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審召220KV變母線安裝技術 安全措施

2023-02-11 17:18:02 字數 1387 閱讀 7525

烏審召220kv變電站母線技術交底

一.人員分配:

1、母線安裝各項工作應由專人負責,且派有經驗的施工人員,施工前應熟悉施工圖紙。

2、施工單位人員分配如下:

安裝指揮:李雲

技術負責:李雲

質量負責:趙雨

安全負責:張志義

安裝: 申亮、王斌等8人。

二、母線安裝技術措施:

1)流程圖

2)施工準備

布置軟母線展放作業區,準備施工機具。

檢驗導線、金具,並按規程要求做檢驗性試件。

3)測量、放線

每檔線的檔距要進行實際測量,採用空中帶張力測量的方法。

絕緣子串需逐串測量並編號以便在下線時消除製造誤差。

導線展放過程中不得與地面磨擦,施工作業區應鋪橡皮墊使導線不磨損。

4)壓接

導線及金具接觸面應進行清洗,並塗以電力復合脂。

壓接鉗與壓接鋼模和被壓管必須配套。

壓接時必須保持線夾的正確位置,不得歪斜,相鄰兩模間重疊不應小於5mm。

壓接後不應使管口附近導線有隆起和松股,表面應光滑、無裂紋,有倒稜、毛刺等應銼掉。

外露鋼管表面及壓接管口應刷防鏽漆。

壓接後六邊形對邊尺寸應為0.866d(d為線夾外徑。

5)母線組裝

絕緣子串經試驗合格後擦淨表面,檢查碗頭、球頭彈簧的間隙、絕緣子串、金具螺栓及穿釘,彈簧銷子除有固定穿向外,其餘統一。

金具安裝應齊全,固定位置應符合設計要求。

具有可調金具的母線,在導線安裝完畢後,必須將可調金具的調節螺母鎖緊。

6)母線架設

母線架設前應檢查金具附件,起重機具是否符合要求,架構橫樑是否牢固可靠。

掛線採用捲揚機,在鋼梁掛線點處及鋼絲繩轉向處裝有滑輪,先起吊導線一端,待架構上工作人員將導線掛好後再掛另一端,母線弛度調整要符合設計要求,掛線過程中要注意保護絕緣子。

三、母線安裝安全措施:

5)高處作必須繫好安全帶(繩),安全帶(繩)應掛在上方的牢固可靠處,高處作業人員應衣著靈便,衣袖、褲腳應紮緊,穿軟底鞋。

6)作業人員應配帶工具袋,較大的工具應繫保險繩,傳遞物品應用傳遞繩,嚴禁拋擲。

7) 有六級以上大風或惡劣氣候時應停止露天高處作業。

8) 工前要做到施工任務明確、職責明確、安全注意事項明確。

9) 施工前必須檢查安全用品是否可靠。

10) 地錨設定要牢固、可靠。

11) 嚴禁酒後作業、疲勞作業、夜晚作業。

12) 施工現場範圍內非施工人員嚴禁進入。

13) 在高空作業區域下方嚴禁站人。

14) 盡量避免交叉作業,如無法避免時,施工人員必須要做到上下呼應、相互照應。高空人員必須看護好自己的工具、螺絲,嚴禁高空墜物,以防傷及下方的人員與裝置。

交底人:李雲

2023年11月17 日

220kV母線停電期間的安全措施

神華億利電廠 220kv變電站 母線停電期間執行安全措施及 母線跳閘事故預案 11月1日,8 00 20 00 220kv變電站 母線準備停電處理 3主變 母側刀閘2032燒損缺陷 10月6日2032刀閘發生拉弧現象,刀閘觸頭有燒損 為保證在 母停電期間安全穩定執行,特制定安全措施和事故預案。執行方...

220kV馬關變加110kV田頭間隔工程預檢報告

監理預檢報告 110kv馬關田頭變電站新建工程專案監理部 2010年4月21日 一 工程概況 220kv馬關變電所加110kv田頭間隔工程屬執行變電站內的改 擴建專案。本工程屬增加工程,在220kv馬關變電所新建乙個110kv田頭間隔 馬田 回 其工程內容包括本間隔的土建部分和電氣裝置安裝除錯。另還...

220kV主變安裝作業指導書

xx220kv變電所工程 主變壓器安裝施工安全技術措施 批准 審核 編寫 xx220kv變電所專案部 2007年7月 一 工程簡介 張家口xx220kv變電所位於張家口xx縣城西,北側100m左右為x454縣級公路,東距西外環約1.5公里,西距沙家屯1公里,交通便利。地貌比較破碎,溝坎較多,場地平均...