公升工程 天湖路 習友路 工程 雨雪天氣應急預案 安徽興邦建築工程 2018年1月23日 冬季施工雨雪天氣安全應急預案 據氣象部門預報,本月24日至28日將出現範圍大 範圍廣 強度最強降雪天氣,我專案部針對本次雨雪天氣制定專項應急預案。本應急方案用於此次雨雪天氣專案部所有工...

雪天行車安全措施

加強車輛交通安全的管理,是車屬單位防止交通事故的一項重要工作。通過對車輛危險點的分析,特別是雪天道路的駕駛,是貫徹落實 安全第 一 預防為主 方針的有效手段,也是車輛行駛的安全保障,也是增強駕駛員的安全責任感。車輛交通危險源主要來自於人的不安全行為,道路及壞境的不安全狀態等。而人的不安全行為在車輛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